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无锡速捷:创新让脚手架走出国门

文章导读: 8月26日,无锡速捷脚手架工程有限公司正式进驻国家电网公司(常州)设备检测中心二期建筑施工模板支撑工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陈瑜) 8月26日,无锡速捷脚手架工程有限公司正式进驻国家电网公司(常州)设备检测中心二期建筑施工模板支撑工程。

速捷公司是集模板和脚手架系统研发、生产销售、设计咨询、租赁施工、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的速捷架(承插型盘扣式脚手架)系统拥有20多项专利,80%销往东南亚、中东、欧洲、美洲、大洋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建筑、市政路桥、轨道交通、能源化工、核工业、航空船舶工业、大型文体活动临建设施等行业领域。

据该公司总经理钱新华介绍,50年代初期,我国施工脚手架主要采用竹或木材搭建,60年代起推广扣件式钢管脚手架,80年发展了门式脚手架系列、碗扣式钢管脚手架系列等。但由于架设工具本身及其构造技术和使用安全管理工作处于较为落后的状态,易致使事故发生率较高。

钱新华说:“我父亲是无锡市锡山三建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一直对新生事物比较感兴趣。2002年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境外考察交流时,在台湾看到了一款脚手架产品,这款产品不仅安装工序简单,同时安全性能大大提高。他立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然而,制造这款产品的成本要比传统产品贵3~4倍,市场前景如何?考虑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技术创新,要想长期立足行业,就必须保证技术创新的持续性。通过研判总结:新材料在未来高端的行业中肯定会有广阔的市场。

2005年,由父亲的三建实业公司投资成立了无锡速捷脚手架工程有限公司,钱新华也从一家房产公司回到新创办的企业紧锣密鼓地开展研发、生产工作。钱新华说:“公司之所以取名‘速捷’,是因为该产品具有安全性能高、搭拆方便、节约用工、外形美观等优点。”

很快,研发的承插型盘扣式钢管支架问世。为便于记者直观了解该产品,钱新华一边安装演示一边介绍。他将扣接头卡在立杆上的八角盘上,并敲紧插销,一个连接件就算安装成功。他说,架体可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搭设成不同的单元组合,并能满足支模高度变化的不同需要;该产品无零散易丢失构件,安装工序简单,整个施工过程的主要工具——榔头即可实现快速组装、拆卸,大幅度降低了操作工人技能要求,也规避作业人员由于施工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而造成的安全隐患,提高了施工功效,同样的工程量,比传统工艺减少近50%的劳动力,缩短了施工工期。

据钱新华介绍,速捷公司已成功承建港珠澳大桥、杭州博览中心(G20峰会)、京沪高铁、无锡地铁、南京地铁、宁波地铁、苏州地铁、上海虹桥机场扩建航站楼工程、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杭州萧山机场、无锡硕放机场、上海特奥会、世博会、2008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及青岛奥帆赛开闭幕式工程等一系列桥梁、建筑及舞美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珠港澳大桥施工现场

珠港澳大桥施工现场

钱新华还告诉记者,速捷刚刚进入建筑市场时,由于模架领域经验不足,竞争对手众多,在推广过程中遇到了很大困难。在这种形势下,公司先后主编了《建筑施工承插型盘扣式钢管支架安全技术规程》、《承插型盘扣式钢管支架构件》、《船用脚手架安全要求》等多项国家标准,并成为中建租协首部行业标准《承插型盘扣式钢管支架品质管理规定》的起草单位之一。

随着建筑结构和功能的日益复杂,旧有标准已不能满足行业发展需求,给建筑施工带来了安全隐患。在这样的背景下,速捷公司对脚手架承重与结构稳定性的多项参数进行了上百次试验,经过大量试错,终于制定出完善可行的安全技术规程,并成为行业内工程建设的重要标准。

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速捷架”系列产品在国内外众多工程中应用。先后通过了国家住建部组织的专家鉴定,确认该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列为2010年住建部重点推广的建筑业10项新技术之一。公司现为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的副会长单位,2012年,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速捷QC小组连续3次获得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二等奖、优秀奖;发明的“用于脚手架的连接扣件”获无锡市锡山区“十佳金点子奖”;公司刚刚研发的超高整体提升作业平台工艺,申报中建租协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已通过专家评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