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特雷莎·梅如何带领英国度过艰难时期?

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走马上任,虽然其竞选之路相比历任首相显得轻而易举了些,但她却要带领英国度过国家最艰难的时期。脱欧议程已被推至风口浪尖,这将成为英国半个世纪以来最棘手外交事务。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9期)

p14 英国《经济学人》2016 年7 月16 日

英国《经济学人》2016 年7 月16 日

特雷莎·梅如何带领英国

度过艰难时期?

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走马上任,虽然其竞选之路相比历任首相显得轻而易举了些,但她却要带领英国度过国家最艰难的时期。脱欧议程已被推至风口浪尖,这将成为英国半个世纪以来最棘手外交事务。同时,无论英国最终与欧盟达成何种协定,国内就此事引发的争论依旧难以消停,毕竟众口难调。目前特雷莎已任命了新内阁核心成员,其中脱欧派领袖之一的鲍里斯·约翰逊被任命为外交大臣,同时她也表示不愿在与欧盟的谈判中做出任何让步。特雷莎在退欧上决定走亲欧的“温和”路线还是与单一市场彻底决裂的“强硬”路线犹未可知,但种种迹象显示情况不容乐观,比如在担任内政大臣期间,她便不惜以牺牲经济为代价削减国内移民,并不愿承认英国现有的300万欧洲移民的地位。

在经济计划上,虽然特雷莎目前仅制订了初步方案,但其中不乏进步的思想。她许诺将会处理国内的既得利益问题并刺激竞争,保证政府将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并提议由投资者约束企业高管的薪酬。不过她也暗示会对市场进行干涉,比如政府应控制针对英国企业的外资收购等。

【美国需要什么样的总统?】

美国总统既是变革的推动者,也是社会和政治秩序的监护人,因此他们往往谙于世事、善于权衡利弊、具备丰富的政治知识储备和治国之道。希拉里·克林顿政治经验丰富,并且是依照传统路线精心备战的实干家;而唐纳德·特朗普则喜欢打破常规、善于煽动民众且表现欲旺盛。特朗普认为自己获得了新闻媒体压倒性的关注,具有绝对优势;而希拉里则反复抨击前者缺少一个国家领导者所需的才智与性情。

【亚马逊公司正加速全球扩张】

亚马逊公司的经营范围早已大大超出图书的销售。该公司旗下的Amazon Web Services正在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提供云计算服务并占据了该领域三分之一的市场;而其名为蓝色起源(Blue Origin)的商业太空公司正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共同致力于航天器的研发。亚马逊还在人工智能领域大胆尝试,发布了一款名为Amazon Echo的智能扬声器,在未来有望成为服务家庭生活的主导力量。

【巴西深陷经济发展泥潭】

7年前,巴西经济发展形势大好,里约也因此获得奥运会申办权,而如今,该国经济相比2014年的高峰时期已下滑了9个百分点。巴西曾依赖高价商品和信贷维持了15年的繁荣,可现在却是一片萧条,体现在基础设施不足、技术工人短缺且生产率低下。融入全球贸易体系是发展制造业、提高生产率以及实现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而巴西的经济远不如其他新兴市场开放,其出口货物及劳务仅占GDP的11.5%。

【软银看准物联网市场,将收购Arm公司】

日本软银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已同意以243亿英镑收购英国领先的科技公司Arm Holdings,这将成为对欧洲科技公司的最大一笔收购。软银此举可谓一场豪赌,看中的是这家智能手机芯片设计公司将助其成为物联网市场的领军者。Arm公司总部位于英国剑桥,目前拥有4000名员工。软银将为Arm的每股股票支付17英镑的现金,这比Arm公司上周的收盘价溢价43%。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