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创 > 科创动态 > 正文

上海张江高科895创业营第三季结营 优质项目深度对接“智慧城市”

文章导读: 江苏扬州古典园林的代表——个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个园·兰月七夕游园会”活动。活动项目既有传统的七夕游艺穿针乞巧,也有当下流行的小游戏。

张江高科“895创业营”第三季结营(摄影 狄权)

张江高科“895创业营”第三季结营(摄影 狄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8月5日,上海张江高科“895创业营”第三季项目路演及结营仪式在张江大厦21楼如期举行。本次活动延续了895创业营招牌式大戏“Demoday”。经过陈述、提问等环节的PK,最终经过优中选优,傅利叶机器人项目优中选优,获得了张江高科895创业营第三季的创业之星。

作为张江高科精心打造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895创业营”与其营内创业项目一样不断迭代优化,在对标顶级孵化器、学习国际标杆的道路上,不断创新、寻求差异化发展,在塑造 “600895”特色的“创业服务品牌”之路上不断前行。第四季895创业营的主题是“离岸创新”,将于9月启动。

尝试异地海选 离岸创新迈出坚实一步

第三季895创业营首次尝试了异地海选模式,在上海、南通、深圳、北京开展了海选工作,共200多个项目参加海选,在27家入营项目中有部分就是通过异地海选最后成功晋级。这也是张江高科895创业营探索品牌区外拓展,走出小张江,连接一区二十二园资源,以异地海选模式,延伸895营区外服务线,塑造科技投行子品牌,打造更加创新集聚的社群平台的重要举措。值得一提的是,张江高科为入营创业者请来陪练团,其成员包括投资机构合伙人、成功企业创始人等。培训结束后,“895创业营”迎来了Demo Day(演示日)。

7月29日,由AngelsGlobal 跨境天使平台牵头组织的 CartilaGen 创新关节创伤和骨关节炎预防性治疗项目闭门连线推介会在张江高科895创业营总部雁栖阁成功举行。张江高科与硅谷跨境天使平台以及诸多行业投资者,共同与来自波士顿哈佛的 CartilaGen 项目负责人 Frank Yu 视频连线,进行了张江高科首场“越洋路演”,这也是张江高科践行“离岸创新、全球孵化”的重要表现。在视频路演中,张江高科提出的“以创业团队为主导、以人才为价值导向,张江高科参股却不控股,以参股建立股权纽带,带动科学城创新生态的建设”获得了海外创业者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2017年张江高科895创业营将计划开展海外专场,实现“走出去、引进来”,寻求全球创新资源的对接、整合。

优质项目深度对接“智慧城市”

获得了张江高科895创业营第三季“创业之星”称号的上海傅里叶智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从事外骨骼机器人研发与生产的企业。CEO顾捷在路演活动上介绍,外骨骼器人的核心技术是力反馈,使机器人有“触觉”,能够“感知”“思考”并执行,与使用者进行交互。外骨骼机器人通过传感器进行数据采集,其人工智能系统能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随即运用电机控制,使相应部件做出反应。当残疾人、老年人穿上形似“钢铁侠”盔甲的腿部外骨骼机器人后,机器人可以感知其运动意图,然后帮助他像普通人那样迈步行走。

该项目“陪练”的张江领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张捷说:“中国人口老龄化是一个大趋势,康复医学逐步得到重视。傅利叶团队看到老人和残疾人的康复需求后,抓住了市场‘痛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傅利叶团队共获得观察团投出的38个点赞,来自张江科投、国泰君安创投、元禾原点等投资机构的16名投资人为其举牌,总得分为全场最高。

本季活动开始后,张江高科在上海市经信委的指导下,围绕“智慧新城”在海选85%的高淘汰率下,营内半数项目均集聚在了“智慧”项目。在创业营活动中,经过上海市经信委的指导,通过对智慧应用、信息化项目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进行重点扶,正在培育一批技术先进、产业领先,能为智慧新城建设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和产业保障的优质项目,他们将有望成为上海推动智慧新城建设的试点项目。

按照科学城对“智慧城市”的要求,张江高科正以“互联网+”思维,推动社交、移动、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方式的有机融入,加快形成产业发展与人文生活的有机组合,打造一个社交、产业、地产、创业功能复合的产城融合示范区,通过智能停车、便捷支付、掌上OA、智能安保、智能能源这一互联互通的智慧空间,探索科技创新、社交人文、商业资本的一体化发展。

提升服务能级 助推蚂蚁雄兵的发展

与前两季不同的是,在本次第三季895创业营结营仪式上多了“智慧园区改造895创业营项目落地”的环节,有12家创业公司上台在象征智慧园区改造的图版上粘贴了自己拟落地项目的展示图标。这是张江高科正在打造创新服务商的重要表现。

据了解,张江科学城规划94平方公里,其中张江高科技园区核心区面积为31平方公里,是整个科学城创新链条的重要一环。目前园区经营性企业超过3000多家,其中张江高科的客户企业有818家,还有100个创业项目入围了张江高科895创业营。于张江高科而言,要引领中国科技创新的发展,就要努力把握新一轮全球科技创新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培育和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本土科技引擎企业,要培育代表创新未来的“蚂蚁雄兵”。现场投资人认为,895创业营在给予全面的创新创业服务支持外还给了项目落地张江的机会,这对许多TOB项目而言极具吸引力。2016年7月1日公布的中国独角兽企业估值榜上,张江高科投资的七牛云存储等榜上有名。此外,张江高科已投资了上海微电子装备、点点客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

据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介绍,895创业营就是张江高科连接海外创新资源的重要平台,是张江高科对标YC,学习YC的重要实践载体。随着张江科学城建设的逐步深入,张江高科作为园区重要的市场化建设力量,也收到了来自全球的广泛关注。例如,北欧创新署、法国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丹麦高等教育和科技部代表团、以色列首个网络基金GLILOT CAPITAL、VIOLA投资集团、美国最大的精品投行LAZARD以及越南新加坡工业园等诸多海外团队分别赴张江高科进行工作交流。张江高科身处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核心区,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正在凸显,张江高科的“示范性”逐渐明显,张江高科将进一步把握张江科学城的发展机遇,秉承“离岸创新、全球孵化、产业并购、张江整合”的创新思维,在更高层次寻求国际化的竞合机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