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张江创投推“团购融资”新模式

在熬过了10年研发没有盈利的阶段后,今年下半年博为即将获得盈利,而博为身后的“幕后英雄”又是谁呢?

p43(1)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2期)

智能插座、智能网管、智能摄像头……网络承载着各种信息数据,而光电介质转换芯片是搭建物联网的关键部件,担负着光电转换的核心功能,起到在整个光纤网络数据传输环节中将电信号转化为光信号、光信号转化为电信号的功能,是数据传输的关键环节。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内的企业——上海博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博为”)正在研发“三合一”芯片,即在同时具备传输、放大功能的“二合一”芯片产品基础上增加数据管理功能。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二合一”芯片仅博为独有 ,同类产品都是“单芯片”。去年博为销售的“二合一”芯片数量为43.93万片,主要销往武汉元创、深圳飞火等光收发模块制造厂商。

在熬过了10年研发没有盈利的阶段后,今年下半年博为即将获得盈利,而博为身后的“幕后英雄”又是谁呢?

科学家创业攻克世界级难题,却10年未盈利

2000年8月,中国光电子领域泰斗级人物易河清教授在得到科技部863计划联合办公室特批后,带着863计划的研究开发项目和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的技术团队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成立了863上海光电子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下称“863中心”)。

863中心挂靠于上海博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形成科工贸一体化的现代高科技企业运行机制,以保证中心和公司相互支撑、持续发展。

作为国家863计划上海光电子产业化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博为承担着国家委托科研项目,其中包括863计划重大课题。确保国家委托项目完成是公司业务活动的核心内容。此外公司还承担着上海地方政府多种发展计划委托的研发项目,从而使公司成为上海推动光电子产业发展中坚力量的组成部分,也被上海同行、专家称为“三校九所一中心”的技术、人才源头之一(即“一中心”)。

在科研活动过程中,博为发现突发光接收模块的前置放大器芯片供货商只有日本Eudyna一家,采用砷化镓工艺,价格高而且性能指标与连续接收相比有一定差距。突发模式主放大器供货商也只有美国Micrel一家,而且需要系统提供复位信号,不能独立和透明传输,突发模式时钟提取也需要系统干预。因此易河清教授决定开始转入对关键器件和模块的研究,从分立元件开始做原型试验。2006年开始建立集成电路设计开发平台,开始光通信芯片的研究开发,突发光信号进行透明传输一直是个世界难题,再加上集成电路行业是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产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因为研发资金的问题,攻克世界难题原本不是一般小公司能够做到的。博为仅突发前置放大器和突发主放大器就先后进行MPW(多项目晶圆)小批量试片共计10次,每次费用从几十万到200多万元不等。由于突发芯片市场准入门槛高,不仅要经过模块厂的测试,还要经过多家系统设备商测试,因为周期长而一直没有形成销售,导致新的产品SCOP2078开发时流片费不够。

据了解,从2006年到2016年,博为从光通信系统设备转入集成电路设计这10年间从未盈利。

在攻克难关的过程中,上海张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张江创投”)分别在2008、2010、2012年为博为进行了500万、250万、162万元的三轮注资,用于突发前置放大器芯片SCOP623、突发主放大器芯片SCOP643,以及SCOP2078芯片的研发、流片、封装和测试。

服务“博为”型企业,张江创投建“团购融资”新模式

博为总经理刘家涿回忆道:“2009年,一家增资机构突然退出,为了解决博为注资难题,张江创投多方筹资,补充增资缺口。”

张江创投总经理戴燕玲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我们所投资的小企业,技术都是一流的,但是单靠他们自己,有可能10年都不会盈利。这就需要创投机构不断地增资,不断地帮其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没有一种精神是无法做到的。”

资料显示,张江创投成立于2000年,其投资领域锁定为生物科技、光电科技、信息电子等张江重点高科技产业。至今,张江创投累计投资了近50家企业,投资额近5亿元,未来预备完成5亿~20亿元对外投资。

今年7月中旬,张江创投与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达成综合授信协议——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参与张江创投设立的产业基金、并购基金,为其提供资金募集、账户托管,协助投后管理;择机参与张江创投所投资的各类初创期企业。

对于博为而言,此次有了招商银行的投资资金融入,融资规模扩大了20%,利润将会翻一番。据了解,对于“博为”型企业而言,招行的此次资金注入,与其他银行区别在于 :

第一,降低了融资成本。像博为这样的技术研发型高科技企业,财产都是由专有技术和产品技术专利等组成的无形资产。此前在申请银行贷款时,必须有担保公司提供担保,或者法人代表用私人财产抵押,才能得到融资,而担保公司都会收取额外的费用,对创业团队和领头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而如果以团队人员的个人资产抵押,金额也微乎其微,以一般住宅房产为例,至多仅能融资几百万元。第二,此次招行的注资方式更加灵活,降低了融资门槛。此次招行授信是以上海张创元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张创元祐”)作为一个整体集体授信的,像博为这样的企业相当于通过张创元祐进行团购融资。

据了解,张创元祐是一家国有控股的专业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截至2016年4月,公司总资产近6.36亿元,净资产近2.83亿元,其母公司为张江创投。

“借助此次合作契机,我们一方面投入资金,为博为招聘员工,拓展市场,完善博为的产品链,同时引进人才打通产业上下游,将博为的芯片应用在包括电信通信、智能安防监控、智能家电等多个领域。”戴燕玲说。

刘家涿则表示,“新的芯片设计投产,2017年预计可获得2000万元的意向订单,对于产制成本而言,哪怕加上过去的研发成本与产品分销成本总计也能够做到不超过1000万元,这1000万元的获得在过去极其艰难,但未来将不再是问题。我们团队的积极性已被全面调动,年轻技术人才能够看到希望,愿意加入有长远发展机会的团队共同努力。”

据了解,博为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实现盈利,去年博为销售的“二合一”芯片数量为43.93万片,今年迄今已经销售80多万片,全年预计超过200万片,新产品的研发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能进行流片,新的物联网芯片开发合作也在同时进行。

————————————————————————————————————————

2016年第3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