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全球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2015年我国网剧出现“井喷”

文章导读: 2016年8月25日,《剧领天下——全球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2016)》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展览馆召开。中国电视剧行业的相关领导以及众多业界、学界人士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1

发布会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萌) 2016年8月25日,《剧领天下——全球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2016)》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展览馆召开。中国电视剧行业的相关领导以及众多业界、学界人士参加了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本书主编胡占凡,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本书副主编张海潮,清华大学教授尹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苗棣,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维东分别就中外电视剧产业的生产创作、观众收视、市场运营等最新研究成果做了专题发言。

胡占凡做专题发言2

胡占凡做专题发言

国产电视剧越拍越长成常态

报告显示,2015年全年生产完成并获得《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剧目共429部、15983集。比2014年减少了35部,增加了557集。平均看来,2015年每部电视剧的集数比2014年多了4.7集。张海潮在做专题发言时也指出,为迎合市场需求,实现效益最大化,我国电视剧越拍越长俨然成为了常态。数据显示,2004年—2008年间播出的电视剧平均每部控制在30集之内,2009年—2012年延长到30—35集间;2013年,平均每部突破了35集。而2015年已经达到了平均每部42集。

张海潮做专题发言

张海潮做专题发言

网剧“井喷”

据骨朵传媒和美兰德视频传播检测与研究数据库的统计,2015年262部版权剧进入互联网视频平台播出,共10013集。此外,网络自制剧达379部,共5006集。但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2014年间,全网制作上线的网络自制剧共374部。也就是说2015年一年制作的网剧高于前8年总和,呈现出就“井喷”态势。

此外,数据显示,高学历人群更爱看网剧!报告中指出,高学历人群在网剧受众群体中构成比重极高。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观众占据了网剧受众人群一半以上,大专以上学历的观众高达82.3%。

我国电视剧市场规模达到了约882亿元

数据显示, 2015年,我国电视剧市场规模达到了约882亿元,其中电视广告约429亿,版权收益约222亿,海外销售约5亿,网络电视剧广告约200亿,用户付费约25.6亿元等。

在上述数据中,用户付费、海外销售的份额占比最小。对此,张海潮在发布会上说到:“用户付费、海外市场是极具增长潜力的蓝海”。数据显示,2015年付费用户比上年增长了270.3%,电视剧出口金额比上年增长了33%。

中老年人为多国观剧主力,女性观众比例优

报告中指出,从全球观众的性别比例来看,丹麦、韩国、瑞典、和土耳其电视观众的男女比例相对平衡,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多个国家的性别比例均为“女少男多”。

就不同年龄段的电视剧观众而言,在比例超过20%的主力收视人群中,有7个国家的高龄人群占比超过了20%,土耳其45岁以上、丹麦和韩国50对以上、英国55岁以上的观众比例超30%。

发布会现场2

发布会现场

《剧领天下——全球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作为两年一次的连续性行业研究报告,自2011年出版第一部以来,受到了业内外好评。报告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等机构的50余位一流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完成。今年出版的是该系列报告的第三部,首次将对网络电视剧的观察与考量提升到与传统电视剧同等重要的位置,并取得了一些很有价值、令人耳目一新的调查研究成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