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在上海召开

文章导读: 宜信CEO唐宁指出,技术创新是人类历史上每一次深刻变革的关键要素。宜信公司推出的宜人贷、翼启云服、惠农平台正是得益于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应用。未来,金融科技将继续让普惠金融的种子在更多需要的场景下生根发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7月30-31日,“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在上海召开,本次峰会由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主办,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提供学术支持,与蚂蚁金服集团战略合作。在为期一天半的开放大会中,共进行了11场精彩的主题演讲、3场圆桌讨论和9场分论坛讨论。

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以高质量的研讨内容和高水准的嘉宾阵容享誉业界。在前两届峰会参会嘉宾中,约7%为金融监管部门领导、约36%为各金融机构董事长/CEO/行长、约13%为各金融机构副总/总助/首席经济学家、约20%为各金融机构部门经理/主任。

本届峰会汇集了监管层代表、学界专家、商业领袖六百余名,嘉宾们围绕会议主题“普惠金融的中国时间和世界愿景”,就“普惠金融2.0”、“互联网金融时代的银行业创新与转型”、“P2P网络借贷的风险防范”、“小微企业融资的创新与实践”、“人工智能投资管理模式与挑战”、“农村金融的普惠新模式”、“区块链与金融科技创新”、“消费信贷与征信”、“互联网时代的保险业发展”等九大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

在峰会正式开幕前,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举行了揭牌仪式。该基金会是为了纪念我国卓越的世界经济学家浦山先生,推动中国国际金融与新金融的研究和发展,由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发起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原常务副院长王洛林与CF40常务理事会副主席谢平共同为基金会揭牌。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浦山奖学术委员会主席余永定和CF40常务理事会副主席谢平分别为基金会成立致辞。

30日下午,大会正式开幕。CF40常务理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SFI副理事长、上海市金融服务办主任郑扬,SFI学术顾问、上海市黄浦区区委书记汤志平分别致开幕词。在全体大会上,SFI理事长、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姜建清,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等多位重要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

说到今年峰会的主题“普惠金融的中国实践与世界愿景”,正是切中痛点。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周末召开的G20成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公开表示,G20将继续推动普惠金融发展。随后发布的公报也通过了由普惠金融全球合作伙伴(GPFI)制定的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G20普惠金融指标体系升级版以及G20中小企业融资行动计划落实框架。

作为国内最高端、最前沿的互联网金融盛会,本届外滩峰会一如既往“干货”满满:

SFI学术委员、上海市银监局局长廖岷在本次大会上发布了SFI年度报告“科技金融创新与经济发展新动力”,该课题报告就科技金融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价值,以及如何推动科技金融创新所需要的制度环境进行了前瞻性、预见性的研究。

CF40学术委员、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发布了“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 “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 、“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情绪指数”以及“P2P平台地区特征与风险分析”四份重量级报告。报告指出: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但增速不稳定,其发展趋势与实体经济趋同,杭州、深圳和广州继续占领城市互联网金融发展前三甲;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与地理位置相关并具有空间集聚特征;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使各省市之间普惠金融指数的差异缩小,移动支付技术增加了偏远省份和落后城市在数字金融服务方面弯道超车的可能性。

行业巨头们也纷纷亮相,建言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指出,“数字技术在合作中发挥了核心作用”,未来蚂蚁金服期待与保险机构深度融合,实现更多数据方面的共创。井贤栋总结道,“中国金融已经进入了普惠时间。而蚂蚁模式已经走出国门,开始影响全球,辐射更多,更广的人群。”井贤栋总结蚂蚁12年发展、服务4.5亿用户的实践经验指出,未来金融的发展是场景驱动的,一旦植根于用户的需求,金融和场景紧密结合就能焕发出蓬勃生机。例如,过去12年,支付宝从网络支付工具演进到支付、生活服务、政务服务、等多个场景与行业的开放性平台的发展,大大促进了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余额宝累计服务超过2亿用户,为用户创造了超过500亿元的收入,普惠理财服务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有利于促进消费。同时,他强调蚂蚁发展的另一个关键词是“技术驱动”。随着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成为新一代的商业技术设施,金融服务的基础设施变了,前所未有的技术红利将推动金融行业进入到飞速发展阶段。移动互联网让“普”成为可能,云计算和大数据又做到了“惠”,让服务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风险更小。通过大数据甄别和计量风险,使缺乏信贷历史的用户也能得到金融服务,也能实现“普”和“惠”。在蚂蚁金服,这些技术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例如,在小额信贷方面,过去5年间,网商银行和蚂蚁小贷利用大数据创新信贷模式,为超过400多万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单户的贷款金额不到3万元。

陆金所董事长李仁杰认为,随着相关技术应用的逐步深化,金融科技可能会对传统金融带来颠覆性的影响。未来,陆金所平台将利用技术进步逐步探索智能投顾,真正实现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做到买者自负、卖者有责。

宜信CEO唐宁指出,技术创新是人类历史上每一次深刻变革的关键要素。宜信公司推出的宜人贷、翼启云服、惠农平台正是得益于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应用。未来,金融科技将继续让普惠金融的种子在更多需要的场景下生根发芽。

全球顶级人工智能专家、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工智能专家斯图尔特·罗素(Stuart Russell)分享了美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及对金融业的影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