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付不起奥运账单的巴西 #

2016年里约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网友除了每天关心各国运动员的比赛外,对这届奥运会的种种吐槽也是不绝于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3期)

2016年里约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网友除了每天关心各国运动员的比赛外,对这届奥运会的种种吐槽也是不绝于耳。和往届奥运会相比,里约奥运村确实是大写的“窘迫”:澳大利亚代表团入住第一天屋顶就漏水绵绵不绝;日本体操运动员打开水阀洗澡中途热水秒变凉水;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三番五次自己挂浴帘的视频也刷爆网络;还有跳水台下那正在变绿的一汪“碧池”……

巴西这几年的GDP成绩单确实令人大跌眼镜,春风得意时夺得的申奥光环迎头撞上了经济“冰山”。背负沉重债务负担的奥运主办地并不只有里约一个,为什么巴西会为此赌上整个国家形象?从大国崛起到惨遭唱空,巴西的“奇迹年代”还会来临吗?

在众人吐槽中进行的奥运会

@Lochte的头发:说句不好听的,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儿。看着里约的泳池把人家罗切特特意在出征前染的一头酷炫白发都染绿了,我连吐槽都懒得吐了。

@损有余而补不足:里约的公共设施差也就算了,连游客和运动员的生命安全都得不到保证的话,真的就不能忍了!心疼我们国家的运动员,赢了比赛得了金牌也只能吃顿泡面庆祝一下,出门散个步包也被抢,钱包也被偷。

@小糍粑糯糯:用“公鸡起飞”这个词描述巴西太贴切了。巴西的桑巴舞还行,足球已经没落了,经济就更不用说了……

这届奥运也并非一无是处

@凌晨的机场576:这届奥运还是有留下回忆点的,至少让我看见吉赛尔·邦辰重返T台。要知道,吉娘娘的出场费是按步算的,她走一步基本45万美元,反正看开幕式我觉得我赚了。

@薛定谔的猫:吐槽归吐槽,像我这样的“技术宅”,更多关心的还是这届奥运会上让人眼前一亮的“黑科技”。像韩国队穿的防寨卡病毒服装、美国自行车国家队使用的智能眼镜、配备雷达系统的高尔夫记分板等,如果不是里约奥运会,估计也很难让我们看见真容。

@Trouble killer:巴西经济这么不景气,那看来可以去收购资源了,国内的海外投资机构们加油喽!

经济发展不容易,

奥运会且办且珍惜

@皓月当空:巴西最根本问题是收入和支出不匹配,但人家支出都用在公共领域,巨大的贫富差距是启动内需的巨大障碍。反观我们国家,也是如此,要引以为戒。

@Inner Peace:同是发展中国家,看了巴西的发展,我们国家现在能保持现在这种经济状态着实不容易啊!

@小白:原来我们以为都办不下去的奥运会竟然都快到了闭幕的时刻,原来我们以为会吐槽到很糟糕的奥运会竟然让我们恋恋不舍,我们终将成为自己最讨厌的人……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且办且珍惜。

————————————————————————————————————————

2016年第3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