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创 > 科创动态 > 正文

聚焦老幼市场 上海张江科创最新成果破解民生难题

文章导读: 近日,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杨雄市长明确指出“要继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近日,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杨雄市长明确指出“要继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张江,一批创新企业不约而同致力于通过技术和模式创新破解民生难题。

养老与育幼是家庭的两大责任。随着老龄化问题日趋严峻,空巢老人现象愈发普遍;而现代社会的快节奏,也使得陪伴儿童时间大幅减少。老人与儿童的生存状况和生活质量引发着全社会的关注。今天,上海张江发布第十三期现场,五家科技企业向公众展示了各自针对老幼生活的最新解决方案,通过互联网医疗、家庭物联网、人体科学等软硬件技术结合,这些创新者不约而同,用“有温度”的科技融化老幼问题这座“冰山”。

浦东互联网医院试水老年求医新思路

上海帝林生物科技研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帝林生物”)发布了一种互联网医院的新模式——如医医生APP移动应用。据悉,上海帝林目前已和浦东新区公利医院及其所属金桥医联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成深度合作,基于内在驱动力,相比市场上求医咨询类网站而言,如医医生显得更有效率。老年人体弱多病且行动不便,稍有惊动便需就医,其实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出行。上海帝林生物首席运营官吴芊诺表示,患者可以创建自己的健康档案,通过社区医联体内部实现档案互通,找到自己认识的医生,接近患者实地就医的体验,而日前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医生Doctor.π更可以24小时随时待命。上海近两年正努力打造社区医院,推动全科医生下基层,以区域责任制的形式承担一定范围内固定老年患者的健康咨询工作,上海帝林生物此举或许可以带来一种新的医疗模式,助力市政建设,用“互联网+”的概念加快全科医生进社区的进程,帮助老年患者获得更方便快捷的就医体验。

慢病管理平台引入老年健康监控新理念

常言道,祸患积于忽微,老年问题不仅仅是求医问药的问题,针对老年人我们还应该未雨绸缪。互联网医院的模式可以改变传统求医的流程,却无法考察老年人的生活细节和病变征兆。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非酒精性脂肪肝、普通肥胖,这些问题占据了中老年发生的主要慢性疾病,也是引起死亡的主要原因。上海鹏飙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史鹏飞今日发布了旗下智慧健康管理系统。据悉,该系统是打造社区慢病科学管理的综合应用系统平台,在采集老年人健康信息的基础上,运用电子信息、互联网技术、移动通信、现代医疗和连锁结合的创新商业模式,可以显著降低健康管理成本,进行科学化健康管理。史鹏飞表示,目前该系统是针对糖尿病为主的慢性病综合干预的,而不像其他系统,仅仅收集数据展示。基于有氧计步器、心电测量设备、神经传导测量设备、血糖血压测量设备等,它拥有完善的体征指标监测系统。公司另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套健康管理系统还和华山医院等知名医院有深度交流合作,既节省社会资源,又能减少老年患者的医疗成本。

远程交流解决老幼沟通旧难题

医疗健康是老年问题中一个事实导向的子问题,而关爱老年生活是其源问题。如今子女和空巢老人聚少离多,为解决这个社会问题,上海青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一款名为“想家宝”的远程陪伴机器人。公司创始人程宇航介绍道,想家宝可以远程和老年人在线视频通话,而老人只需要按一个按钮,视频通话过程支持360度全方位移动。据程宇航透露,当下有许多所谓的高科技产品可以让老人和孩子零距离沟通,但这些产品一直无法打破科技产品带来的教育壁垒。想家宝的另一大特色是通过红外识别老年人的走动情况。程宇航认为,老年人的作息比较规律,会在固定时间经过固定地点,通过红外监测老人必经的区域,若长期无活动信号便有必要向子女报告异常。当然,想家宝并不局限于针对老人,孩子也可以一键和父母视频通话。在发布现场,市民邬先生告诉记者他想买一台回去给自己的女儿,“伊平常做功课勿用功,老是想白相,这趟出差也可以面对面教育伊了。”

儿童坐姿保护采用新方法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张江企业正以前所未有的行业视角和社会责任感来诠释这句两千年前的话。现场一款针对儿童坐姿保护的产品吸引了广大媒体的兴趣,这款名为感姿精灵的产品可以佩戴在孩子的左耳,精确识别孩子的不良坐姿并且发出提示,家长能够从APP端考察孩子坐姿保持的记录,并根据系统的坐姿打分实现更多延展性功能。值得一提的是,为保护孩子的安全,该产品在设计和用料上都避免了潜在的风险,不具有wifi模块,唯一的蓝牙传输模块在孩子使用时也会被严格禁止。

据了解,上海维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蔡晓恺原本是500强企业的高管,同时也是资深的硬件和产品领域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学生的学习姿势已成为家长的一个普遍痛点,浦东一间学校也对产品很有兴趣,有望开展试点。学生坐姿矫正是教育过程中很现实的问题之一,直接影响学生的生理健康,而科技创新已然对这类问题提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和思路。

人工智能云平台打造智慧家庭新理念

正如发布现场所见到的,针对老年和孩子的科技成果如雨后春笋,描绘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模式。但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去看,似乎显得略为分散,缺乏系统性,张江的一家企业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会上,聚熵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及市场总监李传丰发布了他们的人工智能云平台。通过语义云,家中的老幼可以轻松通过语音控制家中的硬件设备并接管相应系统。这个人工智能云平台可以视作一个家庭的控制中心,管理和协调各个部件。据了解,该公司搭载云平台的小智机器人管家已成功对接超过300款智能设备,同时将开放接口,吸引更多的产品和方案入驻。

继今年四月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强调必须进一步聚焦张江后,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中再次强调必须举全市之力聚焦张江,立足国家战略,集中各类创新资源,全力以赴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实验室建设,不断创新突破。如何关爱老幼不仅是一个社会问题,张江国家科学城的建设有必要将其纳入科创体系,因为民生是科技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本期张江发布主题紧密围绕关注老幼,用科技让爱更有温度,这也是一种姿态,张江将全力以赴,努力尝试用科学和创新解决社会问题,打开崭新的思路,而不局限于技术的研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