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神农架的未来:伊甸园与吸金热土,二者如何兼得?

早已蜚声中外的湖北省神农架,于今年7月17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人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三大保护制度共同录入的“三冠王”名录遗产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0期)

文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员,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言人;曾任国企董事长、股权投资协会副会长 文显堂

早已蜚声中外的湖北省神农架,于今年7月17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人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三大保护制度共同录入的“三冠王”名录遗产地。

神农架是因华夏始祖之一神农氏在此架木为梯,采尝百草,救民疾夭,教民稼穑而得名。流传在神农架及周边地区的《黑暗传》,被称之为汉族首部创世史诗,生动形象地描述了盘古开天辟地结束混沌黑暗、人类起源及社会发展的历程。

一百多年前,英国植物学家亨利·威尔逊来到神农架,采集了许多世界植物界中从来没有发现的新种属而成为英国皇家植物学院院士,他说:在遥远的中国,有一处名叫神农架的神秘之地,那里正是人类梦想中的“伊甸园”。

申遗成功,不仅进一步提升了神农架的知名度,更是全面肯定了神农架的神奇所在,更加激发了人们的好奇和向往,未来到神农架旅游的游客必将成倍增长,面临着是要保护神农架那人类梦想中的“伊甸园”,还是要将神农架变成吸金热土。笔者认为,二者都要,关键在于如何“二者都要”。申遗成功后,神农架林区政府宣称年客流量限79.8万人次以内。然而,简单限制客流量不是最好的办法。

神农架作为世界遗产,需要由中央政府来进行顶层设计。神农架不是孤岛,因其历史地理的独特性,自然生态的依赖性,造成了它与周边地区自然生态形成了生死相依的关系;文化的包容性使它成为南北文化彼此激荡之地。?因此,应当在国家层面对神农架及周边地区进行统一规划,统一保护,统一开发,不能只由神农架林区政府孤立地圈点神农架的保护与开发。

眼下最要紧的是要打通与周边地区的交通,让进出神农架的通道循环畅通起来。现在,南线已贯通,可直达宜昌。北线自神农架大九湖可直达十堰和武当山旅游风景区,但目前通道不畅,有待开发,并且北线有堵河流域,开发空间和价值巨大,可以建成神农架北线旅游经济带,使之成为游客的集散地和休闲地,缓解神农架的压力,借此既可保护好神农架的自然生态系统,也可以让更多的国人能够分享神农架这个人类梦想中的“伊甸园”的魅力。

神农架北线的堵河流域,在湖北省竹山县境内,发源于神农架大九湖,一路北上入汉江,是南水北调的重要水源区。堵河流域本身也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有著名的上庸国古城、桃花源村、天然溶洞、堵河源、人造梯田等景观,游客既可乘车一路观光青山绿水去神农架大九湖,也可从水路乘船观赏两岸如画的山水风光抵达神农架大九湖边沿,并在靠近神农架的堵河流域兴建旅游休闲度假基地。

同时,充分利用堵河流域植物种类丰富、自然资源独特的优势,发展神农架东线旅游经济带的特色农业和中药材的生产基地。这不仅成为整个神农架不可或缺的旅游循环通道,破解拥堵困境,接纳更多的游客,而且还能够带动堵河流域的经济发展,消灭贫困。国家应给予相应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既让神农架这个人类梦想中的“伊甸园”更加魅力无穷,又要让神农架北线贫困地区变成吸金热土,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

————————————————————————————————————————

2016年第3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