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出炉 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国务院近日印发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号角后的第一个科技创新规划。《规划》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新蓝图。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2期)

国务院近日印发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号角后的第一个科技创新规划。《规划》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新蓝图。《规划》在“十三五”科技创新总体目标中明确,国家综合创新能力世界排名进入前15位,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科技创新政策法规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得到有效保护。在主要指标方面,《规划》提出,到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5.3%提高到60%,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从6.3件增加至12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在3.05万件的基础上翻一番。

央行:人民币跨境投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

近日,央行发布了《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报告》回顾了一年多来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新进展,介绍了人民币国际使用的相关改革情况,展望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根据 《报告》,2015年,人民币国际使用继续较快发展,人民币国际地位持续提升,人民币国际接受程度不断提高。

《报告》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提高可兑换、可自由使用程度,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人民币资本走出去。”展望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完善,经常项目人民币跨境使用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投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双边货币合作将继续稳步开展,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规模将进一步增加。

7月我国出口继续回暖 同比增长2.9%

8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09万亿元,同比下降0.9%。其中,出口1.22万亿元,增长2.9%;进口8730亿元,下降5.7%。这也是自今年3月份以来,出口实现连续第五个月增长。专家预计,在中国结构性转型未完成之前,未来出口增速将维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的区间,出现大幅改善的难度较大。

9月起个人或企业可申请专利收费减缴

近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专利收费减缴办法》,继续减轻企业和个人专利申请和维护负担。《办法》指出,凡是上年度月均收入低于3500元的个人,或者上年度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0万元的企业,或是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非营利性科研机构,可以向知识产权局请求减缴申请费、发明专利申请实质审查费、年费、复审费四项专利收费。《办法》将于今年9月1日实施。

北京城镇居民医保将与新农合“六统一”

8月8日,北京市召开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工作会。到2018年,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策将整合,并在覆盖范围、筹资标准、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和基金管理方面实现“六统一”。

7月深圳房价环比降8.15% 专家称谈论楼市拐点为时过早

日前,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深圳市新建商品住房成交价格为56720元/平方米,环比下跌8.15%,是2012年以来环比最高跌幅。业内分析,7月份的新房价格环比下降是供应结构改变所致,入市“豪宅”及成交量减少导致价格下降,并不能代表市场未来的走向,当下谈论楼市拐点仍为时过早。

————————————————————————————————————————

2016年第3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