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不要把“不确定”的说法当成时髦

因“退欧”事件卡梅伦辞去了英国首相,按他自己的话说:我不懂得应当如何领导“脱欧”之后的英国。而这时候来了一位“懂这件事的人”——特雷莎·梅,女性,号称英国第二位“铁娘子”,第一位当然是撒切尔夫人。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9期)

(作者系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钮文新

因“退欧”事件卡梅伦辞去了英国首相,按他自己的话说:我不懂得应当如何领导“脱欧”之后的英国。而这时候来了一位“懂这件事的人”——特雷莎·梅,女性,号称英国第二位“铁娘子”,第一位当然是撒切尔夫人。有意思的是:撒切尔当年引领的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而今天这位“铁娘子”恐怕引领的将是“后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甚至可能是全球经济一体化解体的时代。

特雷莎·梅真希望英国“脱欧”?当然。据说,她本人就是卡梅伦内阁当中“脱欧”的坚定支持者。而最新的媒体报道称,特雷莎·梅已经表态,没有必要举行第二次公投。这样的表态对世界很重要,因为它表明,一个重大的不确定风险,已经变得更加确定起来。这就是道理,对金融市场而言,“不确定”才是最大的风险,而一旦明朗了,确定了,风险随之化解。说到这儿,我特想告诫我们的高层领导,不要把“不确定”的说法当成时髦。如果,那么多高参都看不清楚一些问题,那又该让老百姓、投资者从何判断?市场会不会因此而频频产生恐惧心理?

我认为,没有那么多“不确定”,只要抓住问题的核心,一切“不确定”都变得“更加确定了”。为什么核心问题,比如国际经济形势,在这方面我们使用“不确定”的频率最高?其有什么不确定呢?其实,只要我们看清楚,全球经济好不了,外需疲弱不仅无法短时间恢复,而且越发严重,这不是“很确定”嘛;再有,各国货币地位,这件事用不着太在意,过去怎样,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还会怎样,不可能短期内发生改变,这有什么“不确定”?但如果在今天这样的时刻,我们非要强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那才会使“不确定”程度大幅增加;还有,美国的舰队已经开到了中国的家门口,按军事惯例,战争对中国而言,在所难免,这属于“确定性”的事情,就算有变数,我们也应该把它当成确定性的事情对待。

所以,我们的决策者不要再被所谓的“高参”们的投机心态所误导。所谓“不确定”的结论,往往是“高参”们对恶意势力心存幻想,不敢承认“经济敌对”的结果。我认为,习主席最近的一些看法很好,他让重新把丢弃多年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拾起来,好好看清楚帝国主义的本质,看清楚政治与经济的辩证关系。如果我们真能这样做,那我们还有多少可以“犹疑不决的不确定”?

回到英国“脱欧”事件。这不是偶然的,全球经济一体化正在倒退,而未来很可能土崩瓦解,英国“脱欧”其实正是这一时代的必然产物。只不过,英国最先看懂了时局,最先采取了行动而已。这就像三国时期诸葛亮“火烧战船”一样,谁先砍断缆绳脱离群体,谁才会有逃命的机会。

新一轮风雨飘摇开始了,中国必须有定力。但定力的自信源自何处?看透问题,备足预案,切忌心存幻想。我认为,最重要的问题是:关注开放之度,放大旧脚步,缩小新脚步。

————————————————————————————————————————

2016年第2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