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小皮尺量出的航空公司新商机

本书是台湾著名企业家、长荣集团创始人张荣发在大陆出版的首部作品。在书中,作为一代商业巨子的张荣发回顾自己筚路蓝缕、开创一个巨大商业帝国的奋斗历程,坦陈自己的艰难与机遇、挫折与收获。

p82

《铁意志与柔软心:张荣发的33个人生态度》

推荐指数:★★★★

作者:张荣发(口述)、

吴锦勋(采访·撰文)

出版:东方出版中心

张荣发 | 口述

吴锦勋 | 采访·撰文

作者简介:

张荣发

著名企业家,台湾长荣集团创始人、总裁,有世界新船王之誉。

吴锦勋

台湾桃园人,担任记者十余年,曾获2007年亚洲出版业协会(SOPA)之“卓越专题特写奖”,2008年吴舜文新闻奖之“深度报道奖”。现为天下文化主笔。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3期)

本书是台湾著名企业家、长荣集团创始人张荣发在大陆出版的首部作品。在书中,作为一代商业巨子的张荣发回顾自己筚路蓝缕、开创一个巨大商业帝国的奋斗历程,坦陈自己的艰难与机遇、挫折与收获。

我对“精确”有异于常人的坚持。平时我对于办公室的采光、方位、人员配置等细节都非常注重。在巡视集团各办公室时,我也会从口袋拿出量尺,量一量办公桌之间以及走道或窗户的距离。每项细节我都极为注意,好比各座位的行列位置必须和储柜平行,并对齐地毯上的分隔线,座位正上方架设电灯照明,使整个办公环境很自然显得明亮、清爽。我若发觉办公室配置能有更好的安排,二话不说立刻搬动桌椅,员工看我有了动作,当然也一起动手。

1987年,台湾当局决定开放天空,我们要筹办长荣航空时,我已经60多岁了,很多人都准备过退休的日子,我却忙碌不已,除了自修航空相关书籍,我也将各项航空业务研究得相当透彻。公司成立之后,长荣航空砸下36亿美元向美国波音公司(Boeing)和麦道公司(McDonnel Douglas)一次订购26架飞机,创下台湾民间企业向美国采购最大宗的纪录。

这是台湾民航史上最重要的一刻,前前后后,我好几次亲自到美国波音和麦道飞机制造公司,穿上工作服,花了整整几天时间,仔细检查每个细节,实际了解飞机制造情形。我也到著名的通用公司(GE)去了解飞机引擎的设计制造。我的求知欲很强,一件事情非要弄到彻底,否则不会停止。甚至如果我发现有更好的座位排列、舱等配置、飞机内装,或是质感更高雅的椅套布料及颜色,只要飞机还没有交机,我都要求飞机制造公司立即修改,就是为了追求尽善尽美。

过去出国考察业务,搭乘各家航空公司的不同飞机时,我会仔细比较舱内的规划和配备,并且随身自备量尺,在飞机上没事时,就忙着丈量各公司头等舱、商务舱和经济舱座椅的间距、椅宽及椅背倾斜度、走道宽度等数据,连机餐我都拍照作为参考。

一般人都会把“丈量”视为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很多老板会交给工程师来做,我这样亲自量东量西,也令一些人感到诧异。这也不是我自己好事,而是因为如果我不亲自量一量,找不到我想知道的关键数据,我的心就不安定,只有我自己亲自量过了,我的心才能安。而且原本只是为了心安,可是就这样量着量着,我竟也在解读量尺数字之间,找到了航空史上的新商机。

这里要讲到长荣航空最值得一提的经济豪华舱的发明。平时我要员工出国不要白看,我自己除了观察别人的基础建设之外,对于别家航空公司经营的情况,也会深入了解。我归纳观察所得,发现我们航空公司成立之初,适逢经济不景气,搭头等舱和商务舱的客人大幅下降,很多乘客为了省钱,都像沙丁鱼般挤在经济舱。

三个舱等客源多寡不一,使得一趟航程飞机往往只有八成满,也就是说有20%的空间浪费掉了,于是我在商务舱和经济舱之间,构想出一个全新的舱等,这就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经济豪华舱(Economy Deluxe Class)。有此构想,我立刻要求飞机制造公司进行舱等配置的全面调整,将这20%的闲置空间,用来放大座椅,让人可以坐得舒服移动方便,并有充足的空间处理公文。

经济豪华舱顾名思义,它介于经济舱及商务舱的等级,座位安排为2—4—2的组合,比经济舱多了44%的空间,而且有脚踏板、个人荧屏和高级餐饮服务。最重要的是,它比商务舱便宜,又比经济舱舒适。推出至今长短程几乎都全满,可见它受欢迎的程度。

记得当时,我一提出这个构想,航空部门的同仁,都觉得这个绝对不能做。因为全世界只有通行三种舱等:头等、经济、商务,而所有的票务机制、周边待机规划也都只分这三等,现在多加一等级,麻烦就来了。机舱改造、电脑系统不能相容等,很多技术面的问题,让很多同仁表示反对,劝我不要做,但我坚持一定要做,果然切出一块市场大饼。

之后,我们又不断精益求精,改名为“长荣客舱”,之后又升等为“菁英舱”,这一个系列下来,至今舱等都全满。事实上我们也没有赚更多,但如果牺牲了空间,可以让我们的客人拥有更美好的乘坐经验,一切都值得。

如今这项做法也因为太过受欢迎,已被好几家航空同业仿效。一条小小的皮尺,竟然可以产生这么大的效果,不是一般人可以想象得到的。

我这种实事求是、重视细节、追求完美,甚至挑剔的个性,是从年轻时期就养成的。那时我跟人合伙做生意,要负责到日本买中古船,扩充船队,为了买到一艘性能不错、堪用的旧船,我也是穿着工作服走进走出,以多年航海、驾船的各种心得经验,亲自检查、点交。

之前,长荣很多船在神户建造,我也不断造访三菱重工神户造船厂,在施工中的船坞,一待就好几个小时,每个细节我都询问得仔细清楚才罢手。特别在进行新系列船型试航时,我都亲自搭乘,花整整一天时间待在船上,把每个角落都详细检查一遍,如果有任何缺失或不需要的设备,我们便从第二艘船立即开始改进。所以我们的船,既舒适又能完全符合我们的需要。之前我要求员工出国不能白看,也要求基金会的访查员要常常实查亲访,因为只有如此亲自实测、实做,才能掌握最重要的关键细节。

(本文节选自本书第二部分,标题为编者所加)

————————————————————————————————————————

2016年第3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