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PPP示范项目巡礼】张家口集中供热PPP项目:北京源通热力用一年扭亏为盈

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取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一时之间,崇礼县的滑雪场的知名度迅速飙升。每到冬季,在人们尽情享受滑雪盛宴的同时,张家口地区动辄零下30~40摄氏度的极寒天气也给地方政府、供热部门带来极大的挑战。

p34_副本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璐晶|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9期)

编者按:

PPP,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中央力推、地方热捧、资本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

作为PPP的牵头部委,财政部在推进PPP工作中,致力于顶层设计、政策指引、项目示范和融资支持等,努力营造各类社会资本公平竞争、平等参与的市场环境。从2014年起,财政部逐年公布PPP示范项目,目的是打造一批高质量的样板案例,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放大、可推广的PPP改革之路。目前,越来越多财政部PPP示范项目签约落地,进入执行阶段,涉及交通、供热、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景观绿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水利、养老、信息化等多个领域,逐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从本期起,《中国经济周刊》联合财政部PPP中心推出“中国PPP示范项目巡礼”系列报道,以实际案例追踪PPP示范项目落地情况。

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取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一时之间,崇礼县的滑雪场的知名度迅速飙升。每到冬季,在人们尽情享受滑雪盛宴的同时,张家口地区动辄零下30~40摄氏度的极寒天气也给地方政府、供热部门带来极大的挑战。

据介绍,每到供热开始之际,因为线路老旧等问题,热力公司接到的投诉不断,最多时候一天之内千余起。一方面是百姓怨声载道,一方面是热力公司连年亏损,政府补贴不断。在这种情况下,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政府使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化解难题。该项目也是财政部首批PPP示范项目。

p35

示范项目背景

存量项目破冰,减轻财政压力

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集中供热项目属于一个典型的存量项目。原有的供热项目是桥西区政府投资建设的一项民生工程,承担着全区集中供热的任务,从项目开始建设之初就全部为政府主导建设,公司管理层也是从政府各部门抽调组建而成。

由于企业运营和管理上都存在先天不足,难以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导致资金运转困难,政府连年补贴,员工积极性不高,用户满意度不高、时常被投诉。企业2012年亏损3292万元,2013年亏损702万元,2014年亏损1635万元。

2014年初,桥西区区委、区政府决定对企业进行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减轻财政压力,探讨企业股权改革事宜,决定出售部分股权,引入民间资本。财政部发布了一系列关于政府公益性项目实行PPP模式的指导意见,该区区委、区政府决定立即扭转方式,按照规范的PPP模式来运作集中供热项目。

2014年12月,经财政部门逐级推荐,桥西区集中供热项目被确定为财政部首批PPP示范项目。

从河北省财政厅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管理处提供给《中国经济周刊》的资料显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8.46亿元,实际完成投资8.12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于2009年开始,2012年底完工;二期工程于2013年开始建设。截至2014年底,项目一期、二期共完成热源厂建设,包括:两座4×70MW供热锅炉主厂房及其附属设施,安装了6台70MW供热锅炉及其附属设施,建设完成办公、生活、公用设施;建成热力站65座;铺设管网28公里(单向),实现供暖用户5.9万户,供暖建筑面积559万平方米。

在2015年5月12日召开的“河北省首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项目推介会”上,河北省对张家口桥西区集中供热项目进行了重点推介,引起了社会资本的广泛关注。项目预审报名结束后,包括北京源通热力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源通热力”)在内的8家企业对项目的反应良好,最终6家企业通过资格预审。按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的要求,在竞争性磋商过程中,最终北京源通热力以4.15亿元的报价获得评审第一名。当年10月1日,北京源通热力正式进驻张家口桥西区集中供热项目。

示范项目成果

一直需要补贴的民生项目成功实现盈利

成功供暖将近一年后的今天,北京源通热力董事长许心敏对那个奋战的国庆节还是记忆犹新。

“不可能办到,我们平常的供暖准备要90天,而这次只准备20天,别说是供暖,就算是24小时不间断注水,给供热管道注满水都不可能。”这是当时一位老员工对北京源通热力保证20天正常供暖的判断,“而且由于片区内很多小区管道老化,最多的小区曾经注了6遍水,注3遍水的更是普遍。”

从2015年10月1日正式交接,到完成张家口市领导要求的10月21日正式供暖,这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成了许心敏的头等大事。

那个国庆节的一大早,许心敏就带着团队赶到了交接现场,开始“钻现场”排查管道,主抓去年哪些区域成片不热,去看哪个区域管道漏水。所有团队按照16日开始供暖的目标(许心敏还特意留了3~4天的提前量为正式供暖做准备),倒推每日工作进度,每晚10点开会,12点前邮件汇报工作进度。

团队成员回忆,在那段似乎不需要休息的日子,许心敏的回复邮件经常是晚上12点半准时到达,他对所有人的要求一致,就是如果不能保质保量完成当天任务,北京后备的10支队伍随时补上。奋战20多天的结果是在张家口的团队没有一个掉链子的,北京的后备力量一支都没有动用。

“曾几何时,供热都被戏称是烧锅炉的,是傻大黑粗的事业,专业性差,工人技术水平低。”许心敏说,“但是经过多年的实践和专利技术经验积累,我们在技术和管理模式上都做了改进,包括员工激励机制等模块化管理,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而这些都是国企不具备的优势。”

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2015年的供暖情况是同比提前10天供热,供暖投诉减少了80%,用户室内平均温度由2014年的19.3℃提高到21.4℃;用户踊跃缴费,收费率已达92.8%,已超过2014年全年收费率13个百分点,在今后的25年内(该项目的经营权是25年)群众每年都可享受到免费提前一周供暖和推迟一周停暖的福利。

作为民营社会资本的代表,许心敏一直被称为“会算账”的人。在接手这个项目之初,他就相信以公司的技术实力和管理经验可以使这个项目做到扭亏为盈。

果然,项目落地第一个供暖季结束后,这个曾经一直需要补贴的民生项目成功实现了盈利,而且居民的供暖费依然维持不变,这其中的秘诀就是“省”。

许心敏用了一组数据来说话,经过一个采暖期的运营,在供热面积增加20%的情况下,用煤量为2014年同期的80%,用电为同期的50%,用水量为同期的70%。据测算,仅节能降耗一项,年可增加收益20%。

对于员工激励部分,许心敏举例,就是告诉每个站的站长每一平米的用水指标是多少公斤,低于这个指标,节省的水费,公司可以和他们站对半分,包括能耗等也是这样处理。每月设5万的奖金龙虎榜,奖励第一第二名。同时,总公司出人出技术帮他们提高技术水平,教他们怎么烧锅炉、怎么配风最有效率,充分从机制上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在这种情况下,司炉人员工资收入水平上涨20%,客服人员工资收入水平提高25%,收费人员工资收入水平提高33%。

示范项目亮点

环保投入不“省”还“加”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省”下来的成了利润,但有些钱不仅不能“省”还要“加”,环保就是其中之一。

河北省的环保督查力度一直很大,以前的工作人员反映,原来每年进供热厂的时候总是能闻到一股呛鼻子的硫磺味,这其实是来自于二氧化硫的味道。

许心敏介绍,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北京源通热力接手后,增加了环保投入,包括在烟囱尾部加装脱硫系统,集中在一个池子进行处理,使得最终排入大气的二氧化硫量很低,而且这套系统和环保部的监控系统相连,即在烟囱有个监测点,一分钟一个数据,实时远程监控。

环保对锅炉房的排放要求主要是三项指标,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三项指标根据批复要求,分别为烟尘186毫克/标准立方米;二氧化硫150毫克/标准立方米;氮氧化物273毫克/标准立方米。而接手后的排放数据分别为烟尘40毫克/标准立方米;二氧化硫60毫克/标准立方米;氮氧化物170毫克/标准立方米。

许心敏说,“环保投入不能省,必须要多投入经费,我们去年的环保投入有800多万,远高于以前200万左右的数额。”

作为参与PPP的民营企业,许心敏对于民营资本参与PPP也有自己的思考:一是要对自己的技术有信心,对盈利能力有充分的测算和评估。二是民营企业也要爱惜自己的羽毛,通过公开公平的选拔,让真正有能力的民营企业参与竞争,“一哄而上、匆忙上马”都不是可持续发展之道。

————————————————————————————————————————

2016年第2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