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发改委:优先推进信用、交通、医疗等领域数据公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7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李朴民在提及“政府数据开放问题”时表示,将优先推进与民生保障服务相关的信用、交通、医疗、卫生、就业、社保、地理、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

李朴民表示,对于这些问题,未来将从三个方面加快推进。一是加强数据资源的管理,优先开放相关领域数据。这就需要加快建立政府数据资源目录清单,在摸清政府数据家底的基础上,按照“增量先行”的方式,加强对各部门数据的统筹管理,在国家层面进行统筹管理。推动制定政府数据开放计划,建立安全责任机制,落实部门数据开放和维护责任,明确各部门数据开放的时间节点和路线图。特别说明一下,我们要优先推进与民生保障服务相关的信用、交通、医疗、卫生、就业、社保、地理、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

二是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制度,实现最大程度的开放。要抓紧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政府数据在风险可控的原则下尽可能的开放,明晰数据开放的权利和义务,界定数据开放的范围和责任。要充分发挥促进大数据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加强对政府信息化项目的后评价和项目审查,强化对数据资源建设以及数据共享开放、数据质量和安全的审计监督。

三是建立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标准体系,实现统一开放。具体来讲,就是要在2018年以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门户,推进政府和公共服务部门数据资源统一汇集和集中向社会开放,实现面向社会的政府数据资源一站式开放服务。同时,尽快建立政府数据采集质量保障和安全管理标准,加强政府数据开放的标准化,以方便社会各方面利用。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