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房地产税历时13年仍未出台,咋这么难?#

从2003年提出物业税开始,房地产税已历经13年之久,其间经历了征不征、怎么征、征多少等诸多讨论和争议。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9期)

从2003年提出物业税开始,房地产税已历经13年之久,其间经历了征不征、怎么征、征多少等诸多讨论和争议。近日,关于房地产税的进展,又曝出了最新消息。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郝如玉在第十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透露,目前房地产税仍在起草过程之中,操作难度很大。房地产税为何迟迟未出台?对于征收房地产税,网友们又是怎么看的?

只有70年产权,征什么房产税?

@薄荷糖_有点儿凉:房屋产权都不是永久的,还要征收房地产税,老百姓还房贷已经很辛苦了,这是要闹哪样儿?真是的,一言不合就收税!

@秦小小叉:房屋使用年限是70年,这样看来买房实质上只是付了租金,并不算是获得了所有权,那为何要收房产税?拼死拼活挣钱搞个首付,还要背上沉重的房贷,房本没拿到,又要开始征房地产税了,太痛苦啦!

@网易网友:之前说国外的房子每年要收地产税不划算,现在倒要看看70年产权的房子开收房地产税是什么感受。

征收房地产税,主要是割“富人”的肉!

@农民工日博:买不起房的人和房奴们就别瞎喷了,征收房产税是对的,都是针对拥有多套房产的人和炒房者,主要是割“富人”的肉!

@原野:征收房产税无关住房信息透明化,我也有房子,我觉得对于超过两套房的征收高一点的税也是可行的。

@十八楼:房产税开征炒房就不容易了,是件好事。不过,中国的房地产税,是土地国有制下对私人住宅征收财产税,这在国际上确实很难找到借鉴先例。政策又事关老百姓“住”的问题,花费的时间久很正常。

房地产税应在房价增长趋于平稳后开征

@欧阳觅剑:房地产税这种直接税,比个人所得税带来的“税收痛苦”,还要更强且让人无奈。开征房地产税,至少应该在房价增长趋于平稳之后。那样可以减少纳税人的被动与无奈,也可能抑制地方拉升地价的意愿。

@贾康:房地产税对我国现在需要特别重视的共享发展、收入再分配,有独特的意义和可能做出的积极贡献。作为直接税,除了有筹集政府收入作用,特别重要的是它会发生按照支付能力原则以税收调节而实现“抽肥”的作用。

@任志强:如果不调整现有生产环节和流转环节的税收,仅仅是增设房产税,并不合理。如果房产税能够替换在开发环节及流转环节的一些税收,把那些税取消,转换成为房产持有税,将会更加合理。

————————————————————————————————————————

2016年第2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