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喀什地区莎车县兴起“太极热”

用中华传统文化熏陶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党金海在塔尕尔其乡克塔特(23)村的“太极拳”实践吸引了周边各乡镇青年人积极参与,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爱民 | 新疆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2期)

太极,是中国传统文化之一。伴着日出与霞光,在广场上、庭院里成群结队打太极的在内地并不少见,可是你见过在维吾尔族比例超过95%的南疆地区,维吾尔族群众打太极拳的场景吗?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正在开展的“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意”活动中,这样的场景变成了现实。

7月下旬的一天,记者在喀什地区莎车县塔尕尔其乡克塔特(23)村村委会院内,看到一群身穿太极服的姑娘、小伙,在自治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总队住村工作组副组长党金海的带领下,一板一眼、有模有样地一遍遍走着太极套路。

思想脱贫的创新

这些维吾尔族姑娘、小伙与中国传统文化太极有着一段巧妙的情缘。据工作组副组长党金海介绍,住村伊始,因为生活习惯,自己每日在大队部院内练习太极,这种独特的运动方式引起了村民们的好奇和围观,每次练习时都会有村民在默默地模仿他的动作。为此在锻炼之余,他也经常教授村民一些简单的招式和动作,一些村民尤其是年轻人很感兴趣,也很主动。

为了让村民切身感受太极文化魅力,党金海做足功夫,一套一路亲自示范演练,利用上午下午各两个小时教授队员打太极,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磨合,村里逐渐形成了一支上规模的农民太极表演队,年龄在10岁至30岁。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对太极一无所知的队员,党金海除了让他们规范一招一式外,重要的是以太极拳这种运动为载体,给队员讲解太极文化精神,以及其中蕴含的处世态度。“村民们热情渐增,在练习中慢慢领会其中的奥秘与美妙,来学太极拳的也越来越多。”

村民阿依加玛丽因为练习太极与工作组结下深厚情谊,她经常对人们说:“通过这几个月的学习,我已经爱上了太极拳,整个人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今后我要带动身边的人更多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

在党金海看来,思想脱贫是南疆少数民族群众练习太极拳的重要好处。“这些年国家投入了大量资源扶贫,随着各项优惠政策不断落地,贫困地区的基础逐渐好转。但政策好了,政府包揽也多了,部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降低、依赖性增强。部分贫困地区连续被扶持多年却依然贫困,或者在短暂脱贫后又再度返贫,根本原因是思想贫困。”

军人出身、有多年太极拳练习经验的党金海认为,太极拳是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是高层次的人体文化。“它对培养人的道德情操和进取精神很有裨益。”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文炯告诉记者:扶贫先扶智。要想真扶贫、扶真贫,首先要思想脱贫。

“思想贫困通常表现为听天由命、消极无为,安于现状、好逸恶劳,不求更好、只求温饱, ‘等、靠、要’思想严重。” 杨文炯表示,用中华传统文化熏陶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这一做法,值得肯定。

文化引领的实践

用中华传统文化熏陶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党金海在塔尕尔其乡克塔特(23)村的“太极拳”实践吸引了周边各乡镇青年人积极参与,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

莎车县两次把(23)村作为“访惠聚”现场会的观摩点,当这一支全疆首个百人规模村民太极拳队身穿太极拳服,整齐划一地打完整套动作,赢得了莎车县“访惠聚” 现场推进会200多名参会代表全场掌声和喝彩。

莎车县委宣传部近日专门印发文件,要求由(23)村负责培训各乡、镇(区、街道)骨干学员,在全县大力开展太极拳培训推广活动,党金海和他的弟子们如今奔赴在全县30多个乡镇教授、普及太极拳,现在已有两万多人在练习太极拳。目前在莎车县各乡镇,练习太极拳的维吾尔族老乡随处可见,一股学习太极拳的热潮正在形成。

在刚刚落幕的喀什地区2016年“农商银行杯”太极拳比赛中,由党金海带领的(23)村维吾尔族农民太极拳队代表莎车县参赛,几天来一直是赛场的亮点,“打太极的维族老乡”获得了团体赛二等奖、个人赛一金二银,以及赛事“体育道德风尚奖”等优异成绩。

“攒劲的丫头子,老道的巴郎子,好样的。”这样一支维吾尔族村民组成的太极拳队伍,成了比赛场上观众趋之若鹜的合影对象。

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不仅是“访惠聚”的六大任务之一,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主政新疆的一项重要理念。他在新疆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促进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新疆文化的多元存在,是新疆的历史和现状,解决文化认同问题,才能真正实现长治久安。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石岗看来,现在基层农村的一些景象,唱歌跳舞、文化活动、人们的正常着装,前几年是看不到的。“去极端化是个长期的任务,但是这两年确实成效显见。”

喀什地委委员、莎车县委书记王勇智表示:“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是“访惠聚”活动取得的重要成效。

簇拥在他的维吾尔族弟子当中,党金海动情地说:“中华文化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和生命力!只要大家喜欢,愿意学,我就会一直教下去,做一个传播者,让太极拳、让中华文化在南疆开花结果,发扬光大。”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任辉观看了(23)村村民的太极拳表演后高兴地说:“你们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做法很好,村民们打得既形似、也神似,以后可以到乌鲁木齐、到北京去比赛。”国土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平新来说:“从村民的脸上看到了他们对太极拳的热爱,看到了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

2016年第3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