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海峡两岸首届青年创客大赛在沪落下帷幕

文章导读: 8月1日,海峡两岸首届青年创客大赛颁奖典礼暨闭幕仪式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举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8月1日,海峡两岸首届青年创客大赛颁奖典礼暨闭幕仪式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举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先生莅临闭幕式。陈会长饶有兴趣的观赏了全部参赛团队的路演过程,并和上海市相关部门领导一起为获奖团队颁发奖状和奖金。陈会长对于本次大赛表示了极高的赞誉,他说:“全球化的发展不光是竞争,更多的是研发的融合和共赢,共融共赢才容易成功,两岸没有文化的隔阂,相信前途会很大,年轻人能够加强这方面交流会很好。”

陈德铭还透露,在最近半年时间里,他带着一些台商企业家代表,沿着“一带一路”跑了西部十个省,“我们一起看看那儿的变化,一直走到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边界,大家都非常震憾,中国的陆路交通已经可以直接通到波兰、法兰克福等地方,我们在欧洲、在中东有很多很多的机会。”

据悉,本次大赛以“众智未来”为主题,充分体现两岸人文和科技交流的特色,关注中华文化、教育、环境、健康、城市未来、和可持续发展等热门话题,结合创新设计和前沿科技,体现人文艺术,创造具有社会效应和一定商业价值的产品。本次比赛,意图拓展两岸青年在创新领域的深度交流,营造青年创客特色社区,拓展众创生态,推动深度协同;以此促进海峡两岸创客交流和建设,资源互补;建立一个适合长期合作,符合两岸青年创客交流沟通的有效机制。

在大赛开始过程中,来自海峡两岸的十多位创客导师大咖和60多位优秀青年创客齐聚一堂,面对面交流,就“海峡两岸创客、创新、创业”话题开展论坛,Fablab O“数制”工坊创始人丁峻峰,上海市翊视皓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传勍,90 后创客新锐、前海狒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CEO 陈昊,高科技极客-程欣,联和创业办公社创始人-郑健灵等嘉宾分别就两岸创新创客做主题演讲,并与台下青年选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

在 workshop 中,两岸的选手都分别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坊现场教学和体验:除了手工,木工的制作课程,各种数字化工具使用,比如激光切割机,电子缝纫机,还有 3D 打印机拼装和打印课程,最酷炫的应该要算模块化的 VR 眼镜的使用课程。选手们在工作坊中收货颇丰,不仅熟悉了比赛现场,也为个团队展开比赛做了技术热身。

最终,由4位台湾青年和1位大陆女生组队共同制作完成的“一支有想法的尤克里里”获得一等奖。来自台北的许鑫云说,这个作品从无到有只用了2天时间,“合作过程是非常愉快的,不管有没有得奖,至少我们都拥有一次很棒的体验”。来自台中的林彦宏说,“能够与大陆青年交流的机会难得,因为我们过去在生活背景上、在文化认知上有所差异,因此交流的过程能够激荡出火花。”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