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熊智说法】王宝强愣是将一个婚姻家事导演成了公众事件

文章导读: 自古“床笫之私”不示人,此例早已成为华夏文明的一种道德默契,符合寻常百姓家丑不外扬的价值伦理。

文 | 全国优秀律师,北京市北斗鼎铭律师所主任 熊智

熊智

 

 

自古“床笫之私”不示人,此例早已成为华夏文明的一种道德默契,符合寻常百姓家丑不外扬的价值伦理。然而,演员王宝强“一纸休书”,以委屈和主权的方式,在自媒体与官媒的推演下,已然将原本只涉及其家事或当事者个人的“床笫之私”毫无顾忌地公布于公众视野,继而持续发酵,引发无数道德与法律事件的关联,交织着里约奥运赛事竞技场的热烈,让全民莫名地亢奋不已。

作为一个事外看客,一样世俗地关注着爱情与财产的竞合和财产与爱情的割裂在本次事件中的交替角力。

婚姻皆因爱恋而形成缔结,婚变多因背离而遭受破损,爱恨交错,恩怨情仇无不积淀于此。其实,这都是一段剪不断理还乱的私事,无法用是非过错去衡量或击打另一方,“度量衡,规律绳”它称不起感情的重量,量不准背叛的厚度。法律要求法庭不公开处理婚姻事务,明确了婚姻家庭的私域边界,就是给婚姻主体互相留下一些体面。显然,任何婚姻的一方以此为器来揭露、指责对方,无论其占据什么样的道德高度,都是一种撕扯底裤的自虐。事实上,公开声明一经发出,一方已经义无反顾地将争议取向交付于商道,寻求并收获广泛的同情及怜悯来获得商业对价,甚至不惜以孩子一生的蒙羞来换取道德及法律的好评。无疑,就家事而言,这是极端自私和狭隘的。婚姻是情感内质的切身体验,但婚变却不是对错量化与归责的破产清算。越轨与并轨不应成为一方被裸杀的理由,否则,背叛就可据以先后为由获得理直气壮,然后双双陷入永无休止的互相诋毁。其实,“一纸休书”除了能赚取旁人的同情外,它甚至最终连财产处分的倾斜角度都不能影响,我不认为《婚姻法》是这样的简单和无能。当前,各方的这些行动于婚姻当事人任何一方都毫无价值。除了道义,法律最终也不会公开去为一方证明什么。所以,从“一纸休书”里,我们只能从中读到情感为财产分割的诉求背了书。

若果然如此,那么,这的确就是一场彻彻底底的悲剧。在现实中,影片里那个“傻根”复活了,电影《唐人街探案》就是一场真实人生的剧透。

“千呼万唤捉奸去,一纸休书只为财”。这是现代婚姻家事的悲情写照,但的确又是一个值得广泛深思的问题。名人效应背后往往跟着的是商业套利,婚姻家庭与婚姻家事是不同的两种状态,前者以过日子为主要追求,后者几乎都会通过家事的繁复运行而成为商事,从而最终以公司或其他法人体的方式与公众发生关系。这样一来,婚姻不在纯粹,也自然就和商业联系上了,日复一日婚姻家事和商业运营就交织在一条线上波动,这样的案例已举不胜举。所以,通过本事件公开信息,再一次让我们接收到的强烈信号,是现代婚姻家事,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人身身份关系的问题,它已覆盖并渗透到各种经济领域。因传统的人身身份关系的变动,往往会导致其他商业结构的变动,甚至是公众公司股东、董事会人事的变化、股价的波动,特别是那些主要依附于人身身份关系的商业模式、股权架构,其江湖的小船是说翻就要翻的。所以,经营好一桩婚姻,已经超越了个人价值,是一种社会责任、担当和基础修养。婚姻本身是一种契约,与商业缔结一样,靠信守合约为良好保障,即便一方违约,不让情感与利益互相绑票,都按规矩来办,损失会降低到最小。

现代婚姻家事之争,名人间的离婚案件陡增,离婚案件中的财产分割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明星、企业高管一旦卷入旷日持久的离婚诉讼,互相攻讦,时间和经济成本的大量投入,毫无例外地会损害各方事业的发展。

有鉴于此,无论是外部投资者还是内部合伙人,在现实面前,不必显得过份感性和脆弱,提前做好充分的安排,避免用蜜月时的海誓山盟替代纠纷时的幡然悔悟,在众多利害关系人的善良参与和完善下,理性建立起良好的秩序及行为准则,未雨绸缪总比亡羊补牢的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