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故宫也要当“网红”#

北京故宫博物院与腾讯公司宣布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以北京故宫博物院IP形象或相关传统文化故事为原型,在创意、跨界合作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度合作。这样的合作方式,你能接受吗?是“圈粉”,还是亵渎历史?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1期)

如果你在朋友圈看到了戴着墨镜、唱RAP、玩自拍的朱元璋,戴上了VR眼镜玩游戏的嫔妃娘娘……不要惊奇,因为北京故宫早已成为潮爆了的“网红”。截至目前,北京故宫已经推出了多款APP,而且获奖无数,口碑极好;北京故宫淘宝店目前的粉丝量已经达到近30万人;就连北京故宫工作人员收养的20多只“大内御猫”,都拥有大票粉丝……

北京故宫博物院与腾讯公司宣布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以北京故宫博物院IP形象或相关传统文化故事为原型,在创意、跨界合作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度合作。这样的合作方式,你能接受吗?是“圈粉”,还是亵渎历史?

“圈粉”利器

@酱紫君:这种合作太有必要了!不仅能增加故宫的收入,而且还宣传了中国文化。

@Eternalenvy: 我觉得这是在圈粉。不允许娱乐是历史被迅速遗忘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且这种活泼的形式并没有很突破底线啊。

@buffalo烤翅:难道只有我觉得很逗么?起码比那些无聊的宫斗剧好多了好么。皇帝就知道天天跟一群女人闹有完没完,这样多接地气。有些人就是看不得改变。这种既能赢得年轻人喜爱又不失文化教育的合作方式,很让人期待!我本人就在故宫淘宝店买了很多很“萌”的衍生产品。

“故宫文化”需要严肃对待

@Sumail: 本该严肃对待的历史人物和语境就这样解构了。我不反对这样的形式,但是不能所有历史都一股脑儿往里塞啊。

@命运之石的Iphone: 我觉得这种事情官方合作总归是不好的指导,国外虽然也有娱乐历史人物的,但都是市场自发的,没见过博物馆也跟着闹的。官方要认清自己的定位,博物馆要做好自己博物馆的事情,娱乐的事情交给娱乐公司,别什么都跟着瞎掺和。

@1982之殇:虽然不用做什么事儿都上纲上线的,但是故宫与腾讯合作发展产业IP这事儿,还是需要严格把握尺度的,不然就是在以发展艺术和弘扬文化的名义亵渎历史。

越来越潮的故宫显然不满足于当个网红

@恩恩:对于以故宫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的需求,希望做得更精准。“卖萌”走“网红”路线只是众多文创产品中一个小的系列,产品能否走得长远还是根植于厚重的文化内涵。

@星星上的星酱:我觉得这还只是一次浅层次的探索,目前还只是在单纯地利用图像符号的结合,故宫这个大IP还有很多深层次的东西可以挖掘,期待他们的下个动作。

@斯诺blink:文化创意产品是连接大众的最好纽带,也是创收的重要手段。往往越是成熟的博物馆,其文创产品的收入占比越是高,比如美国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英国的大英博物馆,所以故宫今后的发展还是有很大空间的。

————————————————————————————————————————

2016年第3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