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汽车 > 正文

吉利帝豪GL”魔鬼碰“ 开创全球“车对车垂直碰撞试验”先河

文章导读: 吉利汽车即将上市的全新A+轿车——帝豪GL在全球碰撞协会的见证下,进行全球首次公开“车对车垂直碰撞”试验,并凭借卓越的安全实力取得正面碰撞17.92分(满分为18分)、侧面碰撞18分(满分为18分)的优异成绩,获得在场专家、学者一致的赞誉和认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张伟Ivan) 8月5日, “2016第三届中国汽车安全日暨C-NCAP十周年活动”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正式举行。本次活动中,吉利汽车即将上市的全新A+轿车——帝豪GL在全球碰撞协会G-NCAP(Global-NCAP)和A-NCAP(Australia-NCAP)的见证下,进行全球首次公开“车对车垂直碰撞”试验,并凭借卓越的安全实力取得正面碰撞17.92分(满分为18分)、侧面碰撞18分(满分为18分)的优异成绩,获得在场专家、学者一致的赞誉和认可。此次吉利汽车首开先河的公开“车对车垂直碰撞”试验,不仅在中国汽车安全发展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也展示出吉利汽车在汽车安全技术的研发和运用上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正是凭借着在汽车安全领域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吉利汽车还荣获了C-NCAP颁发的“安全技术进步奖”和“安全开发团队奖”两个奖项。

图1:吉利帝豪GL全球首次公开车对车垂直碰撞试验

吉利帝豪GL全球首次公开车对车垂直碰撞试验

帝豪GL不惧“魔鬼碰” 对潜在危险说“不”

中国交通事故深入研究CIDAS统计显示,在中国的交通事故中,被称为“十字路口魔鬼碰”的车对车侧碰撞发生概率位列第二名,事故对车内乘员造成的伤亡比例非常高,这对于汽车的安全性要求也很高。为了更好地全面保护人身安全,吉利帝豪GL勇敢尝试全球首次公开车对车垂直碰撞试验,采用两辆行驶车动态真实模拟现实中的“十字路口魔鬼碰”。这相对于传统的车+障碍物碰撞测试来说会更加复杂,受车辆旋转、重量等多种因素影响,撞击强度更高,对于车辆本身的安全性和试验室的操控精度均有很高要求。

据悉,在此之前,全球范围内尚未有汽车安全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过此类模拟“魔鬼碰”测试。所以,吉利帝豪GL此次的全球首次公开C-NCAP“车对车垂直碰撞”试验,是一次条件严苛的“勇敢的尝试”,开创了汽车安全领域的先河,颇具前瞻性和学术价值。

图2:吉利帝豪GL此次试验结果公布

吉利帝豪GL此次试验结果公布

图3:吉利帝豪GL此次试验结果公布

吉利帝豪GL此次试验结果公布

近百家媒体见证了此次碰撞试验,现场还公布了碰撞结果。根据C-NCAP拟定的评分标准,侧面碰撞获得18分(满分为18分)、正面碰撞获得17.92分(满分为18分)。两辆帝豪GL试验车在碰撞发生后,正碰车发动机舱前方充分溃缩变形并吸收碰撞能量,前保险杠横梁发生变形,A柱到车顶看不到任何明显变形,乘员舱完整性非常好,安全气囊均正常展开,驾驶席和副驾驶席的假人坐姿端正,假人与气囊接触位置准确,后排儿童假人未受到伤害,4个车门均可正常开启;侧碰车辆前后车门的高强度防撞杆轮廓非常明显,很好地保持了乘员的生存空间,侧面安全气囊和安全气帘均正常展开,驾驶席和后排女性假人坐姿端正,侧气囊和侧气帘与假人的接触位置准确,另一侧2个车门均可正常开启。

图4:碰撞后,正碰车前排安全气囊正常弹开

碰撞后,正碰车前排安全气囊正常弹开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试验所副总工程师刘玉光在碰撞结果发表后表示,吉利帝豪GL非常出色地完成了试验任务,其安全硬实力已在此次颇具前瞻性的试验中得到验证,为中国汽车安全领域提供了一份极具参考价值的试验数据。同时也证明中国品牌汽车完全可以将“安全”作为超越合资品牌产品力的突破口,对行车过程中的潜在危险说“不”。

图5:吉利汽车荣获C-NCAP十周年“安全技术进步奖”和“安全开发团队奖”

吉利汽车荣获C-NCAP十周年“安全技术进步奖”和“安全开发团队奖”

吉利“安全识别圈”  引领中国汽车安全探索

帝豪GL所展示出的出众安全实力,绝非一夕之功,是吉利汽车多年来以“安全第一”作为汽车设计理念、以“造最安全的汽车”为目标、潜心耕作于汽车安全领域所结出的硕果。在此次C-NCAP十周年庆典活动中,为肯定吉利汽车多年来在汽车安全领域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还为吉利颁发了“安全技术进步奖”和“安全开发团队奖”两个奖项。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冯擎峰表示:“吉利汽车在产品研发中一直将安全作为最重要的属性,通过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体系保障该战略的实施。”据介绍,吉利汽车为了达成“造最安全的汽车”这一目标,建立了国际先进的汽车安全实验室,提出以GTSM(Geely Total Safety Mangement,吉利汽车安全管理体系)为核心的管理理念和技术路线,涵盖所有主被动安全技术开发和提供综合智能化的安全问题全面解决方案。

图6: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冯擎峰先生致辞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冯擎峰先生致辞

此次利帝豪GL碰撞试验中所提出的“安全识别圈”理念,就是以吉利汽车安全管理体系GTSM为核心的管理理念和技术路线在产品安全性能上的综合体现,其包括了驾驶安全感、辅助驾驶系统、信息辅助及安全警示、主动避祸安全、被动碰撞安全和事故报警及救援六层次,为用户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安全壁垒。

图7:吉利“安全识别圈”理念

吉利“安全识别圈”理念

在“魔鬼碰”安全试验中,帝豪GL展示更多的是被动安全性,笼式安全车身、全方位约束系统、安全气囊及气帘、儿童安全保护技术和碰撞后解锁及断油系统等,均在本次测试中有着出色的表现。而被动安全性只是“安全识别圈”中的一个“点”,可见“安全识别圈”拥有更强大、更多维度的安全防护能力。

澳大利亚A-NCAP首席执行官James Goodwin在观看碰撞试验后表示:“车对车垂直碰撞是汽车安全领域世界性高难度课题,从技术角度讲,要取得好成绩,对于车身刚性、焊接工艺、车身设计都有非常高的要求。此次吉利帝豪GL车对车垂直碰试验撞的成功,让我看到了中国汽车品牌在安全技术上取得的巨大进步。我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企业及技术研发机构,为世界汽车安全技术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我也非常期待能够与他们合作、共同去探索和解决各种重大汽车安全课题。”

“吉利帝豪GL通过这次高难度挑战,向世界证明,中国汽车品牌的安全实力完全可以达到世界前列的水平,中国汽车品牌与合资品牌的竞争,也可以从‘安全’入手。另外,这次试验也对中国汽车安全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启示:全面开展汽车主、被动安全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为了安全,做得再多也不为过。”在场的汽车安全业内专家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