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北京要建自行车高速道,惠民还是鸡肋?#

近日,北京拟建设首条自行车“高速路”的消息不胫而走。若此条高速路建成,从回龙观到中关村,将有望实现全程通勤出行。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0期)

近日,北京拟建设首条自行车“高速路”的消息不胫而走。若此条高速路建成,从回龙观到中关村,将有望实现全程通勤出行。这则消息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有些人认为,自行车高速路的建成以及投入使用,既环保节能又有益身体健康,何乐而不为?但也有很多网友质疑说,现在北京大多数自行车道都被机动车占了,导致自行车只能到机动车道上骑,如果修了自行车专用道,电动车去哪里骑呢?是不是应该先解决自行车道被占用的情况再说自行车路权呢?

惠民之举,大力支持

@汗湿健身:自行车高速道,有了总比没有强。这说明现在交管部门开始关注骑行者的安全了,希望以后骑行环境越来越好。

@香鼠N:我觉得建自行车专用道挺好的,起码给那些不愿意挤公交的人提供了一种出行方式。其实条件好的话大家更愿意骑车出行。既减了肥,又运动了身体,还能省挤公交的麻烦。

@舒希敏热:环保健康将是社会的发展趋势,自行车专用道如果能够认真规划并好好建设,必将利国利民利后代。

表示深深的担忧

@千山暮雪:如果所谓的自行车道不与汽车道彻底隔离,如果自行车道的宽度够汽车进入,那这个车道被汽车占用是早晚的事!

@胖胖0728:不知道如何管理,是收费还是随意走?如果收费的话,走的人恐怕不多,失去了建造的意义;但如果随意走的话,电动车、摩托车、三轮机动车都走的话,怎么管理?

@长长要6000:建设自行车高速道这个规划是否可行,关键要考虑群众的素质问题。自行车道建好了后,电动车能走吗?还有修好了肯定会被有的人当步行道走在中间。

支持建设,但应管制

@海涛:每条路上用绿化带隔出非机动车道就好了,像南京的太平北路、中山东路、北京东路等地方做得就非常好。地上画条线根本限制不了机动车抢道,非机动车又容易进机动车道,最终大家互相嫌弃。

@路过的狼牙:支持建设但应管制,只允许脚踏两轮自行车进入。

@晴天小怪物:希望能建设那种架在空中的自行车高速道,封闭式的当然更好,这样骑行者可以穿行在空中的高楼大厦之间,要不然车道又会被机动车占领了。现在北京的自行车道根本没有自行车可以走,都是私家小汽车斜着停的。作为一名骑行者,我都是在汽车道上骑车,所以还是建在空中的自行车道好!

————————————————————————————————————————

2016年第3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