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最大钢企河钢集团原董事长王义芳落马

7月19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经河北省委批准,河北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河钢集团原董事长王义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9期)

7月19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经河北省委批准,河北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河钢集团原董事长王义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公开信息显示,王义芳生于1958年,从20世纪80年代起一直在河北钢铁行业工作,曾任邯钢集团总经理,唐钢集团总经理,河钢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等职,直至2013年。

2013年3月初,有媒体报道,王义芳胞弟非法利用河钢集团旗下子公司庙沟铁矿谋取私利,涉嫌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当年底,王义芳黯然卸任河钢集团董事长,调任河北省人大财经委担任副主任委员。

在王义芳任职期间,河北钢铁行业开始实施大规模整合,促成了唐钢集团、邯钢集团合并成立河北钢铁集团,规模超过宝钢等央企和沙钢等民营钢企巨头,名列世界第二大钢企和中国最大钢企。在河钢集团成立后,王义芳出任集团创始董事长,并兼任总经理,一时成为世界钢铁行业的风云人物。

伴随着全国第一大钢企创始董事长的落马,国有钢铁巨头的腐败朋友圈又添了一员。此前,宝钢、武钢、鞍钢均有不同级别的高管因腐败落马。

佳木斯市委书记王爱文

任黑龙江省副省长

7月19日,黑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名单,任命王爱文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决定免去孙尧的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

资料显示,王爱文出生于1962年,曾任伊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15年起任佳木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西南证券总裁余维佳辞职

7月19日,西南证券发布公告称,余维佳辞去公司总裁、公司第七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风险控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及董事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底西南证券被证监会叫停了所有投行业务,并被立案调查,时间上的巧合令市场猜测余维佳或是引咎辞职。对此,相关人士称,“余总辞职是正常的人事变动,与立案调查没有丝毫关系”。

世荣兆业董事长涉嫌洗钱

被监视居住

世荣兆业7月20日公告称,公司于19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梁家荣家属的通知,梁家荣因涉嫌洗钱罪被公安机关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目前正在调查中。截至3月31日,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梁家荣持股20.15%,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世荣兆业表示,公司拥有一支高效的管理团队且具备较为完善的内控体系,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

2016年第2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