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孑民图书馆”落户上海蔡元培故居

文章导读: 8月21日举行的上海书展上,孑民图书馆成立揭牌暨捐赠启动仪式正式举行,上海静安区文化局局长陈宏为图书馆成立揭牌,区文化局副局长张众为向图书馆捐赠图书的出版社办法证书。

现场图   (摄影 蒋迪雯 )

现场图 (摄影 蒋迪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一代大师蔡元培是个爱书之人,一生藏书丰富。有些是自购,更有许多是好友相赠。生前,蔡先生一直想建一个“孑民图书馆”,与同样爱书的人分享自己的珍藏,同时也给藏书找一个归宿。令人遗憾的是,这个愿望在蔡元培先生生前始终未能实现。为进一步推进蔡元培研究和宣传,上海静安区文史馆在华山路303弄16号蔡元培故居陈列馆三楼设立“孑民图书馆”。

8月21日举行的上海书展上,孑民图书馆成立揭牌暨捐赠启动仪式正式举行,上海静安区文化局局长陈宏为图书馆成立揭牌,区文化局副局长张众为向图书馆捐赠图书的出版社办法证书。上海辞书出版社副总编张敏、上海文化出版社副总编罗英、上海书店出版社副社长杨柏伟、上海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王耀东、上海柏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饶满林等颁发证书。

1947年北大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推动下,曾以大一学生阅览室为基础,设立“孑民图书馆”,为青年学生提供了宝贵的精神食粮,引领他们走上革命道路,成为新中国解放事业的生力军。至北平解放,孑民图书馆被并入北大图书馆。

此次“孑民图书馆”落户上海蔡元培故居,沪上众家出版社及众多老出版人均表示愿意为之捐赠藏书,让更多的爱书人可以在蔡元培先生生活过的地方,通过书籍与同样爱书的先生进行心灵的对话。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