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钮文新:中国货币政策别被SDR套牢

为什么在美国逼迫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没有人告诉我们“外汇储备在M2中占比”这个数值应当是多少?为什么中国现在需要维系3.2万亿元外汇储备?哪个国家在执行这样的标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2期)

文 | 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钮文新

看到一则报道称:IMF建议中国的外汇储备应为M2的20%,但从实际情况看,目前外汇储备在M2当中的占比只有14%。这让我想到二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这份报告当中专门撰写了一篇专栏,并提出“频繁降准”会继续减低中国外汇储备的问题。

不敢让外汇储备继续减少,势必绑架中国货币政策。因为,如果中国货币宽松,人民币贬值预期会导致资本逃逸,而一方面压缩中国外汇储备,一方面加高M2余额。是否降低外汇储备在M2中的占比,要看人民币贬值幅度多大,但人民币贬值幅度恐怕无法对冲外汇储备减少和M2增加的影响。如果中国货币紧缩,那将导致人民币升值,但国内经济状况不允许,而且升值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未必会使国际资本愿意进入中国而增加外汇储备。

所以,这恐怕是中国不得不执行“中性适度”的关键所在,这与人民币加入SDR有关。毕竟,现在中国还没有正式加入,还要等到10月份。但中国货币政策不应当被此长期“绑架”。

应当看到,国际上,针对中国经济的很多是一些“莫名其妙”的数字。比如,金融危机之后,为了逼迫人民币升值,美国时任财长盖特纳迎合奥巴马的“再平衡”主张,提出“再平衡”的标准是:各国贸易顺差、逆差应当低于GDP的4%;比如,一个国家的政府债务规模不得超过该国GDP 的3%,还有各种各样的债务安全线;现在又来了一个外汇储备占M2比重。

真要是让“中国外汇储备对M2占比达到20%”,那M2得萎缩多少?外汇储备得增加多少?或者人民币得贬值多少?

过去,美国用人民币升值绑架中国货币政策,现在IMF又用SDR绑架中国货币政策。当发达国家拼命放宽货币,拼命争夺国际资本的时候,往往损害中国的利益,而中国的一些金融人就偏偏接招儿。

现在中国的经济现状,一方面是经济下行压力巨大,总需求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却是货币政策被绑住手脚,只能缩不能放。这种状况亟须改变。

我的意见是:中国货币政策绝不能被SDR绑架,那将是中国经济的灾难。为什么在美国逼迫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没有人告诉我们“外汇储备在M2中占比”这个数值应当是多少?为什么中国现在需要维系3.2万亿元外汇储备?哪个国家在执行这样的标准?

所以,经济是很现实的问题,再丰满的理想都必须经得起现实的考验。我们不能有任何短期的闪失,那将会酿成长期的痛苦。因为,金融捕猎者不给你机会,只要你一时受伤,哪怕很快就可以伤愈,但立即就会面临生死考验。一切为了中国经济利益的手段,都必须兼顾长中短,而绝不能总因为长期利益而放弃短期利益,短期加起来其实就是长期。

————————————————————————————————————————

2016年第3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