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座谈会来了31位省市一把手!习近平最关心的事打算这么干

文章导读: 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在宁夏调研考察。其间,还专门主持召开了一次座谈会——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这次座谈会可不一般,来了全国22个省份和9个城市的一把手。会上传达了哪些重要精神?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在宁夏调研考察。其间,还专门主持召开了一次座谈会——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这次座谈会可不一般,来了全国22个省份和9个城市的一把手。会上传达了哪些重要精神?

习近平在宁夏调研期间专门召开这次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的有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和大连、苏州、杭州、宁波、厦门、青岛、广州、深圳、珠海等有帮扶任务的东部9个省市和9个城市的党委书记,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接受帮扶的西部12个省区市的党委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口帮扶的河北省委书记,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

31位省市一把手共同奔赴宁夏,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扶贫。具体而言就是“东西部扶贫协作”。

在宁夏谈这个话题,别有一番意义。20年前,在福建工作的习近平直接推动了一项福建与宁夏对口扶贫工作。20年来,一张蓝图干到底,“闽宁协作”让越来越多宁夏的乡亲父老开始过上好日子。

这次再到宁夏,习近平触景生情。他对乡亲们说,1997年我来到这里,被当地的贫困状态震撼了。我到了一户人家,那真是家徒四壁,找不到什么值钱的东西,只看到窑洞顶上吊了一根绳,拴着一捆发菜,在当时那就算比较值钱的了。老百姓用水很困难,也洗不上澡,人都是脏乎乎的。看了以后,我就下决心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福建和宁夏开展对口帮扶。

这份初心,一直是他心头的牵挂。7月18日下午,习近平坐在杨岭村马克俊家的炕上与老乡拉起家常时说:“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

4年时间,5000万人脱贫。习近平“当前最关心”的这件事到底怎么去完成?

看看习近平在座谈会上讲的这四点要求你就明白了。

1、对东西部地区提出明确要求 

“双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推动工作。”

第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西部地区要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倒排工期、落实责任,抓紧施工、强力推进。

东部地区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下更大气力帮助西部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双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推动工作,把实现西部地区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作为主要目标,加大组织实施力度。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帮扶资金和项目重点向贫困村、贫困群众倾斜,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要加大投入力度,东部地区根据财力增长情况,逐步增加对口帮扶财政投入;  西部地区整合用好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等各类资源,聚焦脱贫攻坚。

2、对省际结对提出新要求 

“着力推动县与县精准对接,还可以探索乡镇、行政村之间结对帮扶。”

第二,完善结对,深化帮扶。

要着眼于任务的适当平衡,完善省际结对关系。在此基础上,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着力推动县与县精准对接,还可以探索乡镇、行政村之间结对帮扶。

要动员东部地区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等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要加大产业带动扶贫工作力度,着力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要把握好供需关系,让市场说话,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要把东西部产业合作、优势互补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课题,大胆探索新路。在科技创新上,西部地区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东部地区要舍得拿出真技术支持西部地区。

3、扶贫要扶到点上 

“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都要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精准发力。”

第三,明确重点,精准聚焦。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都要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精准发力。

要着眼于增加就业,建立和完善劳务输出对接机制,提高劳务输出脱贫的组织化程度。要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向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领域合作拓展。要继续发挥互派干部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要加大对西部地区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力度,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4、脱没脱贫要让群众自己来评价 

“不仅要看出了多少钱、派了多少人、给了多少支持,更要看脱贫的实际成效。”

第四,加强考核,确保成效。要用严格的制度来要求和监督,抓紧制定考核评价指标。

要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仅要看出了多少钱、派了多少人、给了多少支持,更要看脱贫的实际成效。西部地区是脱贫攻坚的责任主体,也要纳入考核范围。

另外,习近平还在会上对抓脱贫工作提出了四个“实”的具体要求:

一是领导工作要实,做到谋划实、推进实、作风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二是任务责任要实,做到分工实、责任实、追责实,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履责激励,失责追究。

三是资金保障要实,做到投入实、资金实、到位实,精打细算,用活用好,用在关键,用出效益。

四是督查验收要实,做到制度实、规则实、监督实,加强检查,严格验收,既不拖延,也不虚报。

短短100多字,一连18个“实”!在这扶贫开发“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如果还有人想靠造盆景、假扶贫蒙混过关,可要仔细掂量掂量了。(作者:意欣  微信公众号“学习大国”首发)

中央厨房_副本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出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