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洛阳国税:为“走出去”企业“送政策 护航程”

文章导读: “企业需要走出去,税收服务要跟上。” 洛阳市国税局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着眼,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和“护航行动”,为全市“走出去”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1_副本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郭振华 ● 郭晓伟 贾浏辉) 为了顺应“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更好地服务洛阳市企业“走出去”,日前,洛阳市国税局在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举办服务中信重工“走出去”战略“送政策护航程”活动启动仪式,标志着该市国税部门服务“走出去”企业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启动仪式上,税务人员宣读了《洛阳国税服务“走出去”企业八项税收举措》;中信重工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春民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和“走出去”业务概况;洛阳市国税局党组书记阎宁捷,市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红姣向企业移送了《中国企业赴黑山共和国投资税收指南》《中国企业赴阿尔及利亚投资税收指南》《大企业税务风险管理指引》、《洛阳国税服务“走出去”企业八项税收举措》和《“走出去”企业税收服务指南》等政策、资料;现场举行了出口退税一类企业《出口退税服务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2.洛阳市国税局党组书记 阎宁捷(左)与中信重工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春民(右)交接服务指南

洛阳市国税局党组书记 阎宁捷(左)与中信重工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春民(右)交接服务指南

3.洛阳市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红姣(左)与中信重工副总经理梁慧(右)交接政策

洛阳市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红姣(左)与中信重工副总经理梁慧(右)交接政策

洛阳是新中国重点建设的新型工业城市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一五”时期全国156项重点工程有7项在此建设。经过60年的建设,该市已形成了装备制造、能源电力、石油化工、新材料、硅光伏及光电等五大支柱。近年来,随着该市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企业在境外投资经营过程中的各种涉税诉求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在境外发展中普遍面临对投资国税收法律了解不够、不熟悉国际税收协定等问题,成为制约企业顺利“走出去”的重要瓶颈。

“企业需要走出去,税收服务要跟上。” 洛阳市国税局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着眼,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和“护航行动”,为全市“走出去”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该局推行出口退税企业分类管理制度,使出口退税审批驶入“快车道”;搭建出口退税网上预申报平台,使出口企业足不出户就能进行退税网上预申报;由领军人才牵头成立专家服务团队,不定期召开政策发布会,举办业务培训班,印制《“走出去”企业常见税收问题与解答》《国际税收政策汇编》,开展“走出去企业”政策宣讲,逐户开展提醒服务,主动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建立防骗综合风险控制体系,严格按照抽审比例对二类、三类出口企业的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坚持每月召开案审分析会,帮助企业查找退税风险点,保证企业平安退税、公平竞争。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局共为全市379户企业办理出口退税7.09亿元,同比增长29%;通过预申报平台办理出口退税预审370户次,办税比例达到了97%。去年3月,该市某企业集团业务人员少申报出口132万美元,被税务机关及时提醒,帮助企业挽回了退税损失。

阎宁捷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国税部门将以本次“送政策 护航程”活动为起点,从“走出去”企业最急需的方面入手,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既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持,也为企业提供政策指引;既开展普惠性的宣讲咨询,也入户进行“一对一”辅导;既帮助企业解决跨境涉税纠纷,也将视线前移,探索为企业提供事前风险提示,助推洛阳“走出去”企业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之东风,在国际舞台上走得更快更远更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