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言几又书店是如何成为“黑马”的

随着新型零售业态的出现,市场上不只卖书,还经营咖啡、简餐、文创产品、活动举办甚至服装和展览的书店越来越多,人们渐渐发现,书店已经不是过去那个书店了。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银昕|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2期)

走进“言几又·今日阅读”位于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分店,给人第一印象的不是书,而是温暖的装潢,“修旧如旧”的斑驳墙壁,一张张设计精巧的咖啡桌,和扑面而来的咖啡香气。“我投言几又,原因不在于书,恰恰是因为它不是在卖书,而是以书为背景搭建出的一个文化场景。”言几又书店投资人、星瀚资本合伙人杨赞松说。2013年,当星瀚资本决定投资言几又这个品牌时,正是实体书店秋风煞人的时候,杨赞松自己或许也没有料到,自己投出了一匹逆势而上的“黑马”。

到2017年底分店将达到66家

2014年,发源于成都的言几又书店将走出西南地区后的第一站选在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中关村创业大街。两年来,除了保持盈利这一当下书店行业的“奇迹”外,这里还接待了多位领导人……投资人杨赞松介绍说,言几又书店已经被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11个部门列为全国重点扶持的30个文化产业项目之一。在6月下旬,在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的会议上,言几又书店创始人但捷作为民营书店的代表受邀出席。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第三轮融资,我们要将言几又这个品牌扩展到全国各大中城市去,单靠自己的力量肯定是不够的,为布局全国市场,速度也是很重要的,引入资本是必然之举。”但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2006年,但捷在成都创立“今日阅读”书店,当网络书店和电子阅读强烈冲击实体书店时,“今日阅读”顽强地在西南地区生存了下来;2013年,“言几又”品牌诞生,并获得了星瀚资本的投资,但捷的生意也从西南地区做到了北京。

言几又书店还在高调地执行着自己逆市而为的扩张计划。“到今年底,‘言几又’和‘言几又·今日阅读’这两个品牌在全国范围内共会有47家分店,到2017年底,这个数字会达到66家。”杨赞松告诉记者,言几又本来的计划是在2017年底之前开设超过100家分店,但后来根据市场变化又调整了计划。

书店不只卖书,复合化经营成潮流

《意见》中,有一句支持书店多元化复合经营的表述:“对实体书店开展其他经营业务的,提供便利的工商登记注册服务。”随着新型零售业态的出现,市场上不只卖书,还经营咖啡、简餐、文创产品、活动举办甚至服装和展览的书店越来越多,人们渐渐发现,书店已经不是过去那个书店了。

在还未更名为“言几又”时,但捷的“今日阅读”书店在2010年就开始了复合式经营改革。但捷认为,复合化经营首先解决了利润的来源问题,“光靠卖书的利润是较低的,而周边业态的利润较高,未来我们图书销售额的占比会越来越少,但随着周边业态的增长,总营业额会越来越高。”但这还不是最重要的,在但捷看来,书店向空间化、美学化和多元化方向发展,是一个必然。

当网络书店和电子阅读习惯极大地进入人们生活后,书店普遍迎来了艰难的时期。尤其对于民营书店来讲,随着第三极、风入松等业内品牌的相继倒下,下载电子书或者网络购书成了人们的常态。

言几又是否能经得住电商冲击?但捷回答:“随着物质越来越丰富,人们不再像过去一样面临十分有限的选择,选择多样了之后,人们会更加注重一件商品在物理属性之外的其他价值,这时追求体验感的时代就到来了。”但捷还认为,网络书店通过搜索的方式购买,目的性过于强烈,不适用于“逛”的场景,而只是“买”,实体书店会产生很多偶然性和社交性的消费,这是电商不可能替代的。

虽然引入资本运作,但压力也不小

但捷和他的言几又书店是幸运的,熬过了严冬,又赶上了政府的扶持政策。但捷告诉记者,目前言几又书店整体保持着让大多同行歆羡的盈利状态,“目前我们是盈利的,虽说与我们大规模扩张中的投入相比,这点盈利微不足道。”根据投资人杨赞松的介绍,目前言几又书店正在进行第三轮融资,预计在9月之内结束。

与大多数惨淡经营的民营书店不同,言几又较早引入了资本运作,为全国扩张助力。然而,引入资本运作,也会让言几又与其他创业项目一样承受一些压力。但捷告诉记者:“投资方希望有合理的投资回报,这对我们的盈利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资本方也需要建立完善的退出机制。言几又已经走上了这条路,不会回头。”

尽管目前实现盈利,面对《意见》中指出的项目补助和奖励两种支持方式,言几又是否“眼馋”?“实话说,我们是需要支持的,包括但不限于资金上的支持。”杨赞松告诉记者,从商业盈利的角度,言几又是会关闭位于创业大街上的这家分店的,但作为一家标杆性的分店,言几又并没有这么做。“创业大街上的这家店目前处于微微亏损的状态,每个月亏损一两万。海淀区宣传部长问我目前经营情况如何,我说在企业自己还可以承担的情况下,我们不想向政府伸手,一旦伸手,就会形成不好的习惯。”

杨赞松还介绍,海淀区今年承办了北京市读书节,有关领导希望言几又唱唱主角,“我们这个小店在一年内举办了几百场的活动,肯定是有举办活动的能力的,但言几又本身并没有把政府采购服务当做一个主要板块在做,当下言几又的主要任务是做市场化的行为。未来言几又急速扩张的时候,我们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多多帮助,好钢也要用在刀刃上。”

未来言几又是否会成为一项政府向市场采购服务的提供者?《意见》指出,今后建设大型公共服务设施时,应为实体书店预留出不少于10%的建筑面积供其运营。据一位《意见》起草者说,这些预留面积极有可能向社会招商,吸引合适的书店品牌进驻,那么,言几又今后会否走进社区?但捷的回答是:与“言几又”这个品牌相比,“言几又·今日阅读”这个中小规模的书店品牌更加合适进入社区,“但一切都还没有开始具体的行动,毕竟这涉及到政府的行为。”

————————————————————————————————————————

2016年第3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