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中国二维码国家标准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文章导读: 2016年7月27日,中国二维码标准联合工作组启动仪式暨二维码国家标准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等主管部门领导,国内相关科研院所、二维码服务企业、应用单位及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1

发布会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016年7月27日,中国二维码标准联合工作组启动仪式暨二维码国家标准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等主管部门领导,国内相关科研院所、二维码服务企业、应用单位及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4

发布会现场

3

中国二维码标准联合工作组启动仪式

会议期间,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与中国电子商会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牵头发起成立我国二维码标准联合工作组。工作组旨在联合科研院所、相关机构与企事业单位共同推动我国二维码管理体系、标准体系及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以统一兼容的二维码国家标准、相关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为引领,促进我国二维码产业生态体系的快速形成和健康发展。

2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与中国电子商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会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谷保中介绍了我国标准化工作和标准化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并对我国二维码标准化工作提出了加强二维码顶层设计研究,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标准接地气”和“标准走出去”等四点建议;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高素梅则指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信息网络和信息经济发展,以二维码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直接关系到国家信息安全、社会管理运行和信息经济发展,要尽快建立起我国完备的二维码标准规范体系,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培育经济新动能。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副主任罗秋科、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二维码研究室主任王毅,中国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王宁、中国电子商会物联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超回顾了我国二维码技术标准化发展的历程,提出了在当前二维码广泛应用环境下,加强二维码管理工作、标准体系工作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介绍了我国二维码公共管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情况,包括现行的名片二维码国家标准和已完成标准审定的商品二维码以及正在编写的商品二维码团体标准的制定情况、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汉信码技术应用以及相关国际标准化工作等有关情况。

此间,与会专家还指出了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推进我国二维码行业规范发展的具体办法和商品二维码团体标准扩展技术方案与配套的系列产业支撑措施。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和重庆力帆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与大家分享了二维码技术标准规范体系在相关领域中的应用成果。

近年来,我国二维码标准化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已经有5项二维码码制国家标准制定并发布,其中汉信码作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国家标准已经于2015年正式成为国际ISO标准项目。此外,在二维码应用标准方面,开放领域应用的名片二维码通用技术规范已经正式发布实施,“商品二维码”国家标准已经制定完成并通过了国家标准审定,追溯二维码、手机二维码编码标识通用数据结构等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已经启动。团体标准方面,也制定了二维码编码和注册规范、二维码注册认证技术规范、农产品追溯、家电行业产品标识规范等多个标准,并得到了广泛应用;同时在农业和环保领域还推动制定了二维码标识规范、多媒体数据统一表示规范等相关地方标准。

据悉,中国二维码标准联合工作组未来将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二维码国家标准和相关行业、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并进一步推动我国自主的二维码标准上升成为国际标准。(王勇 王西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