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PPP投资落地加速 太平洋建设助力大理精准脱贫

文章导读: 7月15日,在美丽的大理掀起了一场脱贫攻坚的思想解放狂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张赫) 在今年4月份世界银行主办的“全球基础设施大会”上,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为大会开幕致辞。楼继伟介绍了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经验,并着重强调了G20国家将重点扶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融资模式 。同时他强调希望让基础设施有经济性,这对减少贫困的作用非常大。

7月15日,在美丽的大理掀起了一场脱贫攻坚的思想解放狂潮。

当天下午,由大理州政府与华佗论箭组委会共同主办的“脱贫攻坚PPP”论坛登陆大理。华佗论箭组委会名誉主席、庄严智库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太平洋商学院院长严介和先生,华佗论箭组委会主席、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严昊,华佗论箭组委会副主席兼监事会主席严昕,大理州委书记杨宁,国内PPP界领军人物、专家学者,六十余家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PPP精准脱贫在大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11

“脱贫攻坚PPP”论坛登陆大理

社会资本助力七彩云南

作为经济欠发达省份,云南省利用PPP模式撬动社会资本进入脱贫攻坚,不仅减轻了财政压力,实现了“不可能的任务”,也使得人民享受到了“绿水青山”带来的“金山银山”。

大理州委书记杨宁在致辞中表示,大理是全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风花雪月地,山光水色城,天气常如二三月,花开长盛四时春。她表示,大理州政府与太平洋建设签订框架协议三个月以来,完成投资48亿,希望双方深入合作,推动大理新发展。她介绍了大理脱贫攻坚的情况,指出目前大理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期。希望市场、政府、社会多种力量、多方资源共同推进,助力大理决战全面小康。

22

大理州委书记杨宁

事实上,今年4月29日,太平洋建设已与大理州政府成功签署了总额千亿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框架协议。随后,太平洋建设与大理州政府携手的永平县、云龙县、南涧县、漾濞县、巍山县、宾川县、弥渡县、祥云县等脱贫攻坚PPP项目纷纷落地开工。7月12日,洱源县PPP脱贫攻坚项目正式启动。至此,太平洋建设与大理州下辖14个县级行政单位的PPP脱贫攻坚项目全面完成启动。

中国PPP研究院院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充分肯定了太平洋建设的PPP精准脱贫模式。他指出,PPP至少将产生六方面正面效应:第一,缓解面对城镇化、老龄化历史进程的财政支出压力。第二,在公共服务供给中形成“1+1+1>3”的机制。第三,为一大批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打开进一步生存发展空间。第四,联结、对接意义重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企业改革与全面改革实质性深化。第五,促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法治化建设,培养营商文明。第六,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优化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后劲的选择性“聪明投资”,增加有效供给。

严昊表示,选择大理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不仅基于这里得天独厚的资源和政策优势,更看重这里政务环境好、信誉环境优、乡风民风淳朴、发展空间巨大的比较优势。今年以来,政企联手,协力脱贫攻坚,推进全面小康,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堪称合作典范。

他表示,太平洋建设将结合大理的长期发展目标,围绕“显山、露水、透绿”,进行保护性开发和开发性保护,“把空间留给空间”,将大理建成“城在山中、山在水中、山水绕城、城亲山水”的美丽新城,助推大理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获得新的增长极,实现魅力新发展。

扶贫亦扶智

太平洋建设与大理州的合作,不仅限于基础设施建设,也包括教育文化领域的公益事业活动。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活动当天,国内首个以“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为主题,以“炼志铸强”为宗旨的“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巡回颁奖典礼·大理站”活动同时举行,230余名兼具“个性、聪明、善良、勤奋、健美”的大理个性学子每人获得1万元个性奖学金。

“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由严介和宣布斥资10亿在上海创立,它一改传统意义上的“扶贫助弱”理念,旗帜鲜明地提出了“炼志铸强”的活动宗旨,致力于奖掖具有创新创造精神的个性学子,旨在以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关照个性教育,助推教育改革,唤醒全社会“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

2013年以来,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已连续三届在大理颁奖。严介和表示,希望未来的雅仁和教育中心就建在大理苍山洱海的湖光山色之中,圆梦“我的大学我的城”。

33

严介和给大理个性学子颁奖

PPP模式为脱贫攻坚提供新选择

郑新立在演讲中指出,以太平洋建设为代表的民营企业是供给侧改革的积极实践者,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带动者,是调结构、稳增长、扩内需的重要支持者与积极推动者。他指出今年民营投资增幅放缓,源于三个原因,一是需求不足,二是没有技术储备,三是缺乏资金支持。太平洋建设面对逆境,积极寻找发展机遇,创新投融资机制,参与地方投资建设,是民营企业的楷模,对以太平洋建设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

太平洋建设始建于1995年,是一家以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为核心产业,拥有国家公路、市政、水利等多个总承包一级资质及若干专业一级资质的私营企业。在中国城市化、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中,太平洋建设融资源、智慧、资本于一体,成为中国最大的城市运营商,跻身世界500强。

太平洋建设在国内首创BT模式,并以BT、BOOT、PPP等形式直接参与1000多个城市、3000多个园区的投资与建设。2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太平洋先后参与沪宁、沪珠、京沪、京港、连霍等高速公路,以及江阴长江大桥、南京地铁、太湖整治、兰州新区、大理海东新城、滇中产业聚集区、贵安新区、肇庆新区、海南美安科技新城等多项国家、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形成了以省会城市为中心、省辖市为重点的战略格局。

严介和指出,从1842年的被动开放,到1978年的主动开放,中国经济发展历程波澜壮阔。他表示,在太平洋建设20余年的发展进程中,始终秉承“走市场不走官场,走法律不走权力”的宗旨,政治上更安全,法律上更有底气。

据介绍,太平洋建设以PPP模式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分别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展开战略合作,成功开辟了“凉山模式”、“楚雄模式”、“恩施模式”、“湘西模式”,秉承“零挂靠、零分包、零烂尾”,创新投融资机制,全力推动各地打好脱贫攻坚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