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发改委回应“中关村咖啡凉了”:将建创业失败保障机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8月25日,国新办就双创发展形势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前一段时间出现深圳“地库”孵化器倒闭、“中关村咖啡凉了”的说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初创企业失败率高在全世界是普遍现象,当前双创已经进入了理性发展、自我完善、优胜劣汰的新阶段。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创业创新政策体系,特别是要建立对创业失败者的保障机制,使创业者、从业人员、投资人都能够及时退出,获得新的机会。

林念修指出,前段时间确实出现了深圳“地库”孵化器出现倒闭,也出现了“中关村咖啡凉了”,“创业企业死亡名单”的文章在网上和朋友圈里热传,发改委对此高度关注,进行了深入分析。

首先,要正视创业失败的问题。初创企业的高成长和高风险是相伴相生的,它的失败率高在全世界是普遍现象。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一部分初创企业由于自身的抗风险能力不强、商业模式不够成熟、经营不善等原因在商业上出现挫折甚至失败的概率可能有所增加,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要想办法采取措施减轻小微企业、初创企业的负担,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从市场基本面来看,随着我国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机器人、虚拟现实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等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迅猛发展和普及应用,为创业创新者提供了巨大空间和机遇。这些领域的项目也受到了投资人的高度关注,这将使本轮创业,特别是创新型创业的内生动力大大提升。

从政策基本面来看,各级政府对双创的政策支持力度有增无减,将来还会持续发力,围绕着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将出台一系列更加优惠的政策措施,将会使创业环境不断得到全面优化,创业成本将会越来越低。当前创新创业的指标也印证了这一点。我们双创仍然处在活跃期间,基本面没有改变,未来继续向好的势头不会变,对于这一点大家要有坚定的信心。

下一步,将整合各方面的资源,一方面加快推动建立科学客观的统计监测指标体系,构建双创景气指数等模型,力争用数据说话,从双创环境优化程度、创业创新的信息水平、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发展状况等方面来科学评估双创的总体发展态势,为各类双创参与主体提供更加准确的信息服务,也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更加客观的政策评估意见。

另一方面,继续完善创业创新政策体系,特别是要建立对创业失败者的保障机制,使创业失败的企业能够通过正常的转让、并购、清算、破产等方式得到依法合理的处置,充分保障各相关方的利益,使创业者、从业人员、投资人都能够及时退出,获得新的机会。

“还有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要宽容失败。没有对失败的包容就不会孕育出更多的成功,所以下一步要加强舆论引导、创业教育,营造宽容失败的创业环境。”林念修强调。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