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杨跃承:我们正面临着创新创业的大繁荣,这是世界范围的

文章导读: 科技部火炬中心原副主任、盛景网络总裁杨跃承在论坛发言中认为,我们正面临着创新的大繁荣、创业的大繁荣,这是世界范围的。

杨跃承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科技部火炬中心原副主任、盛景网络总裁杨跃承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郭芳) 8月20日,由哈尔滨市政府、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联合主办的太阳岛论坛暨东北振兴论坛第一场分论坛的主题为:科技成果产业化与发展新动能。

科技部火炬中心原副主任、盛景网络总裁杨跃承在论坛发言中认为,我们正面临着创新的大繁荣、创业的大繁荣,这是世界范围的。

“2013年9月30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到中关村去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一段话,非常深刻。他说:现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世界经济的格局。” 杨跃承感叹,如同体育比赛换了一个新的场地,“我们的规则变了,环境变了,条件变了,甚至我们说话的语境都变了。原来是一种玩儿法,现在是一种新的玩儿法,这需要我们构建一个新的坐标体系。现在的大背景,是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是创新的全球化。”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科技成果的资本化、产业化因此变得尤为重要。而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环节中,解决好激励机制是关键。

据杨跃承介绍,很长时间以来,中国的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等国有事业单位,都用公共财政投入来搞研发,形成的科技成果,都应该属于国有无形资产,所有权、使用权、处置权,均归使用单位,这是一种非常严格的管理思维。但这实际上造成了它的激励机制、流动性非常差。这几年科技、教育部门以及企业家们反映,怎么去放权,怎么去激励,这是个问题。这些年,很多地方纷纷出台政策,从南京九条、武汉十条再到成都十条,都是在解决激励机制问题,目的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美国的创业最活跃。为什么活跃?首先,美国硅谷的制度创新很多方面都走在前面,例如,私募股权、纳斯达克、众筹。其次,硅谷最大的政策就是技术移民的政策,从全世界吸引高端的人才。第三,硅谷是全世界资本最活跃的地方,不管是天使投资,私募股权还是众筹,制度创新都是从那儿发起的。最后是大企业的衍生机制,特别是新兴的大企业衍生机制,隔几年出一个苹果、facebook、谷歌。”在杨跃承看来,资本在其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资本市场流通的都是股权,没有转让技术的,转让的都是股权。”

然而,怎么让技术标准化、资本化?杨跃承介绍说,美国的路径就是创业,像斯坦福大学、MIT,既是研究型大学,也是创业型大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