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封面故事】3年收购15家海外足球俱乐部:中国富豪为何爱上“赔钱货”?

买汽车企业、买法国酒庄、买土地、买城堡、买港口、买矿山……近年来,在海外疯狂“采购”的中国富豪们,似乎又把目光瞄向了足球。

2016年第3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崔晓林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3期)

买汽车企业、买法国酒庄、买土地、买城堡、买港口、买矿山……近年来,在海外疯狂“采购”的中国富豪们,似乎又把目光瞄向了足球。

万达集团出资4498万欧元收购西甲马德里竞技20%的股份,苏宁体育产业集团出资2.7亿欧元收购国际米兰,中欧体育投资公司出资7.4亿欧元收购AC米兰……最近三年,中国资本掀起一股收购海外足球俱乐部的热潮,欧洲五大联赛(英超、德甲、意甲、西甲和法甲)已有不少中资身影。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今,在不到3年时间里,来自中国的财团已经出手收购了15家海外足球俱乐部的股权,其中包括AC米兰、国际米兰、曼城、马德里竞技等欧洲豪门。这一方面表明中国资本的海外之路越走越宽,一方面意味着在资本的介入下,中国体育产业尤其足球产业在快速扩张和升级。

“现如今,国内企业家去欧洲谈生意,如果不顺便去当地足球俱乐部询询价,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中国来的。”这样的段子在企业家圈子里广为流传。

为何中国资本热衷海外体育产业?并购足球俱乐部是馅饼还是陷阱?对于那些欧洲老牌俱乐部而言,寻求被收购又意味着什么?

在外国人热盼中国金主,并撑大装钱口袋的同时,国内观察者们却更多地表达了观望甚至是担忧的情绪。一位资深足球人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所表达的观点耐人寻味: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