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大型原创蒲剧《河魂》参加陕西省基层院团(稀有剧种)优秀剧目展演

文章导读: 7月25日晚,陕西宜川大型原创蒲剧《河魂》在西安人民剧院隆重演出,本次展演由陕西省文化厅主办,陕西省振兴秦腔办公室、陕西卫星电视频道承办,宜川县蒲剧团演出。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记者 王群) 7月25日晚,陕西宜川大型原创蒲剧《河魂》在西安人民剧院隆重演出,本次展演由陕西省文化厅主办,陕西省振兴秦腔办公室、陕西卫星电视频道承办,宜川县蒲剧团演出。陕西省委原副书记牟玲生,省发改委、省文化厅、省农业厅、省旅游局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延安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中国剧协的著名戏曲评论家王蕴明,中国戏剧学院原院长周育德,《中国戏剧》杂志社主任赓续华,著名戏曲评论家孙宝隐等省内外文化艺术专家、学者等受邀观摩演出。

《河魂》是以大禹治水为题材,以黄河壶口及所在秦晋峡谷自然历史文化景观为场景,以传说中尧舜禹所在的新石器时代史前文化为背景,吸收壶口地域大量民间传说创作而成的无场次戏曲。讲述了13年里大禹子承父业,为了成功治水,三过家门而不敢入,舍小家顾大家,带领夏后氏部落及其他部落百姓,凿壶口、疏孟门,战相柳,劈龙门,救黎民于水患,促进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奠定万民平安、一统天下新格局的史诗化凄美悲壮的故事。

《河魂》剧目2012年被列入省委宣传部宣传文化扶持项目。2013年启动《河魂》剧目排演项目,2014年7月开始首演,累计演出60场,10月参加第七届陕西省艺术节,获得优秀剧目、优秀编剧、优秀导演、优秀舞美等6项大奖,11个奖牌证书。2015年先后被列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工程资助项目。一年多来,为冲刺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宜川县委县政府支持宜川蒲剧团整合资源,聘请省内外戏曲专家进行指导修排,月4月底完成修排开始演出,截止目前已面向观众公演12场,深受山陕蒲剧观众喜爱。今年6月参加了国家艺术基金组织的北方片青海评审会,得到了国家专家的高度赞许。这次被列入陕西省基层院团(稀有剧种)优秀剧目会演之列,在西安人民剧院演出,为陕西省基层院团优秀剧目迎接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出了头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