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大熊种业牵手正大种业,提升国内玉米品种市场竞争力

8月13日,南通大熊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襄阳正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相关协议。未来大熊种业将其全部常规科研育种及种子经营业务,增资入股正大种业。这两家在玉米种子领域具有实力的企业联手,引起业内关注。

p66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3期)

8月13日,南通大熊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大熊种业”)与襄阳正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正大种业”)签署了战略合作相关协议。未来大熊种业将其全部常规科研育种及种子经营业务,增资入股正大种业。这两家在玉米种子领域具有实力的企业联手,引起业内关注。

就在几天前的8月9日,2016年中央财政第一批玉米生产者补贴资金分配结果公布,为支持东北三省(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自治区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报经国务院批准,中央财政拨付第一批玉米生产者补贴资金3003860万元,其中内蒙古自治区662515万元、辽宁省457788万元、吉林省726306万元、黑龙江省1157251万元。

“提高国内玉米的市场竞争力,不仅需要提高玉米产业的机械化、产业化能力,同时也需要不断利用技术,培育适应农业产业化发展需求的玉米新品种,进而不断缩小与跨国企业之间的差距。”大熊种业执行董事程仑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介绍。

强强联手减少无序竞争

大熊种业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以研发为核心驱动力的民营玉米种子企业。受益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自身良好机制建设,大熊种业在成立短短几年时间内就展现出了显著的人才团队汇集效应和整体研发优势。破格成为农业部组建的国家玉米良种重大科研协作攻关联合体的21家企业之一。

据了解,目前大熊种业品种研发主要针对东华北区域,并具备对西北、黄淮海区域的辐射潜力。程仑表示,大熊种业一直致力于提升国产育种的竞争力,将脱水快、早熟、适宜机收等特性作为重要育种方向,同时建立高效的常规品种研发、测试体系以及先进的分子辅助育种平台,并且积极开展行业合作。目前大熊种业已在吉林、辽宁、内蒙古完成雄玉581、雄玉587、雄玉582、尊玉1号等几个玉米新品种的审定,未来3~5年还将有一批具备前瞻性的新品种进行市场投放。

正大种业是正大集团在中国合资兴建的从事主要农作物种子育、繁、推、服一体化的大型现代化农作物种子企业。目前在国内有湖北襄阳、云南玉溪、甘肃张掖三家大型种子加工中心,年生产加工能力5万吨,重点培育、生产、推广优良玉米杂交种。目前正大种业拥有20多个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玉米新产品,目前正大系列玉米品种在全国种植面积近2亿亩,是在西南、西北等地区玉米种植的首选品种之一。

程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签约之后,大熊种业将会保留部分分支业务,将常规业务,尤其是科研育种及种子经营业务增资入股正大种业,成为正大股东。一方面有利于充分发挥大熊种业在东北和黄淮地区的区域优势及品种优势,另一方面通过发挥正大种业的品牌实力和种粮一体化优势,有利于推进国内玉米良种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提升国内玉米品种的市场竞争力,还需要国内企业展开行业合作,减少无序竞争和重复建设,通过实现不同领域的强强联合,共同促进产业升级。”程仑说。

正大种业资深总裁王富杰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正大种业与大熊种业合作后,新的正大种业将以推动“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为己任,在品种研发、生产、推广等多个方面重新规划。正大种业未来将大力开拓东华北玉米主产区市场。公司计划到2020年,在湖北襄阳周边和东北地区,建立1000万亩高品质饲料专用玉米种植收储基地,同时大力推动种子、种植、饲料、养殖、食品产业融合发展。

玉米产业升级亟须品种改良

玉米是全球第一大粮食作物,也是中国第一大粮食作物,无论是种植面积还是产量,都位列第一。长久以来,中国玉米种业一直面临着起步晚、基础差、研发能力弱、外资竞争压力大等困境。根据农业部的资料显示,2016年,全国玉米总产预计下降约1125万吨。与此同时,2016全年玉米进口量约达到100万吨。《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外玉米价格相差较大,直接导致玉米及替代品进口量大规模增加。

通过历年的种植情况和销售数据来看,在三大主粮中,玉米阶段性过剩问题最为严重,库存较多。同时,廉价进口导致国内玉米没有被充分消费掉。面对这一情况,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8月9日,2016年中央财政第一批玉米生产者补贴资金分配结果公布,支持东北三省(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自治区玉米收储制度改革。8月5日,黑龙江省公布《2016年黑龙江省玉米生产者补贴实施方案》,这是自2016年6月《财政部关于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发布以来第一个省份公布补贴方案。

2016年玉米播种面积官方公布为调降3000万亩,按照去年单产进行测算。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按照官方数据进行补贴,2016年种植者补贴东北均值达到150元/亩左右。市场预估,补贴后黑龙江地区的新玉米出售价格将会平均下降每吨300元左右。业内认为,这将会一定范围内降低国内玉米与进口玉米的差价。

除了财政补贴,如何改良国内玉米种子,提高玉米育种技术,加大国内玉米市场竞争力也是国内玉米种业一直以来遇到的难题。《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国家一直都在大力攻关玉米良种科研,加速培育和选拔适宜机械化收获的玉米新品种,提升中国种业行业整体竞争力。

农业部种子局品种管理处副处长邹奎在日前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玉米品种的改良不仅关系到国内玉米的市场竞争力表现,也关系到是否能够实现产业化升级。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不仅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持,同样也需要种业公司的不断推陈出新。

————————————————————————————————————————

2016年第3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