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安庆皖江中等专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构建优良育人环境

文章导读: 7月23日,记者走访了安庆皖江中等专业学校,该校董事长吴灿介绍:中国的教育不能脱离中国传统文化的背景,如何能够抓住机遇,实现真正的素质教育,不辱使命,不负初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黄斌 ● 实习生 黄磊 安徽报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是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和民生改善的战略举措。以改革的思路办好职业教育,对提升劳动大军就业创业能力、产业素质和综合国力意义重大。坚持以提高质量、促进就业、服务发展为导向,发挥好政府引导、规范和督导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多资源向职业教育汇聚,加快发展与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相适应、产教深度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打开通向成功成才的大门。

1

7月23日,记者走访了安庆皖江中等专业学校,该校董事长吴灿介绍:中国的教育不能脱离中国传统文化的背景,如何能够抓住机遇,实现真正的素质教育,不辱使命,不负初心。10年来他注重学校软文化的建设,始终坚持融合现代职业教育,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行校园文化建设与德育管理创新相结合,借助争创市、县文明单位、安徽省优质示范学校的动力,着力推动学校快速而健康地发展,构建优良育人环境,擦亮皖江的品牌。

2

安庆皖江中等专业学校是安庆市政府批准的一所中等专业学校,学校占地100余亩,建筑面积3.6万多平方米,开设了8个专业共40多个教学班,在校生2000余人,教职工150余人。是望江县“绿色学校”、望江县技能鉴定中心、望江县“新型农民”培训基地、望江县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基地、望江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计算机培训基地,安庆市文明单位、安庆市研学旅行基地、安庆市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安庆市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安徽省示范学校、安徽省优秀人才培养学校,安徽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单位、安徽省非遗教育传习基地。

注重环境熏陶  构建环境文化

皖江学校注重环境熏陶,构建环境文化,满足各个专业教育教学需求的一流设施,科学合理规划,以校园大道为主轴,竞帆亭、步虹桥、感恩广场、景观林布局其间,由小溪、小径、草坪连接贯通,使泉、溪、潭、桥,亭、台、楼、阁、行道树、景观林、草坪、球木相映成趣。信步走进皖江校园只见树影婆娑,绿草如茵,喷泉如雾,溪流潺潺;一些塑石和墙体镌刻、书写、张贴了许多催人奋进、发人深醒的宣传标语;大型标牌座落有致,耸立其间,格外壮观;拔地而起的教学楼、公寓楼、绿草如茵的绿化带,葱葱翠翠的景观林,醒目宣传语,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交相辉映,令人赏心悦目,顿生崇敬之感。建设一流的教室,公寓,餐厅,实训设备先进,让学生在幸福快乐中成长。皖江学校教育不限于书本,不限于教室,言行无不是教育的题材,进出无不是教育的机会,点滴无不是校园文化的厚重积淀,让师生“人在画图中,如沐春风里”受到强烈的感染与熏陶。

3

践行文化理念 创新建设举措

中等专业(职业)学校担负着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专门人才的重任。进入中等专业(职业)学校就读的学生相对于普通中学业的学生而言,却是有些“故事”的孩子,这些“故事”导致他们中考失利,产生严重自卑心理,有的甚至存在“破罐子破摔”的念头。皖江学校以文化建设、德育工作的基础上提出对策,采取措施,培育和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在人生征途上重新起步。精神引领,学校提出了“追求卓越,勇创第一”的皖江精神,教育引导师生树立自信,不懈追求,开拓创新;提出了“以人为本,以德为先,知行并重,精益求精”的办学理念和“明德、勤学、求实、创新”的校训,育人先育德,育人先明德,育人先立德,把“德育”放在应有的高度;提出了“文明、高效、和谐、奋进”的校风,“敬业、严谨、探索、关爱”的教风,“自强、刻苦、团结、协作”的学风,这些表述看起来拙朴、浅显、明白,比较“下里巴人”,但符合中专学校的学生实际和办学定位,以一种全新的校风、教风、学风来诠释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践行优良的师德师风,弘扬“皖江精神”。

4

从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到注重能力培养、将学习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教育理念随着时代的发展日新月异。如何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回归素质教育的本源,成为教育界人士竞相探讨的话题。 皖江学校提出“五个学会”,即: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适应,学会服从,这是皖江学校培育新型人才的基石。“学会做人”即是学习先学品,做事先做人,做一个大写的“人”,这是成才成事、报国为家的根本;“学会做事”即是转识成智,明体达用,专业技术好,动手能力强,动手和动脑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贯通;“学会学习”即是学好文化,学好技术,打好基础,终身学习,鱼渔兼得;“学会适应”,即是无法让世界和社会适应你,你就要去适应世界和社会,为生存而适应,为发展而适应,才能搏击人生风雨;“学会服从”即是放弃任性和骄横,尊重职责、尊重岗位、尊重同事、尊重上司,为生存而尊重,为发展服从;皖江“准军事化,封闭式管理”已成固定模式,皖江学校教职工每年举行军训,实行校园文化、军营文化、企业文化的有效对接,培养师生养成遵规守纪、谨严有序、意志坚强、战之能胜、内务整洁、尊重劳动、有张有弛的学习、生活习惯,不断形成战必胜、攻必克、咬定目标、不胜不休的军人气质和作风,养成耐力和耐心,达到自信、自强、自尊、自重之目的;皖江“无垃圾桶管理”理念深入人心,“无垃圾桶管理”就是在校园内室外不摆放垃圾桶,以此反弹琵琶,教育、引导、敦促师生养成文明、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不乱扔不乱吐,一方面从源头上保持校园洁净,让师生员工的文明风尚去引领家人,引领社会,进入职场而终身受益。皖江精神是引导学生从大处着眼,从点滴入手,从日常小事做起,在学习的同时,学会生活上自理、管理上自治、道德上自修、行为上学习。

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育、艺体、教研等馨香校园,“主题活动”多彩多姿。学校文明班级、文明寝室创建活动持续开展,一日一查,一周一评,学期总评;学习雷锋活动常态化,志愿服务队队旗经常飘扬在鹤庄社区,S211省道五里墩段;渡江烈士纪念碑前,每年4月21日都能看见皖江学子祭拜宣誓的身影;“皖江杯”篮球赛、“皖江杯”技能赛、校运会,以及经典诵读比赛、美术展、舞蹈歌咏展演、演讲比赛、“书信文化进校园”、“廉洁文化进校园”、感恩征文大赛等活动。这些措施和活动有效地指导和配合了学校的德育工作,使师生们热情迸发,信心大增,班级之间和谐共进,幸福快乐地学习,公寓里、餐厅里师生勤扫、勤洗、勤晒、勤整理,被褥折叠整齐,物品摆放整齐,卫生干净整洁;教室里、车间里同学们相互切磋、聚精会神学习和操作,努力钻研技能,从2008年起每年参加省.市中职生技能大赛累计捧回了300多块奖牌。2016年1月,学校承办安庆市第二届中职学校技能大赛,受到省、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筹办水平最高、地方政府最为重视的一届大赛,是安庆职教大赛史上项目设置最多、参赛选手最多的一次活动。其中158名同学参赛,138名同学获得个人和团体奖项,获奖率高达87%,团体总分排名安庆市第一。三年来皖江学校对口本科高考创出佳绩,录取率绝对数均居安庆市第一,受到市民办教育协会,望江县政府通报表彰。全面发展团队文化,增强了团队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5

构建孝爱文化  肩负重任扬帆远航

营造优秀传统文化导师生感受、分配充裕时间让师生安排、提供广阔舞台给师生表演、创造大好机会引师生腾飞、描绘美好前程,激师生拼搏,倾力打造学校文化品牌、推进德育内涵发展皖江。

 望江县“三孝之乡”,王祥卧冰,仲源泣墓、孟宗哭竹。深受孝爱之风熏染,感受现代教育内涵的皖江人对学生施以关爱之情也就是一种自觉行动,构建孝爱文化也就是一种自然而然之事。学校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作为服务宗旨,营造家的温馨,倡导呵护关爱;学校成立了关注留守“儿童”办公室,每期新生入学由招生老师、班主任、生活老师协调摸排,确定重点对象,长期结对服务;每学期举行一次家长代表会,长期开通董事长、校长信箱,班主任电话家访、上门家访,学校每学期举行一次的集体家访,主动征求意见,以达到家校连结,家校共管。学生假日离校,送队老师送上运输车辆,学校委托司机途中监护,确保监护无空档,安全零疏漏。

该校上下形成了一股进取之风,中考270分、290分、300多分、400多分哪能考上二本高校。正是皖江精神发挥才智潜力,使得近200名同学圆了本科梦。据记者了解,该校为决定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从今年开始,对口高考班按照县教育局最低录取控制线为460分。 

6

实施精细管理   构建制度文化

规范师生们的基本行为,实现学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学校实行精细管理,一切重在“计划、安排、督促、检查”。该学校制定了校领导、各部门工作职责,修订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章程》、《教职工守则及考核办法》、《班主任考核办法》、《教师岗位考核办法》、《教学质量检测考评方案》、《鼓励教师继续学习细则》以及《文明班级、文明楼层、文明寝室评选细则》、《学生操行分的评定与管理》等规则和制度,对师生员工、班级、部门乃至校领导有要求、有考核、有奖惩,形成了“制度执行,考核评定,反馈公开,兑现奖惩”四大环节和“上下监督、平行监督、师生监督”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

该学校建立了领导联系班级、教研组制度,促成校领导深入班级管理、教学教研的一线和前沿,及时了解教情、学情,适时适度调整和修订相关安排与措施,尽量避免延宕与推诿,尽量避免疏漏和过失,将一切问题处理、控制在萌芽状态。倡导以“抓住机遇”“团结一心”“艰苦奋斗”“锐意创新”为内容的“皖江主人精神”,让诚信、团结、务实、积极、奉献和创新的“皖江主人精神”,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追求。

培养现代化素质全人  传承望江挑花 

“望江挑花”。传统艺术已于2006年12月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安徽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又入选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979、1982、2000年,望江挑花三次作为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品,进入装饰一新的人民大会堂安徽厅,为安徽厅增光添彩。也曾作为民间艺术品赠送国内外友人,同时在各级各类展会中多次获奖。

7

该校秉承职业教育为地方经济社会文化事业服务的宗旨,视保护和传承望江挑花为己任,创新走出了一条借助专业建设保护传承民间艺术,传承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的新路子。民间文化是一种区域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的重要源泉和基础。该校通过把民间文化引进校园,是对民间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也创建了独居特色的校园文化。随着素质教育的日益推进,新课改的不断深入,教育观念、教育模式、教育内容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要求在平时的教育教学活动中,自觉地实现文化传承,养成实现文化传承的意识和能力,使职业教育更好地体现出地方民族文化特色。

据了解,经该县文广新局批准,学校成立望江挑花传习所,唯一的一所望江挑花传习所,传习所以宣传、传习、研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望江挑花为目的,严格按照传统望江挑花传承脉络,从针法上、色彩上、构图设置上、作品寓意上保持原有韵味,致力打造真正的望江挑花。早些年该校建成400平米的望江挑花陈列馆,呈现了望江挑花工艺的整个流程,展示了在民间收集的望江挑花原创作品500多件,学校师生作品200多件,成为望江面积最大,作品最多最齐全的望江挑花陈列馆,展示了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

8

皖江学校开设了社会文化艺术专业,把地方文化请进校园,把望江挑花保护与传承纳入教学计划,把家乡的民间美术作为社会文化艺术专业的必修课,其它专业的学生作为选修课。成立了挑花艺术兴趣小组,激发学生对挑花艺术的兴趣,让千年古老民间艺术走进课堂,让新一代学生走进望江挑花,办专题讲座,办师生挑花作品展。

吴灿董事长告诉记者:去年暑假,清华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0名学子组队慕名前来学校调研望江挑花,将望江挑花进课堂入教材以及保护、传承、研发、生产、销售的情况倍加赞赏,对挑花也产生了浓厚兴趣;成立望江县慧兰挑花工艺品公司,宗旨是做好文化产业,传承古雷池留下的经典文化,同时结合时尚的元素,全方位向人们展示望江挑花的民间风采和独特魅力,使望江挑花按照科学的传承和发展。公司的发展目标是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发挥信息营销和研发优势,吸纳全县2000多名挑花女社员,辐射带动周边农户2000多户,建立望江挑花保护、传承、研发、生产销售基地,以此带动城乡挑花女创业和就业。

9

皖江校园一草一木、一砖一石,皆见文化真章。重在校园环境建设,软硬相辅,深化文化内涵。十年来皖江在阶段目标的引领下,正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皖江校园文化建设将不断累积而底蕴愈加丰厚,“竞帆亭”、“步虹桥”,对皖江学子而言喻意为借风力而扬帆,成千帆竞渡之势直至人生出彩,皖江的精神将孕育千千万万积极向上的皖江人,影响源远流长。                                 

10

11

(吴灿董事长:2009年5月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同年十月荣获安徽省“自主创业先进个人”、望江县“十大杰出青年”,2010年荣获安徽省“创业带头人”光荣称号,中国民主建国会,当选安徽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安徽省创业者协会常务理事,望江县政协委员、常委,2011年当选安庆市政协委员。2015年当选安徽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2016年当选皖西南经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