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专访黄晓南:广告行业是实践共享经济的沃土

文章导读: 8月2日,共享经济和大数据解决方案的先行者和实践者,程序化购买领军企业品友互动创始人兼CEO黄晓南受邀参加《财经郎眼》,对话郎咸平,畅谈共享经济和大数据如何共创新生态;记者在节目之后专访黄晓南,揭秘传统广告行业如何在共享经济的新思路上实现质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何方竹) 8月2日,共享经济和大数据解决方案的先行者和实践者,程序化购买领军企业品友互动创始人兼CEO黄晓南受邀参加《财经郎眼》,对话郎咸平,畅谈共享经济和大数据如何共创新生态;记者在节目之后专访黄晓南,揭秘传统广告行业如何在共享经济的新思路上实现质变。

共享经济核心在于最低成本和最高效率

你一定听过关于共享经济的故事,例如,你买的电钻一生只用12分钟,你买的跑步机一天也就跑1、2个小时,全世界的汽车96%的时间闲置;还有你闲置的厨房、洗衣机,能不能把它们分享出来并获得回报?黄晓南告诉大家,共享经济并没有那么简单。

闲置资源固然是共享经济的基础,但是人们在考虑如何进行生产生活时往往会衡量成本和效率的关系。正如,也许一个家庭每年只会使用电钻一次,他也更愿意用30美元来买一个,而不是花10美元借用并且花相应的时间成本去别人那里取回来。

这正反映了共享经济的核心——寻求最低的成本和最高的效率的平衡。黄晓南告诉记者,共享资源要得到有效和低成本的匹配,并且这种匹配是可以扩大化的,否则,只能叫“共享”,却不能实现“经济”。

“广告行业是实践共享经济的沃土。”黄晓南表示。传统的广告行业,一方面,广告主在有限的媒介中寻找合适的广告资源,逐个评估媒介的效果;一方面,媒介又常常苦于没有合适的买主,造成广告资源的浪费。黄晓南认为,广告行业因市场的参与者以企业为主,具有一致的目标,即实现成本的最低和效益最高;这使得广告行业天生适合共享经济。

通过共享经济的思路改造传统的广告行业,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广告资源和传播内容的匹配,这使得广告行业能够站在共享经济的风口上实现行业的突破。

共享经济真正有价值的是互联网撮合

嘀嘀打车、优步、Airbnb,这些耳熟能详的共享经济参与者,它们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你可能会想到它们有广阔的用户基础,有很好的商业模式,但这些都不是核心,核心在于它们拥有大量的数据基础和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

数据基础和大数据处理能力正是黄晓南领导的品友互动聚焦的重点。据黄晓南介绍,在品友互动的产品系统中,有上百个维度可供广告主筛选,通过复杂的算法帮助广告主在海量的数据中,找到最符合他需要的媒介资源。黄晓南告诉记者,品友互动的互联网撮合不同于传统的线上广告市场,后者虽然利用互联网实现了买卖双方的汇聚,但是也只是把传统的市场搬到了线上,广告主仍然需要逐个询价和洽谈,无法实现效率的最大化;只有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撮合,才能实现广告主和媒介的高效对接。

记者注意到,黄晓南在访谈或者公开场合发言时经常提到要扩大市场份额。实际上品友互动已经占据程序化购买领域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但是黄晓南并不满足。这并非一种简单的“野心”,黄晓南告诉记者,作为撮合平台,只有建立在足够大的规模的基础上,才能最有效地为买卖双方匹配优质的资源。

我们看上述企业,滴滴、优步、Airbnb,无一不是在发展初期以扩大用户量为目标,这也是品友互动的战略。黄晓南告诉记者,只有规模运营,才能提高匹配能力,才能在市场上拥有一定的定价权,也才能降低企业的成本,提高系统运行的效率。

“一开始亏损,而后逐步在扩大市场的份额,进而盈利,几乎是成功的互联网企业的共性。”黄晓南说。规模是王道,这是品友互动在实践中发现的重要规律。“阿里巴巴没有库存,但是他的成交量比其它的零售商都要大;滴滴不占有一辆出租车,但是他是最大的出行公司;我们也不占有一块广告牌,但是我们的成交量比其它的广告公司都大。”黄晓南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品友互动日均可参与竞价的广告流量为240亿,占据整个互联网移动广告的半壁江山。通过品友互动的平台撮合,广告主寻找媒介的效率提升三到五倍。通过效率的提升,品友互动成为了广告行业的“滴滴打车”。

谈及程序化购买领域的未来,黄晓南提到了7:2:1的格局,“品友要占据70%的市场份额,为了向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撮合,这是我们的目标,也是市场的趋势。”黄晓南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