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AI与机器人风口怎么吹?CCF-GAIR峰会众大咖齐探讨

文章导读: 人工智能(AI)、机器人、自动驾驶早已成为当下吹得正盛的风口。不过,这些领域未来发展的路在哪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邹锡兰) 人工智能(AI)、机器人、自动驾驶早已成为当下吹得正盛的风口。不过,这些领域未来发展的路在哪里?8月12日至13日,在深圳召开的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GAIR)探讨了这一问题。

作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最重量级的行业盛会,本届GAIR峰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雷锋网承办,以“产学研融合”为主题,设了人工智能、无人机与机器人、自动驾驶三个专场论坛,并吸引了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驾驶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创业家、风投人、研究者等1500人参会。

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张虎

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张虎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非常重视,目前深圳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密切相关的智能制造、智能汽车等等领域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产业链,也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下一步深圳将继续加大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着力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的工程,加快打造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的研发、制造、服务和国际合作的基地。

牛津大学教授Michael Wooldridge

牛津大学教授Michael Wooldridge

此外,牛津大学计算机系主任、MIT机器人实验室主任、卡内基梅隆大学国家机器人工程中心(NREC)研究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等学校的教授、国内外领先企业领袖在大会上纷纷就人工智能的发展及最前沿的研究做了探讨,并发表自己的观点。

AI时代,大数据成必需品

徐扬生

徐扬生

中国科学院院士、机器人领域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徐扬生,在《机器人:问题与思考》的主题演讲中,对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定义给出了感知、认知、动作三方面因素。感知指的是机器人能够捕获外部环境变化,认知指的是机器人能够识别相应变化,,动作指的是机器人根据这些变化,做出的相应反馈。

未来,机器人设计应该考虑什么?徐扬生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接下来对机器人的研究,应该把对人自身的功能研究扩大化,把皮带、鞋子、眼镜都作为智能工具的一部分。还有通过学习人的自然语言来理解相关语境,并通过学习人类动物的身体结构来设计机器人形态。

在人工智能领域研究时长已有25年的英国牛津大学教授Michael Wooldridge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采访时表示,他认为AI分为弱AI和强AI,强AI是通用型的,比如说机器人。而目前大部分的研究都是弱AI,目标没有放在这么高和远,让机器和电脑做一些现在只有人脑或者动物大脑做的事情,是专注于具体的任务上。

“AI的下一个挑战就是把不同的层面联系在一起。首先要有非常精密的程序。比如说阿尔法狗这样的程序已经很有成就了,它可以做很多复杂的事情,但是在某种意义上它是一个黑盒子,它没有办法告诉你它下赢的,所以我们需要一种知识层面能够提升到神经元网络以上,把它归纳成一种语言和一种理解,我们可以使用和交流的语言,阿尔法狗没有办法解释自己,也没有办法解释它为什么这么做,而且它也不能自省,所以我觉得这种解释的能力是极为重要的,所以在运用当中是一个关键点。”Michael Wooldridge说道。

傅盛

傅盛

猎豹CEO傅盛在演讲中亦提到,在机器人领域, AI+软件+硬件+服务=机器人。机器人核心问题第一个是成本,只有中国有能力把这个成本降下来;第二是跨界,机器人的机会来自于深度学习的出现让视觉、听觉、机械所有的东西开始融合了,就是一个跨界的。

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采访时,傅盛表示,互联网时代的下一个时代就应该是AI+时代。他认为AI技术本身是不产生核心价值的,只有运用到实际的用户场景,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才能使技术本身获得不断发展,找到应用的机会,才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

王帆

王帆

将技术应用到场景中,正是大疆公司在推进的。大疆副总裁王帆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采访时提到,目前大疆已经成立了一个行业应用部,与企业跨界合作,为他们创造解决方案。例如大疆目前在和全球最强的红外热成像的企业FLIR合作,用无人机把红外热成像机带上天空。

“未来这个行业应用的市场,给我们大疆带来的收入也会有个爆发性的增长。目前可能还没到这个爆发性的口上,但是我们想着,未来真的是无限可能。电网跟我们谈,各种各样的企业跟我们谈,机会大批大批地在我们面前,需要我们去消化它。”王帆表示。

张宏江

张宏江

金山云CEO张宏江则在峰会做了《智能,大数据,云》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在人工智能时代,大数据不再只是一次机遇,而是成为了必需品。大规模存储和计算平台支撑了大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的复杂而耗费资源的算法和处理。云计算已成为推动智能时代诸多企业创新的引擎。

张宏江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采访时还表示,人工智能的从业者,当看到人工智能作为一个现象突飞猛进突破时,更应该注意到的是它后端的,不光关注算法本身的突飞猛进,更重要的是支撑这个算法突飞猛进的大数据和云计算。未来是前端一系列的智能设备,而它的大脑实际上在云里面。

梁磊

梁磊

大华股份旗下的视联网品牌——乐橙CEO 梁磊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提到,乐橙应用主要聚焦于智能安防和智能母婴两个垂直业务领域智能和一个视频云开放平台。 在智能母婴领域,推出了育儿机器人和宝宝看护器。由于连接了“乐橙云”,机器人可以通过不断地导入新的内容进行自我学习、自我成长,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

“通过英特尔、乐橙云、思必驰等的技术平台,百度,爱奇艺等的内容平台,妈咪知道、蛋生世界等的服务平台,我们将我们的机器人打造成一个服务入口、内容出口。借助于机器人“会话式”的交互方式,更好的实现了交互娱乐功能。”梁磊说。

国内人工智能发展怎么走?

在这场全球科技革命浪潮中,我国应该从什么路径来促进人工智能的发展?

王田苗

王田苗

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863计划机器人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王田苗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采访时表示,主要有三点,其一是把原创性的研究和产业的分开。原创性的研究不能太急功近利,就是要强调技术;第二是,在主战场工业机器人领域,甚至未来的科研、风气,国家都应该支持;第三个是一定要促进成果的转化,促进资本市场、民间资本市场调配,优化的自动配置来去推动人工智能。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人将代替越来越多的人工,有人担心会出现下岗潮,带来一些社会问题,这既是对人的挑战也是一种机会。王田苗认为,人口红利的消失,各种成本都在上升,智能制造也随之成为国家战略性的选择。人都是趋利避害,这也是人性的选择,但是并不能因此就停止去推动智能化。从国际各国的经验看,失业与机器人没有直接的关系,主要看人愿不愿意做这个工作,人想做什么样的工作。

2020奖学金启动仪式

2020奖学金启动仪式

8月12日,为了推动推动中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的创新创业,支持科技创业先锋。由徐小平、杨向阳、厉伟、李竹等著名投资人发起“2020奖学金”正式启动。雷锋网创始人林军、IEEE国际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朱晓蕊博士、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等7名联合发起人参加了本次仪式。

据雷锋网创始人林军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2020奖学金”由雷锋网联合其他投资界人士募集2020万元奖学基金,从今天起至2020年面向全国奖励100位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突出的学生,为其提供每人20万元的海外留学奖学金,支持这些优秀学生到国外学习全球最前沿的技术,从而为这个领域创造出更好的产品。

徐小平

徐小平

“我认为到了今天这个时候,我们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机器人已经诞生了,正在各个领域取代人类做各种各样的事,生命科学可能是人类不要说征服疾病,可能长生不老的时代也会到来。”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在2020奖学金启动仪式上说道。

徐小平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采访时表示,目前处在一个令人激动的时代,当代青年人可以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把科技直接转化成生产力。所以在这个时候,勇敢地投入创业创新这样一个浪潮里去,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责任。“这种责任再过若干年,还有可能深圳就成立世界上中国智能的中心,全球机器人的中心,全球机器人到时候都有中国制造的标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