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河南嵩县:帮扶一个贫困户 境内山水任您游

文章导读: 对于参与帮扶的爱心人士,嵩县旅游局和嵩县扶贫办即联合授予一个“嵩县旅游精准扶贫爱心卡”,持卡者本人及户口本上的家庭成员,从启动仪式当日开始到2019年,可以不计次免门票进入嵩县所有A级景区观光游览,随同亲朋5人以内可以享受门票5折优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振华 ● 庞晓磊 罗孝民)8月20日,“帮扶一个贫困户,嵩县山水任您游”启动仪式在嵩县车村镇天桥沟村隆重举行。河南自驾游俱乐部联盟的300余位车友,河南千丰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盼盼集团漯河分公司、达利集团河南分公司、恒大集团河南分公司等爱心企业,以及来自各地的游客参加了启动仪式。首批35户贫困家庭得到爱心人士的结对帮扶,35名爱心志愿者现场领取了爱心卡。

爱心企业义卖现场

爱心企业义卖现场

嵩县地处洛阳南部,伏牛山北麓,素有“九山半岭半分川”之称,县域面积3009平方公里,辖16个乡镇,62万人。目前该县尚有15700户51218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同时,嵩县也是中国旅游强县,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试点县,境内有5A景区白云山,4A景区天池山、木札岭,3A景区卧龙谷等10余个旅游景区,是中原地区独具魅力的休闲度假避暑胜地。

白云山自驾游营地成立的“爱心屋”

白云山自驾游营地成立的“爱心屋”

嵩县的贫困人口,大部分居住于深山生态景区周边。近年来,旅游景区的快速发展,也极大地辐射带动了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为了进一步发挥旅游业对贫困地区的带动作用,助推嵩县贫困地区与全国人民一道如期实现全面脱贫奔小康目标,嵩县县委、县政府决定面向全国发起“帮扶一个贫困户,嵩县山水任您游”旅游精准扶贫大型公益爱心活动。爱心人士可以结合自身优势,从4种帮扶方式中有针对性地选择:一是助学帮扶。对贫困家庭学生实施助学帮扶,每年每个孩子不低于2000元,脱贫攻坚期内资助贫困家庭子女完成学业;二是项目帮扶。帮助贫困户筛选适合自身发展的脱贫项目,提供资金、技术、信息、市场等支持,原则上项目资金支持不少于5000元,使贫困户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在脱贫攻坚期内达到脱贫标准;三是就业帮扶。为贫困户家庭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提供就业岗位,月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实现稳定、长期就业,在脱贫攻坚期内收入达到脱贫标准;四是其他方式。社会团体、组织或其他个人,也可以通过当地乡镇政府、村委会对贫困群体进行规模性帮扶。

嵩县旅游局向35名爱心志愿者代表颁发爱心卡

嵩县旅游局向35名爱心志愿者代表颁发爱心卡

对于参与帮扶的爱心人士,嵩县旅游局和嵩县扶贫办即联合授予一个“嵩县旅游精准扶贫爱心卡”,持卡者本人及户口本上的家庭成员,从启动仪式当日开始到2019年,可以不计次免门票进入嵩县所有A级景区观光游览,随同亲朋5人以内可以享受门票5折优惠。

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社河南分社记者李钧德分别为嵩县何村乡蛮峪岭村贫困学生王盈芳、何村乡姜岭村贫困学生陈乐艺捐款5000元和3000元,解决两名贫困学子无钱上大学难题。河南日报记者张莉娜也为车村镇天桥沟村贫困学生王亚梁捐款2000元。参加启动仪式的车友、爱心企业负责人既各地游客也纷纷捐款捐物。白云山自驾游营地设立了“爱心屋”,收集自驾车友带来的衣物、书籍、旧家电等,天桥沟村的贫困户都可以免费领取。4家爱心企业举行了义卖活动,义卖收入近2万元全部捐给天桥沟村。天桥沟村第一书记陈占元说,这些收入将全部用于天桥沟村贫苦户看病、房屋维修等公益事业。

据悉,嵩县将专门设立旅游扶贫爱心活动办公室,在网上公布活动方案、结对帮扶报名表以及全县的贫困户情况,对爱心帮扶的单位和个人将逐一发放爱心卡,并进行跟踪服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