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推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

文章导读: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在19日举行的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东三省物阜民勤、人杰地灵。东北地区曾经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和我国重要的工业与农业基地,是全国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在国家发展全局中举足轻重。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 张建星《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3)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 张建星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燕)  8月19-20日,由哈尔滨市政府、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联合主办的2016太阳岛论坛暨东北振兴论坛在哈尔滨召开。500多位政商学界高端人士齐聚太阳岛,为东北振兴献策建言。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在19日举行的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东三省物阜民勤、人杰地灵。东北地区曾经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和我国重要的工业与农业基地,是全国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在国家发展全局中举足轻重。

张建星表示,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纷繁复杂,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东北地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体制机制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张建星在致辞中指出,东北全面振兴事关我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实现,事关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协调发展,事关我国周边和东北亚地区的安全稳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加快东北全面振兴,是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战略举措,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新经济支撑带的重大任务,是优化调整国有资产布局、更好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的客观要求,是完善我国对外开放战略布局的重要部署,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打造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有力保障。

张建星表示,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世纪作出的重大决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推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本次论坛在此时期召开,必将对东三省的全面深化改革、体制机制创新以及产业结构、经济结构的调整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