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PPP改革三年,从实践中看到希望

文章导读: 2016年8月15-16日,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和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16第二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2016年8月15-16日,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和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16第二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闭幕。

此次论坛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PPP改革的总体部署,吸引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广泛参与PPP改革,解决PPP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不畅通等问题。

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PPP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史耀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史耀斌表示PPP改革是一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制度创新,是一次体制机制的变革。PPP改革具有很强的牵引性,需要行政体制、财政体制和投融资体制等改革配套推进。PPP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模式、新动力,是一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需求拉动为辅的制度创新。2013年以来,财政部围绕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机构能力建设、发挥国家示范项目引导、优化支持政策组合、夯实信息基础能力建设、深化国际合作等开展了一些列工作,取得预期成果。

在为期2天的论坛中,来自财政部、一行三会、行业部委、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各大银行、信托、金融租赁机构、地方财政部门、PPP专家等围绕PPP改革和PPP融资进行探讨交流。

来自6个省市的地方政府对59个PPP重点项目进行推介,总投资达3100亿元

论坛接近尾声,财政部PPP中心焦小平主任对会议从四个方面做了总结发言。

第一规模大,这次的论坛广受社会关注,从报名来看,在会议前有四千多人申请报名,最后有1200名参会者入会,通过到PPP网上直播,有1.7万人参加了直播人次,网上进行了问题测评,有1.2万人参加了,也就是说目前有接近三万五千人在线下参加,另外此次会议还准备了展台,有32家机构进行了展示。

第二是层次高,除财政部之外,此次论坛还邀请了一行三会,行业部委的政策制定者、地方政府、地方财政厅和世界银行、亚洲投资基础设施银行等几十家金融机构参会,来自于PPP领域的各行各业的50余位权威专家进行了讨论。

第三是会议内容多,成果实,这次论坛安排了七个专题一个夜话还有项目推荐,对35个热点问题进行了回答,有6个省市(山东省财政厅、河北省财政厅、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河南省财政厅、湖南省财政厅、云南省财政厅)进行了59个重点项目的推荐,总投资达到3100亿元。

第四是影响广。这次来参加这次会议报道的媒体有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周刊、新华社、央视财经频道、腾讯网、光明日报、第一财经媒体还有其他各种自媒体等几十家,到目前为止应该说原创的报道,现在接近60篇,网络转载未统计在内。

对于会议效果,焦小平表示“达到转变观念,迎接共识,交流智慧,增强互信,提高能力,开拓市场”这6个方面是会议取得的效果。

三生万物,PPP改革前途广阔

一场论坛的举办离不开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焦小平代表主办方对社会各界表达了感谢,他同时表示,PPP改革经过3年,应该说取得初步的成效。中国有句古话说“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也有句古话说“三岁看老”,应该说在这三年的PPP改革实践中看到希望。PPP当前的形势就像上海的天气,炽热中透出秋天丰收的气息,如果就论坛来说,应该是今天的论坛也像上海今天的天气,天高云淡前途广阔。

论坛最后,焦小平表示本次论坛的谢幕也是未来合作的开始,PPP工作任重道远,让我们继续前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