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网约车合法,滴滴、优步竟异口同声地说了一个词!

文章导读: 7月28日下午3时,交通运输部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部令(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在经过了旷日持久又几现波澜的讨论、争议之后,备受关注的“专车新政”终于落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7月28日下午3时,交通运输部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部令(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在经过了旷日持久又几现波澜的讨论、争议之后,备受关注的“专车新政”终于落地。

>> 10月大逆转

10个月前,交通运输部公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比这份被坊间称为“专车新政”的征求意见稿和今天最终出台的《暂行办法》,变化极大,尤其是网约车的合法地位、私家车能否做专车、网约车的报废条件、网约车的数量限制等关键性的核心问题,几乎有了180度的大转变。

我们简单梳理一下《暂行办法》的核心信息:

1、网约车合法了

《暂行办法》中明确了互联网约车平台以及专车的合法性,为网约车设置了一个新的运营登记种类——“预约出租客运”,把网约车纳入了客运管理,但有别于传统出租车。对于每天跑在路上的专车司机来说,只要办理的相关登记,再也不用担心被扣车、高额罚款、没收号牌……

2、私家车也可以做网约车

网约车有B2C和C2C两种模式,后者的数量要比前者大很多,但C2C模式中的车辆几乎都是私家车,在“征求意见稿”中,私家车“拉活儿”是严格禁止的,也是过去普遍意义上认为的“黑车”。而在今天发布的《暂行办法》中,私家车只要履行相关法定程序后,就可转化为网约车。车辆和驾驶人的申请条件,也交由平台公司制定。

3、网约车60万公里报废  8年退出网约车经营

60万公里也是目前私家车的报废标准,这意味着车主并不需要因为车辆从事网约车运营就影响车辆的使用周期。但为了保障乘客安全,使用已经超过了8年,就不能再“拉活儿”了,但可以继续自己使用。在之前的“征求意见稿”中,则是要求使用8年必须报废。

4、网约车平台公司不要求自有车辆

这意味着网约车平台公司可以轻资产运行,门槛降低了,也意味着会有更多的兼职网约车司机。

5、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但各地政府必要时可政策干预

新政删掉了征求意见稿中“政府指导价或市场调节价”的描述,直截了当地将网约车定价推向了市场。不过,北京暴雨之夜,专车加价数倍让许多人记忆犹新。网约车合法了,补贴会不会变少,车费会不会涨价……这一切的疑问只有市场能够回答,不过相信政府会保证:一切不会那么离谱。

6、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

这意味着新政肯定了顺风车、拼车等新的出行方式。

另外,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不得同时接入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网络服务平台提供运营服务”、“网约车经营者应当提供24小时不间断运营服务”、“安装使用符合规定的出租汽车计价器”等要求也并未在最终的《暂行办法》中出现。

>> 专家:“网约车”合法  中国全球第一

“今天出台的《暂行办法》让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正式承认互联网专车合法化的国家。”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朱巍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他多次参与交通部组织的《暂行办法》的专家研讨。对于“征求意见稿”和最终《暂行办法》的差别,朱巍表示:进步非常大。

朱巍表示:“在全球范围内,这是首部为‘互联网+’、分享经济立法和正名的法规,是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好法。”他还特别提到了新政让“互联网+出行”回归到了市场主导模式,比如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市场奖励、促销”属于正常市场行为,除了受竞争法和广告法约束,并没有增加额外要求,但不能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

再比如,顺风车是解决城市拥堵,减少城市上路车辆的一大法宝,国内外司法实践也多有比较成熟的判例。“顺风车本质上区别于网约车的商业营利性,所以,新政将其排除在外是正确的。”他说。

《暂行办法》公布后,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发出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又一个里程碑!感谢四年来所有司机师傅的付出、用户的支持,感谢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一点点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四年了,习惯在改变,打车不再难,社会也在变革中进步,这些是滴滴最大的幸福!相信未来中国也一定会引领全球分享经济!”

确实,对于中国的分享出行平台来说,这确实是极大的利好。虽然分享经济的发展在全球风起云涌,但即使是估值已经达到600亿美金的UBER,也在全球遭遇着各种各样制裁和抵触,在很多国家,甚至明确网约车违法。

中国优步在发给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的官方回应中称:中国优步非常荣幸地与社会各界一起见证了中国网约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我们今天正式进入了历史发展的新起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体现了政府对网约车新业态的认可和支持,使我国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颁布此类全国性法规的国家。

神州专车在发给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的官方回应中称:在此次政策制定过程中,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充分听取了包括神州专车在内的各方意见建议和发展诉求,体现了国家鼓励创新、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和思路。文件的出台,对于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积极意义。神州专车将严格按照网约车监管政策要求,继续坚持“专业车辆、专业司机”的B2C模式, 一如既往地为客户提供更加安全、更加优质的出行服务 。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