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外商对英投资热度降低?

外资企业在英国的经济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们承担了被收购公司一半的研发费用,并负责提高生产力和工资水平。

p14 英国《经济学人》2016 年7 月23 日

英国《经济学人》2016 年7月23日

外商对英投资热度降低?

外资企业在英国的经济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们承担了被收购公司一半的研发费用,并负责提高生产力和工资水平。然而, 英国在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上面临两大阻碍,一是新政府加强了对本国经济的干预力度,这有可能会减少外商对英国本土公司的收购;二是英国退欧导致英国公司的吸引力大不如前,竞购价值大打折扣。

新首相特雷莎·梅上任后建立了工业战略部门,意在根据交易是否符合国家利益来干涉外资对英国本土公司的收购,但这无疑会降低外国公司对英国公司的收购热度。对于外向型的科技产业来说,其生存发展在英国脱欧后面临巨大挑战。自由引进资本和劳动力曾帮助英国成为欧洲的科技中心,然而,脱欧使英国丧失了在欧盟的“通行护照”,严重阻碍了英国本土金融科技公司在欧洲提供金融服务,同时严格的移民规定也会造成外国人才流失。

虽然英国脱离了欧盟,但它应最大保留与欧洲市场的联系,同时降低对移民的控制力度,并给外国公司足够的空间对英国本土公司进行不同程度收购。然而事与愿违,当前,英国政府正收紧移民政策、撤出欧洲的单一市场并插手公司间的交易。

【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出炉】

《财富》杂志发布了2016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榜公司的总营业收入为27.6万亿美元,净利润之和为1.5万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1.5%和11.2%。沃尔玛连续三年排名第一,2015年营业收入达4821亿美元,同比微降0.7%。由于石油产量供过于求,且原油价格跌至新低,导致相关产业共损失700亿美元。另外,这500家公司在世界各地雇佣的员工总数为6700万人,其中商业储蓄银行雇员最多,达到680万人。

【人工智能推动人类文明大跃进】

人工智能将不断取代现有人类的工作,这难免令人感到悲观,然而它的发展无疑会为人类文明带来重大飞跃。企业和研究人员每天要面对铺天盖地的数据,其来源甚为广泛,包括谷歌搜索、社交分享、线上交易、工厂机器作业以及散布在各处的传感器信号。而人工智能将是我们深入整理、分析浩瀚数据的最佳方式,人们将由此发现癌症的治愈之法,设计建造宜居的城市,有效防范恐怖组织活动,探索人类历史的奥秘等。

【信息服务孕育科技新创意】

当今的科学技术如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一样,正大放异彩,表现之一便是各种新式信息服务竞相兴起。连我(Line)向用户提供动画贴纸(其中大部分为付费项目)、游戏和电子钱包,并成功从中盈利。脸书(Facebook)正致力研发自动解答用户问题和搜索信息的技术。苹果公司也将于今年秋天更新内置的聊天应用,丰富其信息贴纸和表情主题效果。鉴于此,信息文本将摆脱自身低存在感的困境,转而为全球的科技发展注入活力。

【苹果第三财季:总体利润下滑但略高于预期】

苹果公司(Apple)公布了今年第三财季业绩,报告显示在截至6月的3个月中,苹果共售出4030万部iPhone,相比去年同期下滑15%,但处于分析师预测区间的较高一端。该公司总收入减少15%至424亿美元,净利润降低27%至78亿美元。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马埃斯特里指出苹果服务业务的销售额增加了19%,并暗示这一领域的发展规模将能与财富100强中的公司相媲美,可望实现两位数增长。

————————————————————————————————————————

2016年第3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