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评论:“互联网+”能给民间投资找到一条出路吗?

最近政府有点着急,今年1到5月份民间投融资的增长速度仅3.9%,较去年全年增速10.1%大幅回落。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 黄震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0期)

最近政府有点着急,今年1到5月份民间投融资的增长速度仅3.9%,较去年全年增速10.1%大幅回落。在国务院组织了专项督导会诊之后,6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开出多个治理药方,7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对于遏制民间投资下滑态势、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做了进一步的部署。7月14日国家发改委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要加大对于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的巡查力度,进行专项督导和重点督导,并组织第三方评估。

鉴往知来,从2005年到现在,我国提出要加强民间投融资,制定支持鼓励政策,从36条到新36条,再到新36条的实施细则,10多年来中央不断出台文件。自2006年到2015年民间投资在全社会投资中占比从49.8%提高到了64.2%,民间投资占比持续上升撑起了我国经济的基本面,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政府对民间投资“爱恨交错”

在新常态下高层特别重视民间投融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但是最近民间投资却反而出现断崖式下跌,不能不让政府着急。数据难看是小事,政府最担心其实是民间投资下滑导致风险爆发。

实际上我国对于民间投资的态度,中央和地方略有细微差别。中央是又爱又恨,一方面经济发展要发挥民间投资的积极拉动作用;另一方面担心民间投资中滋生非法集资现象扰乱社会稳定,正在实施整治打击部署。地方政府是又恨又爱,非法集资处置责任由地方政府承担,地方政府恨铁不成钢,但是地方政府要发展地方经济还得要靠民间投资。如果中央和地方都是错位对待民间金融,容易引起社会对于民间投资的预期摇摆不定。

从客观来说,中国民间投融资出现断崖式下跌有一定必然性和合理性。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呈现L型态势,民间投资遇到了艰难的时刻,投什么都不赚钱;有我国人口结构变化的因素,比如劳动人口比例大幅下降;在供给侧改革中“三去一降”力度很大,但“一补”要补的短板暂时还没补上来;新时期政商不明朗,一些民营企业家对改革信心不足,导致资金外流;投融资市场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政府干预非常明显;部分政策文件空转,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没有能够落地,出现了所谓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民间投资的隐性壁垒。

中国过去十几年巨额货币投放,但是这些货币流不到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主要到了国有企业和房地产行业。怎样才能让货币投放能够流到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我国居高不下的居民储蓄如何才能转化为投资,我们国家的90%的货币存在银行,当前不良率上升,银行不敢轻易放款,如何让社会投资有信心投入?

作为一个问题的两面,投资和融资必然是紧密联系在一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要明白当前到底有哪些新的资金需求,根据新的需求来调整资金供给,促进民间投资就是要刺激大众积极提供资金的供给。实际上我国很多的政策,把投资和融资两个问题放在一起在讲。但是投资和融资存在结构性的信息不对称、资金不畅通、利益不平衡,从而造成了民间投融资领域的“两多两难”困境。

金融业已具备加快推进“互联网+”的基础

民间投融资断崖下跌,有没有可能在互联网+普惠金融的背景下实现新的突破?正如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所言:近年来,我国在互联网技术、产业、应用以及跨界融合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已具备加快推进“互联网+”发展的坚实基础。

借助互联网信息通信技术,我们有可能找到资金和实体相结合的合适方式,让融资需求与投资供给高效对接匹配。为此在国务院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表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全面提升互联网金融服务能力和普惠水平,鼓励互联网与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的融合创新,为大众提供丰富、安全、便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不同层次实体经济的投融资需求,培育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型企业。

探讨民间投资问题要有民间视角

互联网金融曾经被视为民间投融资摆脱困境的一线希望和光明出路,我们认为“互联网+”能够为民间投融资找到一条出路,希望P2P能够把民间金融引导到阳光化、规范化和专业化的康庄大道,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互联网金融引导了民间金融的发展,激发了广大投资者的热情,也帮助部分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缓解了融资难问题。

但是,由于极少数骗子混迹其中,打着互联网金融的名义招摇撞骗,让P2P这一技术术语污名化和妖魔化,P2P借贷被一些无知之徒视为非法集资的温床,甚至直接等同于非法集资,个别非法集资或金融诈骗大案引发了部分投资者的恐慌心理。当前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在一些地方执行专项整治行动过程中走过头,甚至一刀切等等现象,进一步击碎了部分民间投资人的希望,不能不说民间投资的断崖式下跌是投资人用脚投票的结果。

互联网金融从业者感觉处在季节错配的严冬,也不知还得等多久才能盼到春天的到来,民间投融资市场的萎缩和下滑的心理因素影响是显著的。此时,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有关宣传口径要让大众意识到,打击非法集资是夯实民间投融资的法律底线,有利于民间投融资长期健康发展之举,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的专项行动是净化互联网金融生态环境,有利于良币驱逐劣币。

既然要促进民间投资的发展,我们希望有关互联网金融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能够放低身段和调整立场,真正贯彻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民间视角来探讨民间投资问题,特别是从持币观望的投资者视角和嗷嗷待哺的民营企业视角进行思考,就互联网金融问题能够摸清脉搏,对症下药,为互联网金融插上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两个翅膀,让互联网金融参与者有信心继续振翅高飞,为民间投融资找到一条出路。

————————————————————————————————————————

2016年第3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