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唐山市丰南区黄各庄镇:产业兴镇,探索新型城镇化之路

地处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中心腹地的黄各庄镇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走出一条依托名牌企业建设现代化城镇的发展路径。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1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成为新时期小城镇建设与发展的“路线图”。

面对这一新课题,地处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中心腹地的黄各庄镇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走出一条依托名牌企业建设现代化城镇的发展路径。

产业兴镇:名企带名镇

黄各庄镇是华北平原上的一个小镇,它下辖55个行政村,拥有5.2万人口,占地面积68.3平方公里,有耕地6.2万亩,北缘京哈铁路,唐津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它的变迁,要从一个国内卫浴行业龙头企业的发展说起。

走进黄各庄镇,可以看到,全国规模最大的卫生陶瓷企业——唐山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就坐落在惠达工业园区。而回顾其建设历程,每一个阶段都与这个品牌企业的发展壮大息息相关,它们携手共进,走出一条名企、名镇同步崛起的创新发展之路。

上世纪80年代,当时只有28万元固定资产的“小企业”惠达集团在黄各庄历届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艰苦创业,到上世纪90年代初已初具规模,成为唐山市知名的龙头企业,带动全镇经济实力迅速增强,跻身全县经济强镇行列。也基于此,黄各庄顺利实现撤乡并镇。

自1994年惠达集团正式成立起,惠达品牌战略全面实施。1997年惠达改制,其发展也步入快车道。其间,本着“产业兴镇、顺势而为”的原则,从1993年撤乡建镇到2001年,黄各庄小城镇建设迅速起步并初见雏形。

进入21世纪,惠达品牌开始在全国叫响,惠达集团也成为全国同行业领军企业。特别是2002年“惠达”品牌荣膺中国驰名商标,名扬天下,其规模实力、品牌影响力和带动力显著提升,对小镇建设的带动作用随之扩大,黄各庄镇开始名声远播。

其间,随着大量资金的投入,黄各庄镇迎来建设高潮,公园、广场、学校、医院等公共基础设施相继建成,城镇框架初步形成,获得多项殊荣。2002年被确定为河北省小城镇改革发展重点镇;2003年荣获河北省“人居环境奖”和“十佳文明小城镇建设先进集体”称号;2004年荣获河北省“环境优美”小城镇,被评为“全国500家城镇建设示范镇”;2005年黄各庄镇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镇。

如今,惠达已成长为拥有固定资产30亿元,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现代化大型卫浴家居企业集团。继“惠达”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惠达产品成为中国名牌产品之后,惠达集团又跻身中国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2016年 “惠达”品牌以151.96亿元的品牌价值,再次荣登中国品牌500强。

在惠达集团带动下,惠达工业区初步形成卫生陶瓷、塑料制品、机械制造、煤化工等产业集群,入驻企业17家,拥有总资产24亿元,增加值、税金分别达到全镇GDP和财政收入的50%和80%以上。

随着工业园区与小城镇建设同步推进,有效促进黄各庄镇农民转移就业。目前,全镇劳动力总数为2.81万人,其中二产从业人员2.07万人。工资性收入已成为全镇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占人均纯收入的70%。同时,其统筹推进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环境面貌和园林绿化水平极大提升。

一路走来,黄各庄镇与惠达集团相生相伴。有关人士指出,当地政府培育了一个名牌企业,带动全镇工业产业发展壮大,促进全镇经济实力提升,为城镇建设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并促进人口聚集,走出一条名牌企业促进经济发展、带动城镇建设的发展之路。

科学规划:建新型城镇

“规划”是城镇建设的基础和依据。以“超前10年、50年不落后”的规划理念,黄各庄镇提出了小城镇发展的基本思路。

以推进农村城市化、城乡一体化为目标,发挥工业的龙头作用和主导企业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经济,实现一、二、三产业的全面增长,通过经济发展促进小城镇建设,力争把黄各庄镇建成中国北方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以一个驰名企业带动一方经济发展。到2020年,全镇GDP达到100.3亿元,惠达工业园实现产值55亿元,财政收入10.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260元。

据介绍,到2020年,黄各庄镇城镇化水平将达到71%,镇域人口达到7.5万人,自来水入户率实现100%,道路铺装率100%,人均绿地面积6平方米,达到一个镇区、四个中心村、六个基层村的村镇体系规划要求。届时,其将基本建成为一个现代园林式工业型宜居城镇。

到2020年,黄各庄镇的水环境、大气环境、声环境等指标全面达到国家环境质量标准,实现生态的良性循环,规划期末建成生态环境优美、城乡环境清洁、生活环境舒适的“生态强镇”。

创新发展:夯实城镇化基础

截至目前,黄各庄镇累计投入城乡建设资金20亿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乡一体化水平。修建4条镇区主要道路,实施绿化、亮化、净化工程,搞好水、电、通讯、暖、气等配套设施建设,建成惠达公园、惠达广场及休闲绿地。累计建成公共绿地12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6平方米。

此外,投资2.5亿元,建成政府办公楼、黄各庄中小学、幼儿园、礼堂、敬老院、医院、文化活动中心、宾馆等公共设施。同时,以商业一条街建设来拉动,推进沿街住房拆迁改造,开发建设商居楼及商贸街5万平方米,建成惠达超市、农贸市场等商业服务设施网点460个。

黄各庄镇坚持把建设生态宜居城镇作为重要内容,聘请天津南开大学编制了《黄各庄镇环境保护规划》,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全部主街道及公共场所实现绿化、亮化及保洁;2013年,投资6450万元的日处理2万吨污水处理厂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并在全区率先提出“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

有关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多年来,黄各庄镇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和全面发展,在加快建设的同时,注重深化各项配套改革,创新城镇管理,不断提升宜居和创业水平。坚持基础设施建设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公共设施以部门和企业投入为主、商贸服务设施以民间资本投入为主的“三为主”思路,在资金筹集上实现了多元化投入,实现了“城建事业大合唱”。

目前,全镇农村低保、城镇低保实现了全覆盖和应保尽保,“五保户”全部实现了集中供养。依托惠达集团等企业建立了100万元的“社会救助基金”,每年发放资金20万元。累计投入教育资金3100多万元,加强教育、卫生硬件建设,全部达到全省一流水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到98%,村级卫生室覆盖面达到100%。■

————————————————————————————————————————

2016年第3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