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上海保利大剧院渐成西上海文化热点

文章导读: 记者8月23日获悉,至今年9月,时值上海保利大剧院生日,这座剧院已经走过了两个年头。保利大剧院的崛起,使得原本难见经典艺术的西上海,出现了一支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国际文化大都市的生力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有不少观众还记得,国际著名指挥家郑明勋与德国广播爱乐乐团在两年前有过一次精彩的合作,不仅是因为演奏了《命运》等一系列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还在舞台上奏响了慷慨激昂的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惊喜之中掌声不息。正是当晚郑明勋扬起手中指挥棒的那一刻,预示着上海保利大剧院正式开门迎客了。记者8月23日获悉,至今年9月,时值上海保利大剧院生日,这座剧院已经走过了两个年头。保利大剧院的崛起,使得原本难见经典艺术的西上海,出现了一支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国际文化大都市的生力军。

不断成熟 稳步成长

运营两年来,共有180多个演出团体、7000余名演职人员登上了上海保利大剧院的舞台,为观众奉上了近400场精彩演出。这些演职人员来自15个不同的国家,国内的演出团体则来自17个不同的省市地区。演出平均上座率达到65.7%,接待观众约30万人次。

正是这些观众,见证了上海保利大剧院从初出茅庐到逐渐成熟。从一开始的一个月几场演出,到现在每周多场演出,剧院从营销能力、接待能力,到设备设施和服务水平,都经受住了巨大考验,并仍在不断总结、不断提高,各项数据都在稳步提升。

上海保利大剧院是怎样迅速成长的?好节目自然是一家剧院的核心。上海保利大剧院从开院之初,就敢于挑战自我,实施演出季运营模式,将精心安排的演出项目进行打包,整体推广,让观众要看演出早知道。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剧院会推出“迎新春?辞旧岁”、“春之季”、“打开艺术之门”、“周年庆”四大演出季,其中又包含了“周周有戏”“公益文化周”“漫步音乐三百年”等专题板块或系列演出。短短两年间,剧院通过演出季运营,已经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准的演出:纽约爱乐乐团、德国广播爱乐乐团、德国不莱梅国立交响乐团、蒙特卡洛爱乐乐团等世界名团登台演出,并邀请了艾森巴赫、吉尔伯特、郑明勋、杰梅蒂等大师级指挥家执棒,百老汇巨星布拉德?里特尔,钢琴家傅聪、李云迪,小提琴家吕思清,戏曲名家尚长荣、史依弘,表演艺术家雷恪生,舞蹈家杨丽萍,喜剧大师陈佩斯,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魏松,“话题女王”刘晓庆……诸多名家也纷纷登台献艺,促使原先不见大师、名家、名团踪影的西上海,掀起了高雅艺术演出、经典艺术普及的热潮。“乐团不愧是世界级的一流交响乐团,一如既往的充满火样激情,音响效果超级棒!”“整场演出行云流水,余音绕梁,回味无穷,言语已经枯竭,只能用掌声来表达对艺术家的赞叹。”这些来自观众的好评,正是对剧院最大的鼓励和前进的动力。

为了培养西上海地区观众的欣赏习惯和对艺术的爱好,上海保利大剧院在营销渠道的拓展和市场的开辟上,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剧院在尽量压缩成本、降低票价的基础上,全年365天将演出信息、艺术知识等内容,全天候传递给观众。经过两年积累,微信、微博聚集了4万多粉丝,通过观众意见的调查,利用电视、广播、灯箱、路牌、电梯等多种多样的宣传渠道,尽量让观众不错过任何一场感兴趣的演出。在窗口购票、网站订票、电话订票的基础上,开通微信订票,不断增加优质的合作代理订票点,方便观众随时、随地以最便捷的方式购票。目前剧院的会员数已达25347人,会员制的实行不仅为观众提供了购票折扣,享受多重福利,还帮助剧院进一步了解会员,有针对性的推荐演出进行互动,提供更为舒适和人性化的服务。

公益领航 培养观众

作为西上海的文化窗口,上海保利大剧院以培养观众为社会责任,始终贯穿公益主线。坚持“月月有公益场,场场有公益票”的经营理念,每月举办一场公益场演出,票价为30元、50元、80元,两年来为观众奉上了36场不同类型的专场公益演出,每场公益演出还会向“嘉定文化云”提供300张票供市民抢票,几乎每次都在10分钟之内就一抢而空。同时,每场演出均设有50元公益票,目的在于推广艺术普及,让普通老百姓有机会接触高雅艺术。

从“名家大师零距离”到“艺术课堂”,剧院始终坚持邀请各界名家大师,每月举办免费的艺术讲座,为市民搭建认识艺术、学习艺术、喜爱艺术的桥梁。京剧名家尚长荣、著名喜剧演员陈佩斯、长笛演奏家何声奇、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男高音歌唱家魏松、钢琴家安宁、国家一级指挥林振地……两年来,已经举办了35场公益讲座。2016年还全新开辟了“艺术课堂进社区”的活动,深入到社区、企业中,邀请知名专业院团现场表演,由主持人讲解音乐知识及观赏礼仪,与观众进行互动,让高雅艺术真正融入到观众身边。

2015-2016年,上海保利大剧院与嘉定区文广局合办两届“公益文化周”活动,在一周内集中上演多台公益性演出,发售公益票上万张。“阳光在行动”每月捐赠演出票给残疾人士、特困家庭、在沪贫困大学生及各行业一线劳模,帮扶社会弱势群体,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1月开始,剧院与嘉定区文明办合作推出“温暖疁城”活动,免费赠票给区内每月评选出的“嘉定好人”,截至8月已送出130余张演出票。

剧院希望通过这些公益惠民举措,对那些为上海嘉定做出贡献、树立标杆的模范表示感谢,也希望能够为更多弱势群体送去关怀和温暖,让更多普通老百姓走进剧院,了解高雅艺术,提高区域内整体文化艺术修养。

艺术教育 培育希望

开展艺术教育是上海保利大剧院始终坚持的理想,从小观众开始培养,挖掘他们的艺术天赋,提高鉴赏能力,与他们共同成长,留下美好记忆,也为剧院的持续发展,培养未来的观众,埋下艺术的种子。作为嘉定区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两年来,剧院与嘉定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素质教育专场演出18场。为学生安排怎样的演出才能达到素质教育的目的呢?上海保利大剧院通过对学校、学生发放问卷调查,对节目类型、内容进行精心研究分析,最终确定演出项目。正是这样的思路为学生艺术教育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也使剧院荣获了“2015年嘉定区未成年人校外教育活动先进场所”荣誉称号。

成立保利童声合唱团是上海保利大剧院发展艺术教育最为重要的一项举措。2015年,剧院与上海爱乐合唱团联合举办为期三天的童声合唱夏令营,通过严格的选拔组建成立了保利童声合唱团,第一期学员已达131人。这是国内首支由剧院组建的童声合唱团体,他们不仅唱着中外名曲成功亮相汇报演出、专场演出,还与世界顶级合唱团——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同台表演,获得了市民的一致好评。今年7月,成立仅一年的童声合唱团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童声组比赛,在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238支合唱团中脱颖而出,获得铜奖。合唱团的建立与成长不仅为剧院积累了一批忠实观众,极具实力的水准和专业管理的名声在外,也为剧院品牌的建设锦上添花,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周年大餐 好戏连连

上海保利大剧院经过两年运营,在历练中不断成长,形成了“树品牌、聚人气、创效益”的基本思路,逐渐成为西上海的文化热点。在两周年生日之际,剧院精心挑选各类演出剧目,在3个月的时间内持续狂欢,为观众奉上以“周年庆”为主题的全新演出季。

“周年庆”系列演出根据演出类型和目标受众的不同,分为“大师韵响”“缤纷戏剧”“艺动时尚”“舞跃斑斓”和“七彩童年”五个板块。“大师韵响”中,观众将看到来自百老汇的经典音乐剧《音乐之声》中文版上海首演,剧中主人公通过《孤独的牧羊人》《雪绒花》《哆来咪》等名曲来讴歌和诠释“爱”这个永恒的话题。著名旅美钢琴家田佳鑫将带来独奏音乐会,《纽约时报》曾评论她说:“田佳鑫的演奏充满着她对音乐足够的激情和活力。”世界上最著名的童声合唱团之一——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再次登台,他们的音色纯净而和谐,歌声带给观众最真挚的感动。格莱美天团——爱沙尼亚爱乐合唱团与塔林室内乐团,将在音乐会上带来爱沙尼亚国宝级当代作曲家阿尔沃?帕尔特的经典曲目。上海节日交响乐团的交响音乐会《穿越维也纳森林》,和以演奏不同时期经典乐曲为特色的《漫步音乐三百年》系列音乐会也将在演出季中绽放光彩。

“缤纷戏剧”板块中,话剧和戏曲均不缺名家名剧,无论是喜欢明星话剧的年轻人,还是对传统艺术更感兴趣的老一辈观众,都能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好节目。喜剧大师陈佩斯导演、其子陈大愚主演的经典喜剧《托儿》成为该板块的一大亮点,“父子兵”上阵将会带来怎样的故事、擦出怎样的火花?让人拭目以待。赖声川的经典话剧《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将由著名歌手、主持人戴军和舞台剧演员闫楠领衔,讲述旅途中的故事,探索生命的意义。戏曲部分的内容则更加丰富,北京京剧院将带来京剧《西厢记》《赵氏孤儿》,上海沪剧院将上演沪剧经典传统曲目《借黄糠》,台北新剧团则会奉上五十年前李少春先生排而未演、今日李宝春由断简残篇中抢救恢复的新编三国文武大戏《渭南之战》,唱念作打,处处机心,句句动听。

“艺动时尚”中,以《你怎么舍得我难过》《小薇》等脍炙人口的歌曲被观众熟知的台湾歌手黄品源,将登上上海保利大剧院的舞台动情歌唱。来自欧洲的布里根放克摇滚乐团将带来一场演唱会,这也是国内首座“水景剧场”的首次启用,观众将和乐团一起,享受一场淋漓尽致的狂欢。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李茶的姑妈》、世界著名舞台魔术大师展演《梦幻之夜》等优秀剧目,也将加入“周年庆”的豪华大餐中。

“舞跃斑斓”板块中,包括了中西不同风格的芭蕾舞表演。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将带领观众重温百年不朽的经典名剧《天鹅湖》和根据童话改编的剧目《胡桃夹子》,而中国唯一的国家芭蕾舞团——中央芭蕾舞团则更为亲民,他们将带来一场“芭蕾舞课堂”般的表演。芭蕾大师徐刚亲自扮演“主讲人”,为观众讲述芭蕾的前世今生,并介绍整场演出的剧目阵容:既有“四小天鹅”舞选段,也有中芭的代表性剧目《红色娘子军》《鹤魂》等经典片段,还有技术难度超高的芭蕾大赛剧目《海盗》双人舞,十分适合芭蕾舞入门级观众和想要重温经典片段集锦的发烧友。来自踢踏舞故乡爱尔兰的杰出踢踏舞表演《舞之魂》,将古典与现代相结合,民族激情与爵士浓情相融合,带来一场活力四射的舞蹈秀。此外,格鲁吉亚国家歌舞团也将带来歌舞剧《格鲁吉亚之魂》,呈现给观众耳目一新的异域风情。

“七彩童年”板块主打儿童剧目,为小观众们奉上精心准备的艺术甜点。《AEMI世界小丑嘉年华》由绿洲集团邀请了来自全球四大洲的近20位喜剧表演艺术家,通过诙谐幽默的表演与观众进行互动娱乐,相伴小朋友们进入一个多彩的奇妙世界。《我爱童话之小红帽和她的朋友们》、上海民族乐团献给孩子们的礼物——《快乐哆来咪》、“开心麻花”儿童音乐剧《三只小猪》《三只小羊》等优秀剧目也将一一与小观众们见面,以不同的方式打动小朋友,一起在故事中成长,在观演的同时得到艺术熏陶和教育。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