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上海长宁区公布“十三五”期间产业发展导向

文章导读: 7月20日,记者从上海市长宁区政府获悉,《长宁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2016版)》(下称《指导目录》)已经编制完成。与上海市其他区相比,长宁区的优势产业主要是航空服务业、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时尚创意产业等,这些产业也在《指导目录》中有所突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以“十三五”规划纲要为支撑,以促进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形成为重点,以实现产业政策精准施策为目的。7月20日,记者从上海市长宁区政府获悉,《长宁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2016版)》(下称《指导目录》)已经编制完成。与上海市其他区相比,长宁区的优势产业主要是航空服务业、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时尚创意产业等,这些产业也在《指导目录》中有所突出。

长宁区发改委副主任詹镭介绍说,《指导目录》中包含了现代服务业七个子行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共分为36个类别,重点围绕航空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现代商贸业、专业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社会服务业、会展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覆盖长宁产业基础及未来发展方向的大部分领域。《指导目录》体现了对市场的引领性,体现了政府政策和资源的聚焦导向。

以航空服务业为例,长宁区依托创新试验区载体,将大力推动航空服务业发展,从而实现航空服务业企业、航空配套服务业企业、专业功能性平台机构等三类产业集聚,以及保税免税、公务机产业、航空要素市场化、航空专业服务、金融服务、航空快递等六大功能落地。目前试验区内已形成了航空服务产业链:首先,民航华东管理局和民航华东空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位于创新试验区内;其次,集聚了中航协华东代表处、适航审定中心、民航华东管理局行政审批大厅、上海国际航空仲裁院等一批行业协会和公共服务平台。随后,已吸引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际航空、扬子江快运、康捷空等一批支撑基本运输功能的航空公司及货运代理相关企业,以及东航技术、中航未来资产、中航飞翔、郝通航空科技、如东等一批从事飞机维修、飞行培训、航空金融、航空信息等高附加值航空配套服务业的企业入驻。

长宁区于今年6月成功获批全市首家“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创新试验区。临空园区作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是创新试验区的重要载体之一。上半年,临空园区“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共完成税收5.37亿元,同比增长91.7%。园区大力引进具有引领效应的功能性机构及孵化器、加速器等创新创业基地,集聚了苏河汇、创业者+、行健园等优质“互联网+”项目。对于互联网+生活服务业这一新业态,长宁区政府正在研究扶持政策,已经邀请企业、学者等在做一个大课题。

长宁区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办公室副主任陈红介绍,临空园区现已集聚“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企业近90家,涵盖“互联网+”旅游、贸易、医疗、信用、汽车服务等细分领域。其中的代表性企业包括:携程网(综合性旅游服务公司,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易果网(中国综合食品服务网络平台)、格瓦拉、蜘蛛网、东航电商(为用户提供出行相关一站式集成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史泰博(全球领先的办公用品公司、世界500强企业,上海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麦考林(直复式营销行业领导者)、菜管家(中国优质农产品订购平台,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都市菜园(光明集团旗下生鲜电商平台)、云舞科技(用旅游科技改变旅游业的未来)、汇医(立足全球的互联网医疗专家服务)、有树文化(打造用线上文化内容贯连线下实体店的文化全产业链)、亦非云(为主流媒体、传统运营商提供“互联网+视频”的新型生产力)等。

在指导目录中有关文化创意产业具体内容,则体现了“三类聚焦”,即一类是聚焦前沿性领域和行业。重点聚焦网络游戏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VR)、好莱坞高科技影视制作(概念艺术、动态分镜)等具有高新技术内涵的数字内容新媒体和影视服务。一类是聚焦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圈”建设。主要是聚焦出版发行、内容制作、展示交易、金融投资等文化产业全产业链打造。重点聚焦文化创意产业核心价值(IP版权)的登记备案、授权交易、转化传播以及投融资服务等产业内容。一类是聚焦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文化艺术。将结合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刘海粟美术馆以及虹桥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优先发展舞蹈产业、艺术品金融、艺术品保税及展示交易等产业内容。

依托信息服务业集聚发展的强大优势,长宁区积极探索在东、中、西三大科技园区的基础上着力打造高品质、专业化众创空间。截至6月30日,该区获市级认定的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有5家、众创空间有6家,其中苏河汇、鼎创汇、创业者+、Ucloud创业加U站等4家众创空间获国家级众创空间称号。11个创新创业载体中,入驻企业达到441家,其中378家注册长宁,落地率超过85%,获得风投超过2.6亿元,入驻项目共246个。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