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广州市长:通过四大措施推动创业创新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8月25日,国新办就双创发展形势举行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介绍广州市的双创情况。温国辉指出,广州通过坚持产业化方向、运用市场化的机制、构建完备的政策体系、坚持开放共享等措施,推动双创发展。

今年上半年广州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8844亿元,同比增长8%,继续保持了中高速增长。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等新服务业态都有10%以上的增长,新经济、新动能成为广州新一轮转型发展的有力支撑。到目前为止,广州有高新技术企业1919家,各类孵化器174家,孵化面积73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6000家,拥有众创空间83家,新型研发机构44家,涌现了像达安基因、冠昊生物、酷窝、羊城同创汇等一批示范孵化基地和龙头企业,创新创业展现出勃勃生机。

温国辉介绍,广州双创工作及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主要有几个特点。一是坚持产业化方向。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支持东部地区打造率先转型升级的新高地,要求广东要建成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广州市市场经济发达,也有雄厚的产业基础,有齐全的产业门类和发达的珠三角地区的产业配套,为广州创新成果的转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后盾。广州实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把创新型经济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的最关键的任务。明确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等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以新模式、新业态的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为主攻方向。在双创示范基地,依托园区和龙头企业开展内生孵化、外延孵化、协同孵化等孵化模式。在中心城区依托楼宇和城市更新改造的新空间,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为基础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初步形成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企业主体局面。今年上半年广州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1.6万户,同比增长15.6%。

二是运用市场化的机制,鼓励各类市场化主体建设孵化器和创客中心。广州市现在孵化面积730万平方米,在双创示范基地广州科学城实施大孵化器战略,特别是鼓励社会资本和民间力量参与孵化器建设和运营。在示范基地建成了40家孵化载体,这40家的80%以上都是由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建设和运营的。孵化器总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这也是广州双创的一个特点,就是用社会资本、民间力量参与建设孵化器、运营孵化器。双创示范基地已经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孵化器集群和孵化器创新发展的先行区域。

同时广州坚持科技扶持政策市场化原则,尽可能减少政府对市场不必要的干预。比如广州有两个80%,由企业牵头承担的项目经费占80%以上,这是一个80%;第二个80%就是政府用后补助方式补助的项目经费占整个财政总扶持经费的比例超过80%。同时推动科技成果与国内外企业主体交易转化。刚才说到广州举办的全国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在交易会上吸引6.7万人次、1000家单位参与,41项科技成果对接成功,投资合作金额140亿,大大推动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同时,大力推进科技中小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设立了全国首个中国青年大学生创业板,成为全国青年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各项综合金融服务的资本市场平台。

三是构建完备的政策体系,围绕创新创业的人才、成果转化、商事制度改革和知识产权保护,广州市先后出台了“1+9”科技创新支持政策和“1+4”创新人才支持政策。在全国率先对创客项目给予支持,广州市创新团队和创客个人可以依托众创空间申报20万元的科技经费,大家反响热烈。同时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将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作为保障创新创业成果的重要制度来抓。广州在示范基地设立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突出主审法官的主体地位,受理跨区域知识产权维权案件。2015年受理案件达到5000件左右,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100%。每年专利行政执法办案量全国第一。完备的政策体系不仅扶持和帮助了创新创业发展,更为创新创业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四是坚持开放共享。为了更好地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广州积极拓展国际国内的创新合作新空间。在示范基地、在其他的创新区域建立了中新知识城、中以生物产业基地、中欧生命科技园、中瑞生态医药健康产业基地等平台来构建国际合作的新格局,积极推动众创众包众服众筹等双创支撑平台快速发展。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