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快鹿狗血剧再演 原董事局主席徐琪被指侵吞公司资产6000万

在近4个月的时间里,上海快鹿投资集团高层的人事变动仿如过山车,令媒体和投资者眼花缭乱。高层个人的感情生活也屡屡被扒,“活生生”地将财经新闻挪到了娱乐新闻版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3期)

这一次,徐琪不会再回来了。

在近4个月的时间里,上海快鹿投资集团(下称“快鹿”)高层的人事变动仿如过山车,令媒体和投资者眼花缭乱。高层个人的感情生活也屡屡被扒,“活生生”地将财经新闻挪到了娱乐新闻版面。

8月9日的一则《上海快鹿投资集团关于对金鹿当天等公司成立投资人兑付工作小组的通知》指出,撤销董事局,成立总裁办,建立总裁负责制,并确立了张蕾集团总裁身份,原董事局主席徐琪已不在名单之列。8月14日,快鹿有关部门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律师已查实了徐琪侵吞公司6000万元财产的事实,将起诉徐琪,并追讨。此外,这位负责人称,不会因为徐琪的原因影响兑付进程,眼下正在处置此前发布的追讨名单中对现任大中华金融(00431.HK)执行董事、行政总裁、董事会主席刘克泉及大中华金融的起诉案,香港方面已走完流程。

将起诉徐琪追讨6000万元

有快鹿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徐琪此次选择离开是因为其无法释怀外界对其侵吞公司6000万元的怀疑,这位人士表示:“其实那篇自媒体文章还是徐琪自己转到我们工作群里的,当时徐总表示要起诉造谣的人。施建祥(快鹿实际控制人)还安慰他,不用在意。在此之后,徐琪就不大在公司露面了。”

记者注意到,在徐琪8月11日公布的声明中,他回忆起 “临危受命”的120天,让他骄傲的是“没有一起恶性伤害事件,没有一起群体事件,没有一条关联人命案,平和地解决了10000多名员工的辞退工作” 。

同时,徐琪指出,“关于谣传我收受了6000万利益,从神开股份(002278.SZ)的股东撤诉公告,相信明白人就知道事实真相了。确实有集团内人员承诺过给我好处,但是我当场回绝了,也有微信为证。我没有利用过一次任职期的权力来获取任何经济利益,造谣诽谤者有板有眼地描述两个账户的打款,那就拿出证据来!我会在适当的时候,拿起法律武器来捍卫自己的权利,保护我爱的人。”

不过戏剧性的是,8月14日,有快鹿高层向记者透露,律师已经掌握了徐琪侵吞公司财产的事实,将对其起诉并追讨6000万元,“真的不相信这是真的,我一直以为传言都不是真的,今天下午3点开会一直开到5点半,我才知道的这个消息。”此外,该位人士还称,公司也已掌握徐琪学历造假的证据,“但这个已不是重点。”

回顾徐琪的120天任期,快鹿系的兑付剧情一直与其去留联系在一起。

6月15日,网曝东虹桥担保阻挠快鹿兑付进程,不履行担保协议。同日,徐琪在辞职信中公开了快鹿不良资产细节以及快鹿及相关子公司负责人阻挠兑付工作。6月21日,徐琪确认重回快鹿,快鹿债券转让平台正式开始运作。6月22日,快鹿举行投资人见面会,成立快鹿投资事件管理处置委员会,徐琪宣布快鹿对神开股份的11亿元处置款到账。

6月29日,快鹿公布,免去徐琪在集团的一切职务,韦炎平接任快鹿董事长一职。7月3日,快鹿实际控制人施建祥宣布授权徐琪担任董事长一职。

7月6日,徐琪在社交媒体称部分快鹿高管侵吞公司资产50亿元。7月26日,快鹿发布公告,免除徐琪上海快鹿投资事件管理处置委员会代表一职。

8月2日,网络上有文章爆料称徐琪涉侵吞6000万资产,爆料人同时称徐琪给自己开120万工资。

8月11日,徐琪在其微信朋友圈内宣布离开快鹿。

8月14日,快鹿方面向记者表示,网传6000万属实,近期将发公告,并起诉徐琪,“徐琪说的要归还120万元工资,目前快鹿没有收到。”

与大中华金融对簿公堂

徐琪离职后,快鹿公布了领导班子的成员名单及联系方式,原东虹桥金融在线董事长张蕾接任快鹿总裁一职。快鹿有关人士8月14日告诉记者,张蕾主要负责运营和资产处置,目前公司正在对前段时间发布的追讨名单做追踪,重新设立机制将不会出现“一言堂”的局面。

据了解,当时快鹿为了更好地开拓境外及海外市场,计划战略投资20亿,由邵永华及陈宁迪等人以借款及担保的形式,借出18.3亿港币,负责在香港购买及设立大中华金融等三家上市公司。

而基于境内公司的付款流程,因而款项以个人借款的形式拨出,借款方为业务开展者,出借方为集团关联公司。以大中华金融来说,当时的大股东是龙图控股,龙图控股由丰光有限公司(邵永华的BVI公司)、华丰创投有限公司(快鹿集团朱文靖的BVI公司)及博亚资本(陈宁迪的HK公司)共同设立。这三家公司也分别与快鹿签订了代持协议,代表快鹿持股龙图股份,并且作为大股东,间接持股大中华金融,并由邵任大中华金融董事会主席,陈为董事和CEO。

快鹿方面提供给《中国经济周刊》的材料中写道:“自兑付危机以来,快鹿一边要筹划还款,一边要支付东方证券融资的利息,花了约一亿港币,维护到现在。而邵永华和陈宁迪却在快鹿不知情的情况下,签了借款协议又不归还协议,快鹿多次索要无果。邵永华和陈宁迪将龙图及可转债(CB)的股份都抵押给第三方刘克泉,临时召开了董事会,提名刘克泉为非执行董事。当快鹿知情后,第一时间联系刘克泉,并告知将还款赎回股份,却一路遭遇各种还款阻碍。同时,东方证券在二级市场上,以最低价抛售了快鹿2.4亿股的股份,造成快鹿直接的资金损失。”

今年6月30日,大中华金融宣布,刘克泉已由非执董,调任为执董及获委任为公司行政总裁、董事会主席及授权代表。此外,6月28日,龙图65.80%已发行股本,已由丰光转让予刘克泉。目前龙图直接持有约5.39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之约16.65%;股份转让后,刘克泉持有龙图65.80%股权。大中华金融同时宣布,“陈宁迪已辞任公司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及授权代表。”

7月4日,刘克泉将快鹿持有的可转债转到自己名下,并在7月6日配发和发行498990258股股份,进一步摊薄快鹿持有的股份。7月11日,快鹿发布第一批追讨名单,邵永华、陈宁迪、刘克泉的名字赫然在列。

7月25日,大中华金融发表公告称,已指示法律顾问向快鹿发出两份函件,未收到回馈,将聘请法律顾问对快鹿采取法律行动。

8月13日,快鹿有关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目前正在进行反诉流程。“目前在香港的司法刑事诉讼已走完流程,因为大中华金融半年报审计需有快鹿方面的配合,但施建祥明确表示不会配合,如果这般拖延,大中华金融恐要停牌。”

————————————————————————————————————————

2016年第3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