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京东金融发布7月大数据消费指数 食品饮料行业增幅最高达97.5%

文章导读: 8月17日,京东金融在彭博全球终端发布7月京东金融大数据消费指数,指数表明,食品饮料行业在7月份表现亮眼,同比增幅达到97.5%,保持了持续快速上涨的趋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 8月17日,京东金融在彭博全球终端发布7月京东金融大数据消费指数,指数表明,食品饮料行业在7月份表现亮眼,同比增幅达到97.5%,保持了持续快速上涨的趋势;个护化妆、家用电器销售指数紧随其后,同比增幅均在50%以上,且增幅均超过6月。此外,据京东金融网络消费大数据显示,网络消费占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逐步上升,改变传统消费习惯成为新趋势。

消费互联网化成趋势

报告提出,从京东金融网络消费大数据显示,线上消费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同步增长,且增速较快。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网上实物商品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已从去年同期的9.7%提升至11.6%。

受促销带动,网上消费普遍存在着季节性高峰,如春节前、6.18、双十一、开学季,反映网络消费者有更大的价格弹性,降价促销可以刺激消费。

从大类上看,服装鞋包、家用电器、家居家装、母婴保健、个护化妆等价格弹性较大,降价促销效果明显。

相比传统的线下零售店选购,网络消费增长的原因有三:第一,居民收入的变动对销量和价格都会产生影响,当收入增加的情况下也会拉动消费额的上升。第二,随着我国产业升级影响,产品质量的改进带来了量价齐升。第三,线上消费相对而言成本较低,间接压低了商品价格,提升了消费者需求的增长。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网络消费的增加并不会导致销售价格下降或通缩。通过分析京东12大行业在2016年6月的价格指数,7个行业价格指数较同期CPI相若或略高,4个低于CPI水平。从2014年1月到今年6月,CPI累计上升了3.06%,手机数码、电脑、服装鞋包、运动户外和家用电器高于这一水平,分别为110.7、110.4、107、106.4和103.1,而母婴保健、食品饮料、酒类和办公设备的价格甚至低于基期(2014年1月),分别为93.1、94.8、95.5和99.6。

食品饮料、家电销售等行业持续回升

8月7日,京东金融在彭博全球终端发布了7月最新一期京东金融大数据消费指数。据了解,京东金融大数据消费指数包括销售指数及价格指数两个板块。

从销售指数来看,由于6月网络消费促销带来的集中消费的影响,7月份12大行业的销售指数环比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但食品饮料、服装鞋包行业回落程度较小,其中食品饮料行业同比增幅达到97.5%,保持了持续快速上涨的趋势;个护化妆、家用电器销售指数紧随其后,同比增幅均在50%以上,且增幅均超过6月。从价格情况来看,除办公设备外,由于促销结束,其余11大行业的价格指数都出现小幅回落。

自今年6月以来家用电器类销售出现了快速的上涨,6月、7月的销售指数分别达到了499、352,其快速的上涨主要是受空调、洗衣机销量大幅回升的推动;在今年夏季持续高温、房地产市场复苏及空调生产企业加速渠道去库存的共同影响下,空调销售回升势头比较强劲,空调子行业的销售指数升至3054,较去年同期增长85%;而洗衣机经过十年也进入了新一期的更换期,销量增速加快,较去年同期上升了99%。

京东金融大数据消费指数于今年5月31日正式推出,目前已登陆彭博全球终端。指数包含家用电器、计算机、手机数码、食品饮料、酒类、服装鞋包、家居家装、珠宝首饰、母婴保健、办公设备、运动户外及个护化妆等12个大消费类行业的价格指数和销售指数。该指数每个月向全球公布,其中家用电器、个护化妆、服装鞋包三个品类指数免费公布,其余指数可免费试用一个月。

京东金融大数据消费指数主要应用于证券投资行业,能够为证券分析和策略生产提供高质量、独家的信息,提高基本面投资的有效性。回测数据显示,如果以月为单位进行调仓,每月等比买入京东金融大数据消费指数同比增速前5名对应的申万行业指数(申银万国证券推出的行业指数),此外用价格指数环比有增速作为条件进行筛选,2015年2月以来该策略有望获得33.98%的年化收益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