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商汤科技徐立:人工智能的最好机会在当下

文章导读: 诞生于60年前的人工智能(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在象牙塔里坐了半个多世纪的冷板凳之后,如今开始快速走入普通大众的生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诞生于60年前的人工智能(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在象牙塔里坐了半个多世纪的冷板凳之后,如今开始快速走入普通大众的生活。人工智能技术的进展速度及其在产业和生活中渗透的速度大大超过了人们的想象,AI(人工智能)的时代正在到来。

商汤科技(SenseTime)CEO徐立

商汤科技(SenseTime)CEO徐立

“中国在人才储备、数据累积和场景应用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因此是存在弯道超车的机会的。”SenseTime商汤科技CEO徐立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他非常看好人工智能在中国的发展前景。

在谷歌、微软、IBM、亚马逊这些世界一流企业纷纷投身于人工智能领域“军备竞赛”,力求在未来技术格局中占得先机的时候,中国的科技公司也没有缺席,BAT巨头之外,也不乏初创公司的身影,成立于2014年的商汤科技就是其中之一。

35岁的徐立是商汤科技(SenseTime)的CEO,也是一位计算机视觉的科学家。商汤科技虽然是一家初创公司,但拥有50多名博士的强大团队,他们专注于计算机视觉以及人工智能领域,在人脸识别、人群分析、图像增强等以深度学习为基础的计算机视觉技术上,颇有造诣,团队曾在三大国际顶级机器视觉会议CVPR、ICCV、ECCV上共发表论文超过150篇,在亚洲企业中排名第一,世界范围仅排在谷歌、微软之后。

由黄晓明、李冰冰、任泉、章子怡、黄渤联合创办的风险投资机构Star VC宣布投资商汤科技_副本

由黄晓明、李冰冰、任泉、章子怡、黄渤联合创办的风险投资机构Star VC宣布投资商汤科技

今年4月26日,由黄晓明、李冰冰、任泉、章子怡、黄渤联合创办的风险投资机构Star VC,正式宣布投资商汤科技,发力人工智能领域。根据双方达成的战略合作内容,除Star VC正式宣布入股商汤科技外,双方还将在垂直领域重点合作科技创新人才与科技创新企业的培养及推进计划,携手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器,并成立“未来科技研究中心”。

必须要承认,AlphaGo与李世石的那5盘围棋,成为了很多人关于“人工智能”的一堂普及课。而接下来一连串的里程碑式事件,则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以“深度学习”为驱动的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全球科技领域创新的风口,其技术发展速度之快令人侧目。

美国时间8月3日,IBM宣布制造出世界上首个人造纳米尺度随机相变神经元,可用于制造高密度、低功耗的认知学习芯片,在从生物体征上模拟和接近人脑,实现人脑极强的运算性能方面又前进了一大步。

北京时间8月5日,微软在京召开发布会,推出“小冰”第四代,通过“全时感官”技术突破性地为“小冰”的决策过程引入情感维度,从而让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对话更流畅生动,甚至可以根据聊天内容与走向互相打断与追问——也就是说,更接近真实。

至于数据累积,毋庸置疑人工智能的学习和成长需要依靠大数据。微软小冰自2014年发布以来,拥有了4200万用户,累积对话量超过200亿。这一数据被微软称为“巨大的成功”,更有媒体称“小冰”是全球科技史中最大规模的一次图灵测试。然而中国网民基数就超过7亿,“这是世界范围内最强大的数据库。”徐立说。

人们印象中的传统企业也在利用这一资源谋求转型——创始于1958年的长虹公司,从2013年开始于IBM合作成立家电行业的首个大数据公司,布局智能战略。2016年7月28日,身为传统硬件制造商的长虹推出了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实现了人机语音互动,并计划以此为切入口打造智慧家庭。

在场景应用方面,除了常规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方向,人工智能在互联网金融、安防监控等领域也大有可为。7月23日,在有中国硅谷之称的北京中关村,一条主打硬科技孵化的“智造大街”正式亮相。在商汤科技的人工智能人脸识别技术支持下,任何一个进入该街区的人都会被布设的摄像头“捕捉”并记录,并能在多处摄像头中轻松识别同一个人。“如果联通公安系统的部分信息,还可以用于抓捕犯罪分子、寻找走失儿童。”徐立说。

至于最近风靡全球,能够将普通照片加工为世界名画艺术效果的Prisma,其实也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艺术风格的神经算法。而商汤科技也为前段时间很火的Faceu应用,以及Snow自拍App、花椒直播、美图相机等产品提供了核心技术支持。

除了各种突破性进展,最近还有一桩收购案颇受关注,那就是作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苹果以2亿美元收购了位于西雅图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创业公司Turi。然而没多少人知道,其实商汤科技早前也曾是BAT公司的竞购目标。只是作为创始人的徐立认为品牌化是服务大众的前提,过早跟着巨头站队会让自己的发展受限。

“专注深度学习核心技术,通过服务企业贴近用户,现在就是我们能抓住的最好机会。”徐立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